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50123

2015年01月29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共产党员手机报》20150123

  1月23日星期五 生活专刊
农历十二月初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着力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人生的三位老师
>苏轼《定风波》品读
>美景赏游之苍山洱海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节目预告


  【要闻简报】
习近平同志1月21日在云南视察驻昆明部队时强调,着力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1月22日在京接受津巴布韦、塞尔维亚、孟加拉国、马尔代夫、哥斯达黎加、南苏丹、新西兰、马来西亚八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同志1月22日前往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张万年同志遗体。李克强同志1月21日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全会并发表特别致辞,分别会见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1月22日在瑞士苏黎世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俞正声同志1月22日主持召开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党建要闻】
刘云山同志1月22日看望高德荣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时强调,认真践行“四有”要求,做高德荣式的好干部。刘奇葆、赵乐际同志陪同参加看望活动。(详见共产党员网)


  【时政新闻】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强调要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增强粮食可持续生产能力。2014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80636.4亿元,同比增长4%,利润总额24765.4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均明显放缓。2014年新登记注册企业365.1万户,同比增长45.88%,注册资本(金)19.05万亿元,增长99.02%。2014年前三季度,国内与福利保障相关的人身保险有效保单累计6.3亿张,居民人均不足半张。(详见共产党员网)


  【国际掠影】
1月2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表示,美国拒绝朝鲜有关无条件恢复六方会谈的提议,再次敦促朝方恪守过去所作承诺。1月22日,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去世,王储萨勒曼继位。1月22日晚,中国队在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中,以0:2负于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无缘四强;在另一场比赛中,韩国队以2:0淘汰乌兹别克斯坦队杀入四强。


  【时尚悦读】
无名的小花
----------
野花
星星,点点
像遗失的纽扣
撒在路边
它没有秋菊
卷曲的金发
也没有牡丹
娇艳的容颜
它只有微小的花
和瘦弱的枝叶
把淡淡的芬芳
溶进美好的春天
我的诗
象无名的小花
随着季节的风雨
悄悄地开放在
寂寞的人间
(作者:顾城)


  【国学经典之处世篇】
不责人所不及,不强人所不能,不苦人所不好。
----------
这是隋朝思想家、教育家王通的名言。大意是,对别人的不足之处不求全责备,不勉强别人做力所不及的事情,不强求别人接受不喜欢的东西。营造和谐美好的氛围,需要常怀友善之心,学会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取长补短,不以自己的长处去论别人的短处,不以自己的好恶去强求别人的好恶。


  【心灵鸡汤】
人生的三位老师
----------
人生有三位好老师:一是兴趣,有兴趣,内心才有执着的追求。二是苦难,你遭受的每次苦难,都会助你成长。三是爱,爱像口袋,往里装是幸福,往外拿便是成就感。成功的人生,用兴趣去追求,用苦难去磨砺,用爱去生活。


  【诗词品读】
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
----------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品读】这是北宋文豪苏轼的名作。作者记述野外途中偶遇风雨这样的小事,却能在简朴中见深意,表现出旷达超脱的胸襟。


  【美景赏游】
苍山洱海
----------
苍山洱海(下图)位于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雪、洱海月”是最独特的景致。洱海是一个风光明媚的高原湖泊,素以“高原明珠”著称。呈狭长形,从空中往下看,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的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泛舟洱海,那干净透明的海面宛如碧澄澄的蓝天,给人以宁静而悠远的感受,让人领略那“船在碧波漂,人在画中游”的诗画一般的意境。

  【图说生活】
瑞士“雪人”盛装迎接达沃斯
----------
近日,在瑞士达沃斯,人们为多个雪人戴上印有各国国旗图案的围巾(下图),迎接冬季达沃斯论坛开幕。

  【每周问吧】
评书是深受大家喜爱的传统民间艺术,下面哪一位不是评书表演艺术家?
A.骆玉笙 B.袁阔成 C.连丽如 D.刘兰芳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和幸运读者将在下周五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B。最早出自孔子的故事。孔子的学生子游治理一座小城,大力推行礼乐教化。孔子听见此地弦歌之声,开玩笑说:“割鸡焉用牛刀?”言下之意,这么小的地方,怎么用得着礼乐呢?子游正色回答:“老师曾说:‘君子学了礼乐就会爱人,小人学了礼乐就听差遣。’现在城中百姓都懂得谦让,这正是礼乐之功。”孔子认为他说得很对。后来这个词演变为“杀鸡焉用牛刀”,意即不必小题大做。
上期幸运读者:四川资中县龙山乡政府黄敏,辽宁彰武县三元社区李娜。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月23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1、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2、赵乐际强调:更好服务支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3、中央派出督导组严格督导年度民主生活会。党建在基层——1、浙江乐清市、福建平和县重拳出击,专项整治“吃空饷”问题;2、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海南琼海市、四川洪雅县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构建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成效。〖时代先锋〗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榜样:陆宝兰——一把剪刀富乡亲。〖微型党课〗重温经典——《唱支山歌给党听》。山东卫视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共产党员手机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