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清浦:“三联三亮三服务”助推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取得实效

2015年01月15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清浦区把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作为深化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推动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目前,全区8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1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志愿服务岗位1120个,开展志愿服务服务活动2300多人次,受到群众欢迎。

坚持三方联动,让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不落空”。一是机关单位强力推动。各级党委把在职党员报到服务作为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重要载体,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考核,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各单位通过会议部署、定期检查、典型引导、召开“答疑会”等方式,推动党员进社区服务。二是在职党员全员报到。通过各级党组织积极引导,广大在职党员消除不愿公开身份、怕麻烦、影响个人生活等顾虑,根据意愿、职业和社区群众需要,主动到社区报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兴趣特长、服务意愿等。三是社区党委主动对接。社区明确专人负责,认真做好接收工作,建立在职党员信息库并追踪党员服务群众情况,实施动态管理。通过发放《告全体在职党员信》,利用社区宣传栏、显示屏、社区QQ群等媒介宣传,鼓励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

实行三个亮出,让在职党员服务群众成“硬任务”。一是亮出党员身份。广泛开展党员“亮明身份作表率”活动,制作党员公示板,在居民楼栋、小区公开党员的单位、职务、电话、服务项目等,群众有需求可以随时与党员电话联系,实现服务群众“一线通”。二是亮出服务岗位。采取党员自愿报名与组织安排相结合的方式,每名党员从党建工作指导岗、便民服务奉献岗、帮困助残关爱岗、法治宣传教育岗等十多个岗位中认领1-3个岗位,分别明确岗位职责,接受群众监督,让党员履岗有责任,工作有压力。三是亮出承诺业绩。在职党员就志愿服务事项作出公开承诺,社区定期填写《实绩反馈单》。社区每半年将在职党员发挥作用、服务群众等情况向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一次集中反馈,公开党员的工作业绩。单位党组织把党员的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民主评议、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开展三种服务,为在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一是党员个体层面,开展志愿服务。要求每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担任政策法规宣传员、党建指导员、社情民意传递员等,每年累计完成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16小时。建立在职党员回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固定日,集中组织开展各种主题服务活动。二是基层支部层面,开展结对服务。以机关党支部为单位,与社区网格、院落、楼栋党支部开展“1+1”结对服务,制定服务计划,作出服务承诺,帮助社区老弱病残、特困家庭、空巢老人、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等解决具体困难。三是机关单位层面,开展组团服务。统筹整合机关单位资源,通过组建“党群互助组”、“志愿服务队”等形式,集中人力物力组团上门服务。全区共共组建医疗救助、法律援助、水电家电维修等为民服务社会组织55个,为民服务队560多支,成立邻里纠纷调解、心理疏导、创业就业、困难帮扶、关爱青少年等各类便民互助组320多个。

(中共淮安市清浦区委组织部 金伟、陈炬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