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国家京剧院新年慰问专场演出走进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

人民日报记者 任飞帆

2015年02月05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来自保定市涞水县53岁的小学教师吴小凤特别兴奋,一大早她就梳妆打扮起来,把已经练得滚瓜烂熟的《白毛女》曲子唱了一遍又一遍。今天,她不仅能见到自己心目中的偶像李胜素,还能得到她的指点,更可以与“男神”于魁智同场演唱。

2月3日,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艺术指导于魁智,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李胜素携江其虎、管波等国家京剧院名家新秀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年慰问专场演出,走进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为那里的戏迷和百姓献上一出精美的戏曲盛宴。

当天下午的活动,国家京剧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交流活动。优秀演员刘梦姣的一曲《状元媒》拉开整场活动的序幕。一级演员刘魁魁演出完毕后,全场爆发热烈的掌声,有的戏迷还点出他的知名曲目返场,互动现场非常热烈。票友们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上纷纷登台献艺。表演完毕,著名京剧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对票友进行了专业的点评。“涞水的戏迷朋友们无论是嗓子、小调,都拿捏得特别好,这对于业余京剧爱好者来说水平已经很高了。只是再在气口上,个别词句上再略加雕琢就更完美了。”李胜素说起现场观众的演唱,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吴小凤是第二个进行演唱的,她说从小受家里父亲的影响,很喜欢听京剧。自己学习京剧也有6、7年的时间了。参加了县里的老干部京剧班,基本上一周参加一次活动。这次能在台上演唱,自己非常激动,“甚至有些紧张,感觉没有完全发挥自己的水平。”吴小凤有点懊恼。“不过,能看到自己的偶像还是很高兴。感觉老师们根本不像高高在上的明星,是那么平易近人,还有有一种早就认识的感觉,非常亲近。”

演员刘魁魁说:“表面上这种近距离形式的演出好像更轻松一些,其实不是这样的。在舞台上,观众可以多角度,从服装、动作等方面进行观看,有剧情也更有代入感,而这样纯粹的演唱其实对唱腔的要求更严苛。不过,这种形式和观众的距离更近了,演唱得特别过瘾。”

晚上7:30,《红色经典传统名段》演唱会在涞水影剧院正式开始。国家一级演奏员张顺翔的京胡独奏《普天乐》,动人心弦的旋律,眼花缭乱的指法,立刻将现场的气氛带动起来。张静、陈静、刘垒、郜媛媛、马翔飞、胡滨、王芳、徐腾、危佳庆、吕耀瑶、管波等表演的现代京剧《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杜鹃山》《沙家浜》《蝶恋花答李淑一》《江姐》《戴诺》选段精彩迭出,让观众领略到京剧艺术的无穷韵味。刘魁魁、刘梦姣、李文颖、朱虹、江其虎、李胜素、于魁智等表演的传统剧目《风雨杏黄旗》《状元媒》《锁麟囊》《太真外传》《吕布与貂蝉》《凤还巢》《将相和》选段各具特色,让观众们深深地受到了古典文化的熏陶。于魁智、李胜素共同合作带来经典传统剧目《四郎探母》中的一折《坐宫》情真意切、深沉委婉,展现了著名京剧艺术家的精湛技艺。最后,国家京剧院一团全体演员共同演唱经典唱段《甘洒热血写春秋》,振奋人心的唱词,激越奔放的唱腔,把演出推向了高潮。全场观众起立合唱,“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响彻剧院。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艺术指导于魁智表示,此次公益演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中宣部、文化部等五部门《关于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的号召。涞水县有着浓厚的京剧艺术氛围,有许多演唱水平很高的票友。在这里与观众近距离交流,不仅仅为乡亲们带来京剧艺术的文化熏陶,更能从一线得到观众需求,找到创作的灵感。这次只是一个开端,今后要创造更多的时间和机会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