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孙伟涛:新常态下的新思考

——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习心得体会

鹤岗市南山区委书记 孙伟涛

2015年01月23日08:5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原标题:孙伟涛:新常态下的新思考

  鹤岗市南山区委书记 孙伟涛

  “新常态”是我国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新的科学判断,是经济换挡期必然出现的经济形态。增长速度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转变,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向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创新驱动转变,速度服从质量。这些特征决定了现实社会中,各发展细胞都要适应这种新的常态。那么,在适应新常态中,我们欠发达地区应该如何面对呢?通过两个月的学习,我有以下六点思考:

  思考之一:“新常态”并非速度必然下降。新常态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一种新的经济增长状态,绝不能错误地认为经济增长速度都要往下降,那是为自己发展慢找理由。新常态所以新,就是更加强调增长质量,对质量的提升更加重视,要求经济运行结构更优,效率更高。过去我们的经济增长较多地依赖投资,靠的是低成本要素的大量投入。新常态就是要改变这一粗放的增长模式,逐步向集约型发展模式转变。在转变过程中,以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来保证经济的一定增速。

  思考之二:对欠发达地区而言发展依然是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衡心态。在战术上要高度重视,防范各种风险,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尽可能减少负面影响。就经济增长而言,全国是有一个速度的。但这个速度是一个平均数,“6”也好“7”也罢,都不同程度地掩盖着不平均这个矛盾,也就是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仍然有快有慢。如果出现“新常态”前我们在后面,出现“新常态”后我们仍然在后面,那么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比较差距会越来越大。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稳中求进”,其中“进”依然是总基调。基于这种考虑,像龙江这样欠发达地区,发展仍然是主题,否则我们会被发达地区落得更远。

  思考之三:以创新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过去我们靠投资,靠资源消耗来推动经济发展,这种传统投资和发展模式显然适应不了现代经济发展需要。结构上的问题曾经促进了经济发展,也更让经济陷入困境。因此,靠科技创新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才能实现稳增长的目标,也才能适应经济增长的新常态。做到这一点自然要靠改革,让改革成为解除阻碍创新发展的钥匙。要大张旗鼓地下放审批权,大力增加科技创新的投入,在全社会形成创新就是发展的氛围。应把一切创新优势和潜力释放出来。只有这样,发展才有希望。

  思考之四:下大力气调结构。调结构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相对较长的时期,如果再慢一点,可想而知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就会越来越大。在结构调整上重点还是产业和产品结构。传统产业,如装备制造业的改造升级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着力点。让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传统产业链条延伸,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全力推动食品加工业的升级改造,向特色、保健、方便食品方面发展,使食品加工业成为常态下的朝阳产业。发展食品产业决绝是龙江这片净土的优势。

  思考之五:“新常态”下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大小兴安岭已经作为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纳入国家规划当中,生态功能区建设要突出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发展生态主导型经济、保护好生态资源。这样不仅可以构建龙江的生态文明,更主要的是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特别是在新常态下,更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坚持科学开发和利用,避免出现因追求经济发展速度而破坏生态的现象。

  思考之六:“新常态”下更要有“精气神”。在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县委书记研修班全体学员并座谈时,多次使用“意气风发”、“精气神”、“奋发有为”等语言,特别指出“奋发有为”是事业成功的主要因素,强调领导干部要有精神状态。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各种矛盾突显,这是考验各级干部的关键时期,如果以精神萎靡、颓废、信心不足来对待当前的形势,那么,发展或走出低谷还从何谈起?越是困难时期,越是问题集中时期,越能考验干部。用总书记的话说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干部如果没有这样的决心、意志和信心,群众何以有状态?因此,新常态下领导干部更要有精气神,更要敢于担当,才能有所作为。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等省级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