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论坛:“双向思维”考察干部

2015年01月13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时有急躁情绪”“工作中创新不够”“批评人比较严厉”“理论功底有待进一步加强”……时下,干部考察材料往往是“优点一大篇、缺点一句话”,说成绩浓墨重彩、洋洋洒洒,谈问题一笔而过、无关痛痒。窥一斑而知全豹。这也反映出考察干部“重优点、轻缺点,重成绩、轻问题”单向思维的现象。

用得正人,首要知人。考察识别干部不仅要“知其长”,更要“察其短”,不仅要发现启用“好干部”,更要甄别剔除“坏干部”。就此而言,考察干部当有“双向思维”,既考察干部有哪些优点,为什么可以在这个岗位用,又搞清楚这个干部是否存在问题,用了之后可以有什么不良反应,将带病干部挡在“考察关外”,真正发挥干部考察的过滤网作用。

考察干部有“双向思维”,首先是要有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始终带着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真查细查、查实查准,防止有硬伤的人蒙混过关。其次,考察干部也要走出“干部圈”,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看一看干得好不好、听一听德行廉不廉、察一察操守严不严,多打捞那些“沉默的声音”,让有问题的干部“浮出水面”。

当然,考察干部有“双向思维”,并非“鸡蛋里挑骨头”,盯着问题不放,而是发展地、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看待干部的优缺点,看主流、看长远,既不放大“长处”,也不回避“短板”,客观公正评价干部,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河北张家口 闫 华)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3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