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来信:根除“亲缘腐败”须多管齐下

2015年01月13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同志:

“亲缘腐败”已成为一种典型的腐败模式,它所表现出来的腐败形式也多种多样,给反腐败工作加大了难度。特别是子女亲属违规经商,与领导干部发生腐败关联性极强,权钱互补、借机捞钱、利益交换,与在官场上的亲属“一唱一和”演起了贪污腐败的“双簧”。如今,领导干部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的“国际化”趋势明显,大大增加了腐败的隐蔽性。长此以往,利益输送的链条割不断,“亲缘腐败”还会展现出更多种形式,严重损害公共利益。

根除“亲缘腐败”必须多管齐下。首先,制定更加合理、有效的法律法规,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格加强对干部及其家属的监管,建立起干部家属监督机制,对干部亲属子女经商的,做到有效监控,对身涉国家利益的特殊部门的干部,要明令禁止其家属从事相关商业行为。其次是将“亲缘反腐”列入反腐重要内容,将干部亲属等“易腐人群”纳入反腐视野,彻底打破“一人当官全家发财”的“怪现象”。(河北任丘 孔令晶)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3日 17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