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论坛:干部“画像”“活起来”

2015年01月13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识人深才能用人准,才能让“好干部”脱颖而出。考核考察干部是选人用人的关键环节,决不能随意变通、程序空转,只有把干部量准了、考实了,才能让干部“画像”“活起来”。

掌握干部“活情况”。把干部情况掌握牢靠,需要跨界整合、深查细究。这就要求从严考核个人事项报告有关情况,综合个人档案、延伸考察、年终考核、审计纪检等信息,立体评价干部;积极探索推行干部全程纪实制度,建立干部成长信息库,收集整理干部大事记;更加注重平时考核功能,近距离接触干部,由静到动、由浅入深,把干部情况摸实摸透。

了解干部“活状态”。不妨深入到问题一线、项目一线,了解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即时表现;要经常性谈心谈话,年度考核时要谈,有问题、显苗头时要谈,工作不在状态、敷衍应付时要谈,遇到实际问题、有难言之隐时要谈,切实掌握干部动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领导同事的批评中、从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中了解干部日常情况。

考实干部“活变化”。干部考察考核事关选人用人,不能“赶驴上磨”,不能搞简单的互相印证。掌握干部活变化,才能把能干事、进步快、有潜力的干部挖掘出来,用干部才能不拘一格、让人心服口服。不妨对比日常性考核情况,及时给那些庸懒散浮、偷懒歇脚惯了的干部敲敲警钟,治病救人;聚焦干部问题整改,帮助提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山东潍坊 蔡洪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3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