七一社区        注册

践行“三严三实”要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

2015年02月05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概括精辟,寓意深刻,言简意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践行好“三严三实”要求,笔者认为,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深化提高几方面的思想认识。

一是要提高对德与绩的认识。做人不仅要有好的品德,还要有好的工作实绩,“德”反映在我们平时的言行中,体现在工作和生活上。“德”是创造实绩的保证,绩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德”的好坏。一名公务员实绩突出必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

二是要提高对己与人的认识。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要成不揽功,败不推过。凡事不贪功,在自己努力的同时帮助身边的人健康成长。成不揽功是境界,是大智慧的体现,而败不推过则是一个人责任感的体现。

三是要提高对舍与得的认识。舍与得是相对的,更是一体的,有舍才有得,有得必有舍。能够吃亏、吃得起亏的人,往往一生平安,幸福坦然。而拒绝吃亏的人,往往斤斤计较,把目光局限在眼前的不亏中,最终失去的反而会更多。

四是要提高对潜与显的认识。表面的、能显而易见的“显”事要做好,默默无闻的、有利于长远发展的“潜”事更要做,在抓好“显”绩的同时,更要抓好“潜”绩。

五是要提高对干与说的认识。只说不干的人,担当不了重任,成不了大才。干是实践,干要真干,实干,艰苦干,灵巧干。要重实际、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说是理论,说要好说,精说,管用说,远见说,说实话。

六是要提高对权与责的认识。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树立一种敢于克难攻坚的作风,敢于应对挑战的勇气,敢于开拓创新的精神。权力是广大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公器,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只有让权力成为一种责任,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七是要提高对公与私的认识。我们的党政干部有两件事最能约束自己,一件是内心深处公与私的从政道德标准,一件是悬在我们头顶上的党规政纪。杜绝“四风”,使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心里有把丈量公与私的尺子,能够正确衡量、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做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切实做到公私分明,时刻在心中亮起公与私的醒目红线,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八是要提高对知与行的认识。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要“吾日三省吾身”,做到知行统一,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惟其如此,才能更好地将“三严三实”落到实处,才能扎扎实实转作风,勤勤恳恳办实事。

(云南省昭通市党建云平台 肖泽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