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阜新市太平区确保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2015年01月26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阜新市太平区委采取有力措施,超前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确保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超前谋划,做好预判。2014年下半年,太平区派出由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组成的3个调研组,集中2周时间到社区进行调查,对社区“两委”成员职数、自然情况、社区办公场所情况和党建基础情况进行摸底,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调研组分别与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党员群众谈心谈话,切实把党员群众换届前的思想状况和真实想法摸清,形成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分析预判情况报告。同时,统一制作社区工作者信息表,突出年龄、学历等重点信息,掌握社区党员总数、流动党员数、无活动能力党员数等,对情况复杂的社区,提前介入,认真分析换届选举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按照市委文件和会议精神,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先后召开6次会议,拟定实施方案,经过区委常委会通过后,下发《太平区2014年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严肃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专项督导小组和4个派驻街道督查组。各街道成立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实行县级领导包街道、街道干部包社区制度,5名区委常委分别联系5个街道,33名街道干部包保社区,保质量、保效果。

统一培训,分类指导。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街道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学习《党章》《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 《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街道分别组织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培训人数达170余人。派驻街道督查组每周到所督查街道两次,及时掌握各街道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整体进展情况,检查程序是否规范、合法,并进行具体指导,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情况。目前,4个督查组已对街道提出的13个问题进行指导。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分别深入5个街道了解换届选举进展情况,对存在问题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对于答复的,以书面形式统一答复。目前,社区“两委”换届领导小组当场答复问题15个,书面答复问题7个,通过政府民心网答复问题5个。

营造氛围,强化纪律。太平区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广泛宣传换届政策规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防止不实报道甚至恶意炒作等干扰换届选举的现象发生,确保选出好班子、营造好风气。同时,坚持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执行法规不变通,要求社区在换届选举中做到选举委员会成员公开、选民名单公开、候选人公开、选举日公开、选举地点和选举时间公开、选举工作人员公开、计票公开、选举结果公开。此外,畅通监督渠道,健全完善信访、电话和网络“三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强化全过程监督。专项督导小组不定期检查,对换届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始终保持严肃换届纪律的高压态势。

(辽宁先锋党建云平台供稿——中华先锋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