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旬阳组织部:坚持从严治部争当模范

2015年01月21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旬阳县委组织部主动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坚持从严治部,做到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切实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带头改进作风,争当模范部门。

注重思想教育,争当党性最强的模范。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等内容,定期举办“组工论坛”和讲党课等活动,提高组工干部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和实践能力。开展“如何争当党性最强的组工干部”和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等专题讨论,强化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职业道德意识。定期组织观看各种警示教育片,引导组工干部严格执行《组工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和《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若干规范》等各项组织人事纪律,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坚决抵制各种诱惑,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坚守组工干部的精神家园和道德底线。同时,不断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发挥顾大局和克难事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表率作用。

注重日常学习,争当素质最硬的模范。旬阳县委组织部通过开展“每天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周二和周五集中学习”等活动,加强组工干部的日常学习。要求每位组工干部都要认真学习中省市县领导重要讲话、党内政策法规、组工业务知识和县外党建组织工作好做法好经验等。自觉加强对经济、法律、人文、科技、管理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更新和完善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制订了全年学习计划,采取自学、集中学习、名师辅导、干部讲堂、大会交流、观看电教片和撰写理论文章、才艺展示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的效果。每位组工干部每年至少撰写1篇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不少于30000字。鼓励支持组工干部参加学历教育、在职进修和学习培训,适时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和业务交流。建立述学、考学、评学制度,把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

注重实践锻炼,争当服务最好的模范。一是安排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组工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有计划地选派组工干部到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工作岗位锻炼,抽调组工干部参与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重点区域建设。同时,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机关干部到上级部门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不断提高统筹协调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为民服务的能力。二是建立经常调研制度。定期深入基层、深入党员、深入群众,围绕组织工作中的热、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组织工作更好的服务群众做好铺垫。三是建立健全领导带头示范、组工干部全员参与的联系走访机制。每名领导联系一个党建薄弱村、每名组工干部联系一名困难党员、困难群众或大学生村官。经常与联系对象保持沟通,每月至少一次深入联系对象家中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了解其思想状况、生产生活及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及诉求。同时,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民情日记制度,定期研究、梳理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建立组织部长约谈制度,每月安排2至3天时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注重从严要求,争当作风最正的模范。一是规范组工干部的选调和管理,优化队伍结构。加大内部交流轮岗力度。对在同一个股室或岗位工作时间较长的,有计划地实施内部交流,多岗位的锻炼每位组工干部,提高为民服务的综合素质。选调组工干部时,严把“入口”,切实把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自律、乐于奉献、年富力强、有较高文化层次和政策理论水平,具有一定基层工作经验的同志选调到组织部门工作。选调的组工干部实行严格的考察并建立试用期制度。二是建立开门评部制度打造“阳光组工”。定期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即定期评议、邀约评议、走访评议、线上评议和部内互评,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经单位审定后,及时反馈给相关领导或股(办),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并将整改结果再反馈给提建议意见人员。对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提出的好建议好做法,及时建章立制,促进干部作风持续改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三是建立组工干部考核机制。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准确、科学地评价组工干部的现实表现、工作实绩和综合素质。建立干部日常表现记实台账,实行一人一卡,重点对干部履行职责、学习培训、工作创新、团结互助、挂点帮扶和失误责任追究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考核管理。重视对考核结果的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奖惩和使用的重要依据。四是建立不合格组工干部退出机制。加强对组工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建立部内谈话、诫勉制度和末位淘汰制度。对违反组织纪律规定的,由部领导找本人谈话,要求限期改正,经谈话教育仍无明显改进的,进行诫勉,诫勉期为一年。问题严重的严肃处理,不适宜在组织部门工作的坚决调离。

注重文化建设,争当活力最佳的模范。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组织干部参加各种全体性活动。建立每周二晚上集中活动制度,开展大合唱、才艺表演、即兴演讲、文章展示、登台讲课等,激发组工干部的活力。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人员之间,股室之间、股室人员之间,加强经常性的思想和工作等方面的交流,沟通思想、交流感情、消除隔阂,营造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氛围。在平时,注重人文关怀和思想引导,健全和落实谈心谈话、休假、体检、困难帮扶、走访慰问等制度,力争做到对组工干部成长上多支持、生活上多照顾、健康上多重视。 (王春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