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抓好党建关键在强化管党责任

湖北省蕲春县委组织部 骆飞

2015年01月30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将正确政绩观提高到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这在党的建设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实践中,有的抓党建说得多、说得重,但要求过于抽象、任务过于宽泛;有的把经济当硬任务、把党建当软任务,重经济、轻党建,对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有的地方和部门抓党建工作存在简单化、形式化倾向。

把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落到实处,关键是要明确和落实管党责任。

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来抓,尽分内之责、当然之责和首要之责;落实党组织其他成员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形成一级负责带着一级干,一级负责做给一级看,层层履职尽责抓责任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要健全履职机制。像经济工作一样定期研究部署、经常督促检查、严格考核问责、经常评议通报,建立责任清单,实行台帐式管理、消号式结帐,形成层层施压、环环相扣、狠抓落实、奖优罚劣的新常态。

要建立协调机制。把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不是空的,要落实到过程管理上,切实做到外部施压与内生动力相结合、过程管理与目标管理相统一。组建党建工作协调机构,负责协调党委各部门共同抓好党建工作。

要突出考核导向。要实行严格的管党治党目标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在干部考核中体现“党建导向”,考核结果运用要与“票子”和“位子”紧密挂钩,不能抓得好与不好区别不大,出了问题要严格问责,真正让那些抓好党建的干部脱颖而出;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考核,首先看其抓党建的实效,对其他成员的考核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