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创建“科技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四个侧重点

赵光辉

2015年02月05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对于省属科研院所的基层党组织来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将科技服务和科学服务作为价值取向和功能定位,通过“科技服务型”党组织的创建,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要实现这一工作目标,应当围绕四个方面倾心尽力。

围绕服务发展,搞好科学定位。鉴于科研单位所肩负的特殊职责,科研院所党委应当在发展思路上努力做到“两个调整、两个提升、两个保障”。所谓“两个调整”,即在科技目标制定的高度上,围绕省委、省政府“五大规划”和“十大重点产业”的战略部署,把工作重点调整到由科技研发大省向科技产业建设强省快速发展的目标上来;在目标制定的深度上,切实把年度工作目标的落实调整到推动全省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科技牵动作用上来。所谓“两个提升”,即落实省委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省战略,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构建新型科技服务体系,提升科技支撑发展水平。所谓“两个保障”,即依靠科技保障全省经济稳中求进快发展,依靠科技保障全省社会企兴民富上台阶。通过党委工作思路的转变,带动基层党组织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上来。

围绕服务社会,传播科技文化。一是利用党委的宣传优势,大力传播先进科技文化。通过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文化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职工群众的科学素质,从而唤醒他们的科技意识,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速度。二是科企共建科技文化,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科研院所党委的宣传部门要和地方党委的宣传部门联手共建,通过大力宣传科技园区、科技产业、科技大户等示范典型,把科技文化变成职工群众看得到、摸得着、学得会、见实效的东西,让尊重科技人才、传播科学知识、崇尚科技致富成为一种自觉的理念。三是广泛利用新兴媒体,形成浓郁的文化氛围。建立科技服务QQ群、微信群、科技推广网站,组织科技演出,让科技文化借助灵活多样的载体深入人心。

围绕服务党员,强化理论学习。一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带领党员把学习引入工作中,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方法、工作手段,从而推动工作不断创新;号召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打造一流的科研队伍,创造一流的科研业绩。二是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以学习型党委建设为统领,广泛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研究所、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科研室建设活动。要制定学习方案,规划学习内容、学习时间、考核标准,把强化学习作为一项政治要求,把学习竞赛作为一个推进载体。三是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各级党委(支部)的思想政治宣传优势,深刻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内涵,弘扬践行核心价值理念的典范,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成为主流行为规范和思想潮流,用思想认识的新飞跃开创科技工作的新境界。

围绕服务群众,提高引领能力。一是培育科研院所文化。充分利用文化的引领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打造以学术氛围、学习氛围、敬业氛围、和谐氛围、文明氛围为主体的正能量文化氛围,并让这种文化氛围弥漫到全体职工群众、所有工作环节之中,通过倡导乐于奉献、公而忘私的精神,助推科研院所弘扬正气、转变作风。二是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将精神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作为实现政治稳定、队伍和谐、环境优雅、经济繁荣的主要措施,激发出党员职工爱院如家、爱岗敬业、和谐共进的内生动力。三是形成常效顺畅的机制。科技服务型党建工作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方法,实行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科技服务型党建工作主体明晰、运行顺畅、责任落实到位。

(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