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要树立法治思维

2015年02月05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届四中全会,党中央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依法治国的提出是中国发展具有里程碑的举措,中国在法治道路迈出的重要一步。笔者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需要转变其的思维方式。长期以来,领导干部习惯于人治思维,缺乏法治思维,遇事总喜欢采用行政手段来解决问题,其结果导致法治权威和尊严荡然无存、弊病丛生,导致人民群众信访不信法、信大不信小、信上不信下,违背了法治精神,损害了人民权益,也破坏了法治秩序。增强领导干部法制观念,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处理和解决改革、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有助于消除人治顽疾,在全社会倡导和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权威,营造法治环境。

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需要巩固其的法治理念。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决策行事的理念,要建立和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做到每项重大决策出台前,首先,要对照检查是否符合宪法和法律法规,如违反则必须坚决制止,如适应社会要求又符合以人为本的理念,也要以宪法和法律法规为依据,改变过去处理问题时常用的行政思维和行政方式,决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其次,重大决策出台必须要进行风险评估和可行性论证、听证,防止诱发不安定因素。

依法治国是为每一名国人谋福的举措,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党员干部,既是立法的间接建言者,更应该树立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依法办事,以发促事,成为依法守法的直接执行者。(河北临漳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冉俊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