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省濉溪县:基层党建在创新中提高

2015年01月07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濉溪县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着力点,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为动力,不断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打造美好乡村建设党建示范品牌。在整体推进美好乡村示范村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打造蒙村、黄新庄村、芦沟村3个美好乡村示范村党建示范点。蒙村针对村级重大事务以及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行“广场民情恳谈会”制度,扩大了基层民主范围。黄新庄村成立的“夕阳红旗社”,为该村老党员服务美好乡村建设、服务村民提供了平台。芦沟村通过深化“双培双带”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带领群众致富。

开办“开放式党校”,打造党员群众教育引导服务新平台。去年6月,濉溪县以新濉河公园为阵地,在全省率先成立开放式党校,以开放式课堂、开放式师资队伍、开放式授课方式和内容、开放式受众的形式进行开放式教学,面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理论知识。目前已累计开设23个班次,服务党员群众7000余人次。

创新党员志愿服务形式,更好的发挥党员作用。濉溪县濉溪镇从机关、站所、医院、村居等抽调有一技之长的共产党员,组成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医疗服务等专业性党员志愿服务队。向广大群众提供农技培训、医疗诊治、困难救助、心理咨询、致富宣传等服务。并且通过电话咨询、上门服务、结对帮扶、进村居开展爱心行动和设立群众求助专线(0561-6086110)等方式,确保了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求助专线也被群众盛赞为“党委110”。

大力推行村干部“开放式”集中办公。在全面实行开放式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村干部开放式集中办公,拆掉村干部“隔心桌”,走出“单间”办公室,集中到“为民服务代理大厅”办公,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周到的服务,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

开展创新型党建载体建设。各基层党组织根据自身党建工作特点,开展不同形式的党建活动。如南坪镇在村党组织书记选举上实行“阳光四步法”,提高了选人的科学性;五沟镇、双堆集镇、临涣镇分别以成立“互助会、星火社、小蝴蝶”等团体为载体,积极发挥选派干部、大学生村官服务群众的作用,同时还大力推行了村两委“流动”工作法,通过转变角色,主动上门服务,解群众所忧、化群众所愁。我们还对基层党建载体建设进行“百分制加减法”考评,以评促建。这些做法,进一步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党其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