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蕉岭:强化“四个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2015年01月30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蕉岭县强化“四个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村级“领头雁”、“五强书记”建设工程,继续实行公开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制度,加强村“两委”干部培训,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着力打造高素质的村“两委”班子。加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度,采取区域共建、群团助建、地域联建等多种形式,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完善乡镇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构建党员联系群众网络,打造党建品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硬件过硬、软件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标准,创建党建示范群。

强化工作作风建设,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从加强教育、规范制度和整治“四风”入手,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推进专项整治活动,整肃“为官不为”和“庸、懒、散、奢”的现象,推动作风转变。严格落实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目标管理责任制,及时跟踪、督查、通报,确保任务、责任、时限、措施“四落实”。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化基层一线的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要求,突出在重点项目、重大活动、重要事件、实体经济大发展中培养锻炼、选拔任用干部。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令行禁止。抓好全省干部监督日常管理试点县建设,强化诫勉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离任提醒、经济责任审计和倒查等工作制度,严格干部监督。深化“五廉进农村”活动和“廉洁城乡”创建活动,制定村级“权责清单”,强化干部廉政意识,规范农村基层权力运行。

强化基层民主建设,努力实现多层共治。开展全省县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提高党内决策民主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村民理事会覆盖率,保障群众“四权”,加强基层民主自治建设。深化“开门迎督”活动,规范政务党务公开,强化民主管理。积极探索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协商议事会、村委会、监督委员会协同治理的“一核三元”的新型村级治理机制,推动村民自治。建立党员议事代表制度,从党员中选出政治素质强、责任心强、议事协调能力强的党员作为议事代表,代表全村党员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高党对村务决策管理水平。

(广东省蕉岭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姚雁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