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省汝城县主打四张牌实施能人回归工程

2015年01月12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省汝城县主打“人脉牌”、“创业牌”、“政策牌”、“服务牌”四张牌,解放思想,筑巢引凤,支持创业,示范引导,引导外出能人回归创业,催生了引才聚智凹池效应。近年来,全县有3200多名在外能人回乡发展,兴办规范以上企业44家,创办经济实体350余个,领办兴办农业特色产业项目350多个,回归资金15亿元,为家乡建设、发展捐款捐物1200余万元;回归型企业集聚各类紧缺人才3564名。

打好“人脉牌”,搭建桥梁促回归。一是建立信息库。注重从人员调配、经济交往、技术合作、贸易洽谈、项目申报、招商引资等工作中收集在外人才信息,已经收录外出能人3286人。二是搭建联络桥。在外出成功人士相对集中的上海、广州、深圳、珠海等地成立汝城异地商会12个,建立劳务输出、果蔬运输等行业协会12个。架起在外能人与家乡与家乡沟通的桥梁,深入开展了“引老乡回故乡,招外商建故乡”活动,珠海郴州商会会长率团到汝进行了项目洽谈,达成意向开发协议3个。三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汝城电视台、汝城红星网、汝城新闻网、汝城手机报广泛宣传近年来汝城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在外能人回报桑梓、反哺家乡的典型事迹,较好地激发了在外能人回乡创业的激情。

打好“创业牌”,拴心留人促回归。一是引导能人回归创业。引导回归人才与旅游、食品、茶叶等本地产业对接融合。近年来,共引进松溪茶业4万亩标准化生态有机茶生产项目、田庄乡万亩高山有机蔬菜项目、鑫归现代农业鳅鱼生态综合养殖示范项目、龙腾矿业有限公司等回归能人创业项目25个。二是扶持回归能人创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意见》,设立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和旅游开发基金,由县财政对外出能人回归发展的农业特色产业项目和旅游开发项目给予奖励一。三是坚持能人治村。在2014年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积极引导和鼓励在外能人回归竞选村支两委干部,共引导324名能人回乡担任村干部,1464名能人进入村支两委班子.

巧打“政策牌”,优化服务促回归。树立“县外资金都是外资,回汝城投资都是外商”、“内资外资一块引,政策面前都平等”的理念,坚持县内招商引资政策均适用于回归创业人员。一是降低创业门槛。对能人回归创业实行五不限,即不限经营人员、不限经营形式、不限经营范围、不限办证办理条件、不限企业所有制性质在手续办理、税费收缴等方面为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给与优惠政策,让回归创业的成功人士感受到家乡的温暖;二是给予资金扶持。制定了《汝城县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投入工作经费164万元,培育创业实体520个,带动就业2400人;组建了拥有60人的创业指导服务专家志愿团,建立了创业培训、项目服务、开业指导、专家咨询、小额贷款、权益维护“六位一体”的创业服务模式和创业项目100个。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670万元,扶持450人自主创业(其中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18人),三是强化表彰奖励。对外出能人回归创业作出贡献的个人,由县委县政府给予表彰奖励,并推荐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截止目前,全县共有162名回归能人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其中有4人为省市两代表一委员。

打好“服务牌”,改善环境促回归。一是办事零缺陷。认真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整合改革工作,如期撤销了汝城县人才流动服务中心和汝城县职业介绍中心,组建了汝城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实现了机构、人员和工作的全到位。在人力资源中心设立能人回归热线、畅通能人回归创业信息渠道。坚持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报批、一条龙办结、一个本子收费,凡是回归人才创办领办企业,均到人才资源服务中心办理,手续齐全的当然办理好,需要补齐手续的,必须一次性告知,并在一周内办理完毕。二是服务零距离。建立“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挂帅、一个专班负责、一个部门牵头”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由县级领导与重点回归企业结成对子,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建设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成功引进中湘钨业、九龙国际等投资上亿元的项目15个。三是创业零干扰。设立网上举报信箱,对破坏回归企业生产行为的,严肃查处。近年来,先后查处阻碍回归企业生产或到企业卡拿索要的违法行为8起,对相关12名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查处并给予相应处分。

(湖南省南省汝城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连广财 何利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