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生只为故土忙

吴秉泽

2015年01月15日09:2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一生只为故土忙

  这是我第三次踏上海雀的大地。

  每次走进海雀,我都试着为这些问题找寻答案: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文朝荣,让他一生对海雀的发展念念不忘、矢志不渝?又是什么让文朝荣在这个少数民族村寨中有如此高的威信?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面对饥荒,文朝荣四次推让乡里给的救济粮指标,为的是“共产党不会饿死人”的承诺,为的是让乡亲们都能填饱肚子。

  其子文正友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上世纪90年代,组织推荐文朝荣出任科技副乡长。经过一夜思考后,文朝荣拒绝了组织的推荐,给家人留下了一句话:“我走了,海雀怎么办?”

  文朝荣同志的心胸之“大”,容纳了整个海雀;心胸之“小”,除了海雀,再也容不下其他。他穷尽一生地为群众真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基层干部的为民情怀。

  文朝荣的力量源于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源于一颗为群众解忧难、谋福祉的心。正如群众对文朝荣的评价那样,“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愚公移山、改变面貌、造福子孙”,他满怀心忧父老、造福桑梓的真情,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把群众的需求举过头顶,把乡亲们的幸福作为毕生的追求,用崇高信仰照亮前进之路。力量来源于此,威信同样也来源于此。

  走进位于海雀村委会的文朝荣事迹陈列馆,翻阅文朝荣遗留下来的笔记本,抚摸老支书穿过的蓑衣,在一幅幅照片面前,让我从内心深处更加敬佩这位为海雀脱贫致富操劳一生的彝族汉子。

  在海雀采访期间,我专程前往文朝荣的坟前看看。彝族没有立碑的习俗,但文朝荣却用自己的一生,在海雀大地上、在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