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省濉溪县:践行四有标准 做党的好干部

2015年02月02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濉溪县认真践行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要求从严治党,从严管吏,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五好干部。

要做到心中有党,就要加强学习,坚定信念。把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政治任务,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学习时代楷模的光荣事迹,见贤思齐,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坚定执政为公、奉公守法的信念,秉持公款姓公、公权为民的思想,心中始终装着党,思路始终跟着党。

要做到心中有民,就要下得去基层,接得了地气。树高千尺,缘于根深。没有群众支持的党,就像根基不牢的大厦,终究会有轰然倒塌的一天,前苏联就是前车之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基本结束,但收尾并不代表收场,心系群众、为民谋福利的基层活动仍要继续开展,“干部走基层,真情五为民”的活动更要永远在路上。只有坚持“真深入”,才能切实抓好基层,夯实基础。只有坚持“真重视”,才能切实将活动推进到群众中去。只有坚持“真办事”,才能切实解决民生问题。车轮上走马观花终究是不能体恤民情,体察民意的,多在乡间小路上驻足交谈,多开几扇农家门,多吃几顿农家饭,多和群众拉拉家常,才能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只有真情爱民、立志为民、躬身问民、忧乐同民,才能接得上地气,汇得起民心,聚得起民意。

要做到心中有责,就要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身为党员干部,就要尽职尽责,奋发有为,就要对得起群众的支持,对得起党的信任。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更要有“成功不能少我”的责任与担当。“以其昏昏”如何“使人昭昭”?心中无责,人浮于事,推诿扯皮,如何能上令下行。群众不需要颐指气使、欺软怕硬、欺上瞒下的领导干部,需要的是廉洁奉公、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领导干部。只有恪守本责,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上去,才无愧于心,不愧于党与人民的信任。

要做到心中有戒,就要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一个党员干部缺什么也不能缺担当,少什么也不能少信念,丢什么也不能丢原则。当坚定不移的革命思想被权力腐化、被金钱磨灭、被美色牵绊,领导干部就再也不会是两袖清风、铁面无私、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了,而变成谋取私利、借机敛财、唯利是图、贪得无厌的奸商。领导干部一旦深陷权权交易、权色交易之中,就如同踏上一条不归路,永远都不可能回头,等待他的必是法律的制裁、牢狱的禁锢。只有抵制住权力、美色的诱惑,才能坚守内心净土上的最后一块阵地。只有像范仲淹一样忍得了“穷”、耐得住寂寞,才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党建云平台——赵立勤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