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先锋足印·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田象霞:像霞像火又像风

记者 刘成友

2015年01月13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田象霞(右一)在走家串户。
  资料图片

  “小巷总理”——社区书记,有什么干头?有什么门道?在山东济南市天桥区南村街道西区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看来,既有干头,又有门道。在西区社区,她一干就是30年,还总结出了“三靠三用四到位”的“象霞工作法”:社区工作靠群众,群众参与靠发动,发动效果靠活动;用个人的品格感召群众,用欣赏的眼光看待群众,用创新的思路凝聚群众;静下心来听到位,敞开大门议到位,扑下身子干到位,工作成效评到位。

  很多基层干部都说,这套工作法一用就“灵”。

  西区社区有70栋老旧居民楼,8000多人,基础条件差,困难群众多。田象霞回忆20多年前刚到居委会工作时,“一间黑屋子,几张破桌子,坐着几个老嫂子。”整天面对的是鸡毛蒜皮,东家长、西家短的琐事,服务的对象80%以上是老弱病残,感觉很没劲。光靠居委会“三五个人来七八条枪”,纵有三头六臂,也忙不过来呀!

  “为群众服务的工作,离不开群众的参与。”社区退休职工多,田象霞引导他们走出家门,力所能及为社区服务。

  以老人为主体,社区组建了13支志愿者队伍,朝夕巡逻队、义工奶奶队、杨氏太极队、河畔书画队等等,其中,社区义工队每月活动两次,累计5300多人次参与。逢社区有任务,一声令下,朝艺腰鼓队的老太太们就换上服装、背上腰鼓,马上出发。

  马呈香等多位居民组成了“亲子志愿团”,在附小门口坚守5年,风雨无阻,成为孩子们的“守护神”。学校领导专门给社区送来锦旗。马呈香也因为表现突出,被推选为入党积极分子。

  田象霞最懂老人,像温暖的霞光照进老人的心。老人俗称“老小孩”,田象霞摸准了他们的脉。“像小孩子在幼儿园得小红花一样,在服务社区工作中,老人们收获了快乐和满足,得到了尊重和欣赏。”看着老人们领上个记事本,戴上小红花,乐陶陶的,田象霞也乐开了花。

  田象霞有激情,像一团火,工作起来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一次,丈夫生病住院58天,她白天上班,晚上去医院,没请过一天假。2012年她颈椎病加重,一段时期手臂麻木,她每天上午推拿、治疗后,还是第一时间回到社区继续工作,“西区社区,已不仅仅是我工作的地点,也成了我精神上的家,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社区居民都知道,哪里有田象霞,哪里就有笑声。她的风趣、豁达,感染着居民;她的精干、忘我,风风火火,带动着居民。“小田干事,那是一个‘同志们跟我冲啊’,而不是‘同志们给我冲’,社区需要这样的带头人。”社区老党员刘怀英说,“我们大家都支持她。”

  百姓的声音就是社区工作的方向。社区过去有意见箱,但形同虚设。田象霞固定专人管理意见箱,每月两次开启,及时反馈、办理。8年前,小区开通了泉城首家社区博客“田园朝霞”,目前已增加到12个板块,累计发布日志400篇,访问量7.5万多人次,博客上先后有50余条意见建议被社区采纳实施。

  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社区重大事务,社区严格坚持“三议一公示”,让居民参与,让大家心里有数。田象霞制定了“三不原则”: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大而畏为,不因事杂而乱为,“群众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3日 17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