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支书文朝荣:染绿荒山 搬走贫困

2015年01月15日09: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老支书文朝荣:染绿荒山 搬走贫困

   面对生态恶化、经济贫困的严峻现实,30多年如一日,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带领村民植树造林绿山梁,科技兴农挖穷根,把“苦甲天下”的穷村子,带上了“林茂粮丰”的致富路。

   这个带头人,就是贵州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老支书文朝荣。

   种树成为毕生事业

   海雀,彝族话意为“湖水灌注的地方”。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画面感名称的少数民族村寨,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却陷入了人与自然深深的矛盾中。

   海雀村地处我国西南岩溶贫困带的核心区域,山高坡陡、地形破碎,水土流失严重。为了解决温饱,村民不断毁林开荒,在生态极其脆弱的山坡上将玉米和土豆一层层种到了山顶。

   在日益恶化的环境面前,彝族汉子文朝荣作出了一个决定,带领村民种树,让“和尚坡”绿起来。这个决定,成了他毕生的事业。

   文朝荣的种树计划在实施之初受到了一些村民的抵制。村民王德光说,当时自己兄弟分家时仅得到1亩土地,产出的粮食无法养活一家4口人,开荒种地仍是“唯一出路”。文朝荣得知后,主动将自己的4亩地让给王德光耕种。

   1987年初,文朝荣带着村民上山种树。大家深夜把土豆煮好,天一亮就背着土豆上山。200多个村民在群山间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修复自然”热潮。文朝荣的儿子文正全说:“我父亲为了种好树,1987年、1988年和1989年3个春节都是在山上过的。”

   为了种树,文朝荣还拒绝了“当官”的机会。1989年,组织计划招聘文朝荣担任乡里的科技副乡长。文朝荣找到上级领导,讲述了种树的艰难过程和树林管护的重要性,坚决要求留在了村里。

   连续几个冬天的苦战,海雀村30多个荒坡上种上了1万多亩华山松、马尾松,房前屋后和水沟边种上了漆树。2000年,文朝荣被聘为海雀村党支部“名誉书记”。他将更多的时间花在了义务护林上。他的老伴李明芝说,不论天晴下雨,文朝荣每天都要到林子里巡山,就连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还要拄着拐棍上山。

   经过文朝荣和村民们20多年的精心管护,树苗已成林。海雀村的森林覆盖率从1985年的5%,上升到目前的70.4%。海雀村从昔日的风沙策源地,变成了现在的水土涵养地。

   向贫困宣战

   构建绿色屏障的同时,文朝荣在思考村民的吃饭问题。在贫瘠的土地上广种薄收玉米和土豆,早已不能满足村民温饱。生前他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科技是海雀村发展农业的出路。

   一边种树,一边探索土地增产。文朝荣带领村民搞起了土壤改良。村里挖了几个石灰窑,村民到周边村寨搬运石灰石到村里烧石灰,再把石灰均匀撒到地里,翻犁后改变土壤结构,促进粮食增产。

   1991年,文朝荣在村里推广地膜玉米。为打消村民顾虑,他先在自家土地上做起实验。看到甜头的村民纷纷效仿。此后,文朝荣又带领大家进行玉米育苗定向移栽、绿肥聚垄免耕等科技方法。地膜覆盖种植一直延续到今天,成为海雀村最佳增粮办法。村民的年人均粮食占有量,从1985年的107公斤,增加到现在的318公斤。

   粮食多了,村民们在文朝荣的带领下积极寻找挣钱门路。海雀山多,适合发展畜牧业。文朝荣告诉村民,养牛耕地、养猪积肥、养鸡买盐的旧观念必须改变。他积极争取繁殖母牛项目,对接企业发展林下养鸡。目前,村里出现了一批养殖大户,靠畜牧业脱贫的村民越来越多。2013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已达到5460元。

   治穷更治愚

   长期以来,海雀村教育事业落后,上世纪80年代,全村具有小学文化的仅有5人。小学3年级“毕业”的文朝荣在村里学历最高,理所当然成为当时村里的会计。治穷关键在治愚,文朝荣对兴办村里的教育倾注了心血。

   “不能再让娃娃们当睁眼瞎,必须在村里修一所学校。大家有钱的捐钱,有材料的捐材料。”1988年,文朝荣在村民大会上倡导并带头捐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168元。文朝荣的老伴李明芝告诉记者,文朝荣从家里拿钱时“偷偷摸摸,像做贼。知道钱的用途后,家里人也都支持”。1个月后,一所简易的土墙学校建好,村里的孩子实现就近入学。

   2006年,台盟中央将海雀村作为帮扶联系点。文朝荣抓住机会积极争取支持,兴建了一所全新的小学,学校的办学能力从3个年级增加到6个年级。2005年起,海雀村的学龄儿童入学率始终保持在100%。2009年,村里第一次有了大学生。

   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文朝荣仍牵挂着村里的教育。2014年初文朝荣重病期间,对前来探望的赫章县有关领导提出自己的希望:“多给我们派几个好的老师来,这样教学质量才会好。”

   2014年2月11日,73岁的文朝荣因病去世。没有按照风俗请风水先生看墓地,文朝荣生前自己选中了一块可以眺望海雀山林的地方,他说:“死后还要看着我家海雀这片林。”(记者 胡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