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春生:践行“四有” 对党忠诚 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县(区)委书记

——参加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习心得体会

哈尔滨市南岗区委书记 王春生

2015年01月23日09:0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原标题:王春生:践行“四有” 对党忠诚 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县(区)委书记

哈尔滨市南岗区委书记 王春生

自2014年11月14日至2015年1月15日,我在中央党校参加了全国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的学习培训。并有幸于1月12日和全体学员一道,在人民大会堂同习近平总书记直接交流、深入恳谈、聆听教诲,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总书记教导我们要做一个好的县委书记,心中必须有党、必须有民、必须有责、必须有戒,对我们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严格要求,我们感到将受益终身。自古以来“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区)一级是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前沿阵地,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政权巩固的重要基础。县(区)委书记在这个基础中位置重要、责任重大、作用凸显,必须认真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始终以焦裕禄式的好县(区)委书记标准严格对照、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一名一生忠诚于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一、坚守党性、心中有党,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对党忠诚是县(区)委书记的重要标准,县(区)一级阵地也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来坚守。要始终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时刻牢记党的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敢于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严峻挑战。要时刻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应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本地区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认真学习原著、学习原文、学透原理,特别是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严格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坚持原则,敢于亮剑,从严抓班子带队伍,整风肃纪,治庸治懒,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抵制和治理各种不良风气顽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立言立行,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求实效,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坚决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和显著的成效,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看到希望,从而树立党的威信。

二、践行宗旨、为政为民,矢志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忘本。党执政的目的是造福人民群众,党执政的归宿也是造福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端正履职为民的从政动机,坚持人民幸福的价值取向,始终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持续深化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寻差距、转作风、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要有“功成不必在于我”的境界,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端正发展的指导思想,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干为群众雪中送炭的工作,决不搞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真正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牢记在心、见之于行,专注于事业、专注于群众,经常在组织和群众那里定坐标、打根基、找感觉,经常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与群众交朋友,同群众打成一片,为党员干部立好标杆、树好榜样。

三、知责必躬、倾心用力,必须敢于以作为担当攻坚突破不懈怠。职务和权力意味着责任和义务,职务越高、权力越大,其责任越重。在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困难挑战风险更加严峻的形势下,作为县(区)委书记,更应强化责任意识,凭真情激情干事创业,以“敢担当、能承重、勇攻坚、善突破”的品质,积极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直面难题顽疾,不躲不绕不拖,敢于碰硬,敢作敢为,善作善成。要主动作为适应“新常态”,义无反顾地扛起“龙江第一区”的发展大旗,坚定以“敢为、求实、超越”的理念,全面构筑广大干部追求大发展和敢于超越的核心精神竞争力,持续领引南岗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做到速度不降、质量提升、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要以攻坚克难的勇气担当重任、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将战略演进战役,以重点牵动全局,实现领导到一线指挥,工作到一线部署,大事、难事、啃骨头的事到一线作战,坚持以“抓大的、干实的、克硬的、创新的”风格,全力做好强产业优结构、强保障惠民生、强管理重承载等各项工作,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善于从与发达地区的比较中认识存在的差距,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方式方法、活动载体,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

四、秉公用权、心存戒惧,切实发挥好示范领引统带作用不偏移。领导干部能否常怀敬畏和戒惧之心,关乎做人行事的操守和品行,关乎党的执政根基。要敬畏权力。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敬畏党纪。尤其要把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不断增强持久深入整改“四风”问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廉洁从政不做特殊人、不做特殊事。要敬畏国法。引导各级干部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打破“权大于法”的惯性思维,对法律始终怀有敬畏之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要敬畏人民。把人民群众作为执政基础、力量源泉和衣食父母,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善于在被监督下工作,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等省级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