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来信:让“公权”远离“家圈子”

2015年01月13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同志:

近年来,不少领导干部的亲属子女等身边人员,利用其独特的身份和地位,以领导干部利用手中职权和职务影响行个人谋取不法利益之实,为“行贿”和“贪腐”制造了“邂逅路径”。有的家人出马,给“别有用心”的人“敲边鼓”谋私利;有的打着领导的旗号,为自己办事铺路搭桥;有的“里应外合”, 领导办事批条子、打招呼,家人私下收钱物、办私事。以上种种行为成为导致家族腐败的重要隐患。

笔者认为,行使“公权”要远离“家圈子”,有效遏制“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隐患,就要在落实好干部任用回避制度的前提下,强化各方监督,使监督实现上下联动、内外互补。

上下联动,应督促领导干部从严从实填报“个人事项报告”,查其在职权范围内是否存在为亲属子女谋利益的现象;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内外互补,要在强化外界监督的同时,领导干部要以严格的“家风”教好、管好“家中人”,通过言传身教强化家庭教育、做好表率,严格家人管理,使其不愿也不敢打着亲人的旗号牟取私利。(宁夏吴忠 毛笑非)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3日 17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