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苏州市姑苏区苏锦街道发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民主自治——“能人库”助力社区治理

记者 王伟健

2015年01月13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苏锦街道,眼下有个“能人库”——在社区居民遇到难事的时候,这些能人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义务帮居民去解决这些难事,并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和居民自治中。“能人库”组建半年多,已在城市社区中重建了一个“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氛围。

  2014年11月17日,苏锦街道苏锦二社区一户居民装修婚房,不小心将自来水漏到了楼下邻居的房间,双方便产生了纠纷,并找到了社区居委会。当天值班的工作人员因为年轻,不善调解,最后纠纷没处理好,反而让双方气鼓鼓地要“诉诸法院”。社区居民王茜平时热心帮助邻居,在社区群众中有一定的威望,是有名的“说理能人”,她上门把理一摆,双方一听,怨气消了七八分,最后,在她的调解下,楼上居民为漏水赔钱,楼下居民为言语不中听道歉,纠纷也便烟消云散。

  “一社区只有区区8个工作人员,如何服务好社区9000多人?”苏锦一社区党委书记仲晓霏受王茜的事迹启发,“何不给这些能人搭建一个平台,发动群众做群众工作呢?”建立一个“能人库”的想法在她脑海中应运而生。

  经过两个多月的摸排登记,苏锦街道“能人库”正式组建。很快,就有450多位能人登记“入库”,“能人库”中的能人主要有3大类——民生类能人、文体类能人和调解类能人。民生类能人常年为老人和残疾人开展理发、义诊、陪护聊天等活动;文体类能人则是依托社区文体团队,开办摄影、书法、戏曲等工作室;调解类能人则利用自己的声望和公正的断决,调解处理社区居民的矛盾纠纷。

  “‘能人库’建立后,居民们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在‘能人库’中找到可以帮助解决问题的能人。”苏锦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启松说。

  2014年“双十一”前,居住在苏锦街道一社区172幢的陈祖德想要网上购物,可64岁的陈祖德对网上购物是“两眼一抹黑”。他把这个想法跟社区工作人员说了之后,社区立即从“苏锦能人库”中搜索懂得网上购物的“能人”。当天下午,“电脑操作能人”吴梅芳便上门服务,手把手教陈祖德网络购物。

  如今,在苏锦街道各社区中,都活跃着一批积极参加社区管理的能人,他们积极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帮助社区完善规章制度等,“能人库”俨然成了社区建设的“智慧库”。

  姑苏区区长王庆华实地调研苏锦街道的“能人库”后感慨,“能人库”就像一根红丝带,连起了社区居民们的心,促进了新型邻里关系的形成,是“政社互动”社区治理模式的有益尝试。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3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