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厉秀珍:县委书记提升党性修养要从三方面入手

2015年02月03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 高巍)“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在中国的政治构架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层级,在中共执政和国家治理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厉秀珍。

记者: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习总书记对做好县委书记的要求,也是嘱托,更是关怀。参加这次座谈会,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对于没能来参加会议的、跟您同样奋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的县委书记们,你最想传达给他们的是什么?

厉秀珍:习总书记对我们这批学员提出,作为县委书记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让我深受启发和鼓舞。30多年前,习总书记当过县委书记,在我看来,对于县委书记这样一个工作岗位,他有着自己切身经历和特殊感受。所以,在座谈会上,我更多的是体会到了一个“老书记”的金玉良言,以及他对我们这些“年轻书记”的谆谆教导。总书记告诫我们,对任何事情,首先要做到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在我看来,作为基层干部,就是首先要在思想上净化自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争做焦裕禄式的好书记。对于没能来参加会议的县委书记们,我想告诉他们,要始终牢记、深刻体会习总书记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感恩组织的关爱,勇于实践,敢于担当,把远大理想和解决当前现实问题结合起来,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记者:习总书记在交流“县委书记经”时谈到,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这个官不好当……。作为“一线总指挥”您肯定感同身受,在工作中都遇到哪些方面的困难?

厉秀珍:做一方书记,担负着领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保稳定的重任,压力确实不小。尤其是当前的瓯海正处于城市化的加速期,发展建设的任务很重,面临的困难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资金链、担保链风险化解任务较重,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面临很大压力。作为瓯海的“当家人”,需要进一步增强当家理财的能力。二是随着城市建设提速,土地、资金、人才等各类要素支撑瓶颈制约日趋明显,推动任务落实亟需破难攻坚。三是改善民生任务繁重,群众对就学、就医、交通出行、安置房建设等问题反映比较强烈,安全生产的基层基础仍然薄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重道远。四是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宗旨意识、担当意识不强,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记者:如何衡量一个县委书记当得怎么样,习总书记提出一个标准,就是主要看一条: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结合最高理想,请您谈谈如何加强个人党性修养,当好县委书记,怎样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厉秀珍:加强党性修养是保持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我觉得当好县委书记,提升党性修养,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认真学习党章,真正把党章作为自己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这次培训,我把党章11章53条的内容又原原本本地读了一遍,对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认真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补足精神之“钙”,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以最坚决、最认真、最老实的态度执行党的纪律,带头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二是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的本质特征。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和人民群众一起想、一起干、一起苦,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面对困难和问题,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承担责任。三是要把党建作为第一主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种好“责任田”,自觉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生动局面。

记者:习总书记要求,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要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这八个字知易行难,您主政瓯海以来,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最大的收获或者体会是什么?

厉秀珍:作为区委书记,我始终认为,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就是党委政府的奋斗目标。正是本着这样的理念,平时我大力提倡并带头践行勤思实干、夙夜在公、敢于担责、雷厉风行的作风,一天当两天用,一年干两年活,2014年,瓯海区生产总值增长8.6%,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4%,限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5%,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这些指标连续几年的平稳增长,是我们心无旁骛、聚精会神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的成效。近几年,我们重点抓好发展城市经济、拉开城市框架、办好民生实事等工作,带领全区党员干部创造了“牛山精神”“六虹桥奇迹”“丽塘速度”等工作实绩,推动瓯海实现了“有区有城”的梦想。我们持之以恒大力推进瓯海中心区、站前区、南湖城市综合体等亮点区块建设,瓯海新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跻身第二届“浙江省最具发展潜力十大新城”行列。我们持之以恒抓城市防洪排涝、污水管网建设,建成西向排洪工程,使瓯海经受住前年“菲特”特大台风的考验。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和温(瓯)商回归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推进,牵头给每个温商回归项目选派了招商专员,做好全程、全天候、全方位“三全”服务,形成了交朋友、讲诚信、重情义的温商回归工作特色。

我最大的收获是,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和生命线,为官一任,就要十分珍惜为人民群众工作服务的机会,及时掌握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做到人民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实实在在为地方解决一些问题。

记者:党看干部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习总书记强调,越是责任重大的岗位,遇到的压力肯定会越大,这就叫有担当。结合瓯海的实际情况,您认为如何才能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厉秀珍:我认为,工作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阻力,都要以责任大于天的信念,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奋斗。坚持问题导向,哪里有问题,就到哪里解决问题,哪里问题多,就多去哪里,哪里问题大,就蹲点在哪里,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更好地担当起一个区委书记的责任,以“守土有责”的使命感,总揽全局把方向,集思广益作决策。对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在第一时间研究举措、做出部署,做到态度坚决、行动有力。对瓯海而言,就是要大力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深化改革等中心工作的落实,不提新口号,全力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带头发扬“白+黑”“五+二”的精神,带领全区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对年初设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哪怕有再大的困难,也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及时果断地澄清那些有关党员干部捕风捉影、无中生有、栽赃陷害的不实举报,注重保护干部推进工作、深化改革的积极性,推动全区上下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免责保护的良好氛围。比如,在去年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历史遗留问题,我发扬主动担当的精神,建立了由我为总召集人的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承诺在本届班子任期内解决全部的历史遗留问题。

记者:改革发展稳定繁重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问题,形形色色错误思潮,权力、金钱、美色,庸俗风气、潜规则……面对考验与诱惑,如何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显得尤为重要。结合县域治理,请您谈谈对于这方面的思考?

厉秀珍:党风廉政建设直接关系到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人心向背。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的力度和速度空前巨大,习总书记最近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作为区委书记,更是要把党风廉政作为全局工作的生命线,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在政治上做好表率,做到清正廉洁,敬畏权力,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时时刻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防止“四风”反弹,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把党的纪律当成“带电的高压线”,自觉做到“红线”不踩、“底线”不破。要在廉洁上做好表率,从严要求自己,从严管好班子,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防微杜渐,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为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出表率。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做到反腐倡廉态度明朗、旗帜鲜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切实治理农村基层腐败问题,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等省级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