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江安县:强化党建建设 推动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01月09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安县委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从责任、保障和工作推动入手,建立“书记抓、抓书记,班子抓、抓班子,考核抓、抓考核”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有效推动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清单一导向,强化党建建设。落实党要管党职责,首要是党委要管、书记要管。为了确保抓党建的工作落实,一抓到底,县委制定出“三清单一导向”的工作机制。拟定党委党组抓党建责任清单。县委常委会把年度党建工作按照“严格组织生活制度、选好管好干部、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干部能力素质转型升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激励保障机制”等不同板块列出工作清单,专门成立党建工作组,实行项目化清单制管理。各乡镇、县级各部门也都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做到了党建责任一单清。拟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为了确保各级党组织书记更好的明确职责抓党建,县委明确了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5条基本职责,即: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的贯彻落实,抓好自身建设和下属党组织建设的经常性指导,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抓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抓好党建工作的经验总结和问题研究。拟定班子成员抓党建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成员“一岗双责”,每年年初县委与各乡镇各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签订责任书,“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签订责任书,明确班子成员的管党治吏,抓好分管领域、分管单位党的建设责任,形成班子抓党建的整体合力。树立了考核书记、班子首要看党建的用人导向。江安县委坚持“书记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选人用人导向,对当年党建综合考核排名分别为后两位的乡镇和县级部门党委,由县委书记对其党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并取消当年该党政班子、班子成员、普通干部和党员的评先选优、提拔使用资格;连续2年年综合考核为后两位的,对其党委书记进行免职或降职调整使用。

三统筹一台帐,强化党建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江安县委从着力解决无钱办事、无处议事、无人理事等问题入手,采取“三统筹一台账”的综合措施,强化基层党建保障。统筹经费保障。将村、社区党组织运行经费全额列入财政预算,从2014年11月起,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分别提高到3万/年、4万/年,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分别提高到5万/年、10万/年,严格落实了100元/人的党员活动经费,确保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统筹阵地保障。近年来,县委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划转国有资产、各类组织联建共建三种途径,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大力完善村社区阵地服务群众功能,全县324个村社区阵地全部达标,其中200㎡以上的111个。统筹人才保障。开展县级干部联村、机关部门帮村、项目产业进村“三村”行动,探索建立镇村干部队伍源头建设“五步递进培养法”,大力实施下派百名青年人才、百名党建指导员到村、培养千名入党积极分子、千名村级后备干部“双百双千”工程,培育了一批创业先锋,有效解决了农村改革发展智力支撑不足问题。建立基层组织运行台帐。由组织部门牵头,建立全县基层村(社区)组织活动、阵地建设、远程教育站点、党员队伍建设、大学生村官管理、村级后备干部储备等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管理,针对存在的问题分别制定整改方案,一项一项的研究,一件一件的抓落实。

三改善一推动,强化党建根本。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江安县委始终把改善民生和推动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三改善一推动”的工作目标。改善发展环境。县委高度重视发展环境建设,狠抓“正风肃纪”15个专项整治,修改完善19项制度,新建16 项制度,正在新拟建21项制度,废止3项制度,全面规范行政审批项目,将104项行政审批事项精减到57项,江安成为全省行政审批项目最少区县之一。改善服务方式。县委统筹资源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入手,整合农村危房改造等6类惠民资金480多万元,为143户农村无住房、无能力建房特困群众修建了保障性住房;首期投入资金50万元,建立了党内帮扶资金,用于对因重大疾病、突发自然灾害等致贫的党员家庭进行500-5000元不等的重点帮扶。2014年,全县共完成扶贫解困10947人,发放各类优抚、救助资金5415万元,完成棚户区改造1163户,建成城镇居民保障性住房1358套。改善民生民本。2014年江安291个农村义务教育“两宿一堂一路”项目全面竣工,城乡居民用电实现“国网同价”,红桥、五矿、大井场镇饮水工程建成投入使用,解决了3万多人多年的饮水难问题。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全面拓展,新投入公交车10辆、社区巴士50辆、公共自行车620套。硬化农村公路310公里,升级改建农村公路16公里,新建泥结石公路320公里、桥梁29座,社社通公路率达90%。推动科学发展。以党建聚民心、以党建促发展。2014年,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克难奋进,预计GDP完成116亿元,增长10.5%;规上工业增加值60.5亿元,增长18%;服务业增长10.0%;固定资产投资116亿元,增长1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86亿元,增长13.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918亿元,增长1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5110元,增长11.0%;农民人均纯收入9920元,增长13.0%。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