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深度关注)

中纪委,再开一扇新视窗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上线近两周,及时权威发布党风廉政信息,与群众沟通更“接地气”,引发广泛关注

记者 赵 兵

2015年01月13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李姿阅

核心阅读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于2015年1月1日上线,成为中央纪委监察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的互联网移动平台。可以预见客户端将在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化,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监督举报,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和舆论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客户端上线,顺应互联网移动化大势

客户端上线以来,“猛料”不断,备受关注

2015年1月1日,“据贵州省纪委消息:经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巡视员陈建州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以下简称客户端)第一天上线发布的反腐败案件信息,题目就叫“2015年公布的第一起涉嫌严重违纪案件”。

1月4日,即2015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客户端又爆“猛料”: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2015年第一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仅仅这两则简短的信息,就让中央纪委客户端“火”了。

客户端上线以来,受到各方广泛关注,此后,其所发布的一系列独家信息也不断引发舆论热议。对于客户端的定位,客户端相关负责人说:“客户端是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门户网站适应形势任务需要推出的新媒体平台,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息发布、宣传教育、工作展示、互动交流、监督执纪的重要渠道。”

轻点手机,可以看到,客户端秉持严肃、准确、及时、权威特色,适应互联网移动化发展趋势,推出了要闻、党风、审查、巡视、阅微等栏目,以文字、图片、图表、视频等多种形态呈现。

“中国特色的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形成,网络信息平台的运用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分析,“现在,中纪委顺应网络移动化趋势打造客户端,将使党务纪务公开更快捷,监督举报更畅通,上网执纪,开门反腐更有成效。”

更加开放透明,架起与群众沟通新桥梁

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协作反腐

客户端“关于我们”中有这样一句自我介绍:发挥新技术、新媒体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作用,架起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事实上,其上线以来的做法也确实体现了其理念。

对于客户端的上线,有网民评价,中纪委更加接地气了,真是近在“指”尺。纵览客户端所发布的一系列内容,确如网民所言,这是中央纪委坚持开放透明“接地气”的又一重要举措。

在“‘我是你的眼’,带你走进中央纪委监察部系列”中,客户端首次披露了中央纪委是如何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电话和网络举报的,首次发布了来访接待大厅、电话网络举报中心多组“揭秘性”的工作照片,让网民直呼过瘾。

“纪检监察干部这一年”介绍了纪检监察干部过去一年纪检工作变化的切身感受,海南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陈长林称2014年每次巡视信访举报由50件增多至300件,江苏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王唤春透露越来越多的违纪违法者慑于法纪威严主动投案。

“专项督查,看杭州纪委怎么查”以图文方式呈现了杭州市纪委第五专项督查组在临安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真实记录。

……

更加开放透明,这是客户端上线以来给人们所留下的深刻印象,将更多的党风廉政工作展现在人们眼前,让群众更了解纪检监察工作,中央纪委在展现亲民的同时也展现了充分的自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说:“想让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需要制度建设,而透明是制度建设的第一要素,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另一方面,客户端的上线,也是中央纪委打造网上反腐平台,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的重要举措。

开设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欢迎群众举报元旦春节公款购买赠送贺卡、年货、节礼违规违纪问题;“举报直通纪委,只需一键收藏”公布了中央纪委以及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举报联系方式……中央纪委客户端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监督举报。

“参与是公开透明化之后的第二步。公开透明就是要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反腐败斗争靠哪一家独舞是不行的,必须有群众参与才能够持久有效。”宋世明说。

释放执纪必严信号,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不断释放警示性信息,警醒党员干部,传播廉政文化,强化法纪意识

客户端在“新年的话”中这样写道:“2015年,我们说的第一句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中央纪委以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过去这一年是“蛮拼的”,他们打“老虎”、拍“苍蝇”,一批干部因违纪违法被查处。

根据客户端公布的2014年反“四风”、抓党风建设的成绩单,去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53085起;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68人,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1575人,其中厅局级34人,县处级229人;追逃500多人,追赃30多亿元。

正是秉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信念,在展示去年成绩的同时,中央纪委在客户端“党风”栏目中发布了“公务接待,请按这些规矩来”“元旦春节,这十类事领导干部你别做”等警示性信息,以警醒党员干部遵纪守法。

“客户端将成为中央纪委的一个重要视窗,成为展现中央纪委打‘老虎’、拍‘苍蝇’战报的重要平台。”高波认为,“同时,这也是不断释放警示性信息,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展现中央纪委执纪必严、有腐必反的零容忍态度。”

此外,客户端还在“阅微”“访谈”“专题”等栏目推出解读性报道,如“习近平新年贺词传递出哪些反腐强音”“学思践悟:传递重要声音 阐述精神实质”“聆听大家莫言谈反腐”等,传递中央声音,解读中央政策,展示各地纪检监察工作。

专家表示,利用客户端到达率更高、覆盖面更广、传播效力更强的特点来传播廉政文化,对于党员干部和社会的廉政意识影响将是潜移默化的,可以强化“不敢、不能、不想”的氛围,对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构筑清廉的政治生态大有裨益。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3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