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康巴什新区“一有两定三规范”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2015年01月21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康巴什新区探索建立了“一有两定三规范”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方法,提升了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有”即有监督体系,建立了多部门参与的联动协调监督体系。联席会议成员由人大、纪检、组织、人事、检察、公安、审计、计生、信访等部门组成,定期召开例会,沟通交流和讨论研究干部监督工作,解决干部监督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通报干部监督情况。同时,制定了《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信息交流内容,如干部廉政建设情况、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干部执行组织人事纪律情况、干部违法违纪立案审查情况等方面的规定,使相关部门之间形成既分工负责,又密切合作的工作机制,构筑一个联动的干部监督体系,增强监督的实效性。

“两定”即定重点监督对象。明确各单位、部门的“一把手”是监督管理的重点对象。定重点监督内容。明确对干部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监督和思想政治情况、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维护社会稳定情况、重大事件处置情况、作风纪律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自身建设情况等方面的监督为重点监督内容。

“三规范”即规范教育防范制度,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康巴什新区打造了“两班一线”(即康巴什大讲堂、主体班次设置和康巴什新区干部在线学习网)的教育模式,建立了干部教育学时学分制,通过大规模地培训干部,使干部的理论修养、工作能力及综合素质得到快速提高。规范选拔任用制度,推进干部工作的民主公开。新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新《条例》,严格核实档案信息,做到了严把“五关”,即:职数关、身份关、推荐关、考察关和票决关;树立了“五个导向”即:“重德”导向、“业绩”导向、“一线”导向、“清廉”导向、“年轻”导向,坚决执行纪检、综治、计生部门意见“一票否决制”,努力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规范关爱提醒制度,树立服务干部的监督理念。制定出台了康巴什新区科级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畅通与干部群众的联系沟通渠道,主动了解干部思想,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针对干部在思想、工作和学习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指出问题、查找原因、重点指导、防微杜渐。

(康巴什新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高义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