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瑞金建立预防机制应对离任村干部信访问题

2015年01月21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江西瑞金积极建立预防机制,通过摸排分析、指定专人负责、分类施策、畅通维权渠道等措施,妥善应对离任村干部信访问题,为新任村干部打开工作局面打好基础。

全面摸排,深入分析。该市提前部署,于12月底组织乡镇采取召开离任村干部座谈会、新任村干部座谈会、走访村民等多种形式,对离任村干部的思想动态等方面全面开展专项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排查出21位存在信访苗头的离任村干部。经调查分析,离任村干部存在信访苗头的原因主要有三种:离任补助低,生活无保障;落选情绪大,不愿退下来;利益受损害,不满新班子。针对以上问题,该市分类建立台账,深入分析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把握问题本质。

专人负责,强化沟通。该市从市乡两级干部中安排专门人员,加强与离任村干部的沟通交流,密切关注离任村干部的思想和行为动态。一是建立两级干部结对联系制度。组织部门指定1名组工干部对接联系1个乡镇,1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对接联系1-2位离任村干部,构建“2+1”结对帮带的格局。二是建立定期走访离任村干部制度。组工干部和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定期走访所结对联系的离任村干部,加强沟通交流,及时消除思想疙瘩和隔阂。三是建立定期召开离任村干部座谈会制度。乡镇每年召开一次离任村干部座谈会,肯定他们的成绩,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自己的离任,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他们提出希望和要求。

加强关怀,因人施策。该市围绕离任村干部存在信访苗头的原因,坚持对症下药,做到“一人一策”。一是针对反映生活无保障的,加强经济关怀,让其落选不落魄。对任职10年以上的,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正常卸职的离任村干部给予每月80元的生活补助。对发展有路子缺资金的离任村干部,在办证、贷款上给予照顾。二是针对反映不想卸任的,加强精神关怀,让其无位不无为。积极为离任村干部搭建“散热平台”,安排他们在环境整治、村务监督、民事调解、行业协会等岗位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三是针对反映利益受损害的,加强政治关怀,让其离岗不离党。把离任党员村干部列入卸任当年的村干部、党员考核,把非党员村干部列入村干部考核,在评先表彰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同时,严厉打击对离任村干部的报复行为。

畅通渠道,优化服务。该市着重从空间、时间、温度、质量四个维度,畅通离任村干部反映诉求的渠道,优化信访接待服务,引导其依法维权,将矛盾化解在一线。一是拓宽信访接待空间。组织部门和乡镇每周安排一次领导信访接待日,接待来访离任村干部,实现“面对面”沟通、“心对心”交流。二是延伸信访接待时间。公开信访受理人员的联系方式、办公电话、电子信箱等,实现24小时接访。三是提升接访服务温度。在信访接待中坚持做到“三个一”和“四心”服务: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句问候和热心接待、专心听诉、耐心讲解、细心办理。四是提高接访服务质量。建立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信访工作制度,对服务的负责人、内容、程序、时限等进行公开承诺。

(瑞金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钟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