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清白做人、扎实做事、坦荡为官

杜鹏: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期的“四有”书记

——写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结业之际

伊春市金山屯区委书记 杜鹏

2015年01月23日08:5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原标题:杜鹏: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期的“四有”书记

伊春市金山屯区委书记 杜鹏

中央将用3年时间,分若干期对全国县委书记培训一遍。这是对县委书记的重视和信任,更是对县委书记的关怀和厚爱。能够作为十八大后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我感到无比自豪。在近两个月的学习时间里,使我党性修养得到锻炼,理论学习进一步得到夯实,深化了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的认识,增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坚定性和自觉性。通过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特别是在我们学习即将结束之际,习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与我们这期学员促膝座谈,情真意切忆往事,语重心长谈为官,并结合自身基层从政体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深刻指出县级组织的重要地位,着重强调县委书记必须担当的重要责任,并对县委书记如何恪尽职守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一名县(区)委书记,参加了习总书记主持的座谈会,并近距离聆听了总书记的教诲。这将是我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幸运和一生最值得珍视的记忆。我认为,在新形势下做一名合格的县委书记,就是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四有”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清清白白做事、扎扎实实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做一名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一、心中有党,就是要信守一个“忠”字,始终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习总书记指出,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没有对党的忠诚,就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生命线,也是做好工作的根本点。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基础,也是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作为一名县委书记,第一位的要求必须是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只有在思想上、政治上忠诚坚定,才能在行动上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群众立场,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事业,做一名“心中有党”的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对党忠诚、政治坚定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基,确保跟党一条心、跟人民一条心。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不动摇,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尤其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心中有民,就是要突出一个“民”字,始终做到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习总书记指出,干事创业要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作为一名县委书记,要做到心中有民,就应该突出一个“民”字,始终做到心系群众、为民造福,时刻把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当作自己崇高的追求和神圣使命,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勤政为民,亲民爱民,视己如民,视民为亲。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第一选择,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切实做到思想上亲民、行动上为民、发展上惠民。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努力把党的宗旨落实到思想上、感情上、行动中,直接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感受百姓的情感和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时刻牢记自己来自民众,时刻把民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自觉把民众意愿作为第一信号,把民众富裕作为第一目标,把民众难题做为第一抓手,永远和民众心连心,同甘苦,共患难,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更多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三、心中有责,就是要坚守一个“责”字,始终做到夙夜在公,担当尽责,用满腔热情去干事兴业

习总书记指出,越是责任重大的岗位,遇到的压力肯定会越大,这就叫有担当。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县委书记不是一般的工作岗位,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能否把众人的智慧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凝聚到党的事业发展当中,很大程度取决于县委书记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县委书记,就要努力做到为官当有为、为官当善为,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和作为意识,有多大担当干多大事,有多大担当揽多少活,要量力而行,牢记责任,履好职,站好岗。心中有责,就应当坚持原则、认真负责,不怕得罪人,不怕丢选票,不当老好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切实做到日常工作敢负责、关键时刻敢担当,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作为县委书记,既要多谋,又要善断,有一种敢于负责、勇于作为的气魄,对工作不敷衍,对难题不回避,对责任不推卸,以超凡的胆识和过细的工作攻坚克难,努力闯出一片新天地。始终把解放思想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总开关”,坚决冲破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跳出传统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以更宽的视野深化县情认识、走出发展新路,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为那些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使勇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四、心中有戒,就是要恪守一个“廉”字,始终做到心存敬畏,廉洁从政,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习总书记指出,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县委书记是县级领导班子的一班之长,肩负着领导县域内改革、发展、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县委书记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作为县委书记,应该始终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断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争做清正廉洁,务实干事的典范。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维护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顺应从严治党新常态,自觉接受组织、群众的监督。始终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时刻以党的原则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自省意识、规则意识和民主意识,正确使用手中权利,严以律己,廉洁奉公。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带头讲原则、讲党性、讲纪律,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敢于把清正廉洁、风清气正写在党委班子的旗帜上。牢记廉洁从政纪律,守住为官执政的“底线”和“红线”,以德养廉,以身立责,以勤善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等省级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