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省法库县:创新党建工作打造四大文化品牌

2015年01月06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新时期,法库县委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以服务经济发展,造福群众为中心任务,创新党建工作,全力打造“大辽福地、宰相故里、白鹤之乡、人文法库”四大文化品牌。

中华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法库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尤其是辽文化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法库县各级党组织集中智慧,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等,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力量、促进和谐中的核心作用,深入挖掘、再现辽文化,打造四大文化品牌,使法库若干年之后成为与平遥古城、丽江古城齐名的文化旅游城市,并作为长远的战略任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促进党建工作扎实履行服务职能,服务中心大局。

1000多年前,辽国作为北方一个地方政权,完成了对北方中国的统一和有效开发,创造了灿烂辉煌的辽代文化。辽代时期,法库城郭相望、道途相连,村镇密集、市井繁荣,曾是辽代后族萧氏重要聚居地,境内有辽墓20余处,城址22座,辽代村落遗址220余处。已经考证出韩德让、萧袍鲁、萧义等6位辽朝宰相,萧观音、萧师姑等10余位帝后皇妃是法库人,出自法库的名臣重将更是不计其数。可以说,法库是一座蕴藏辽代文物与艺术的宝库。

2010年,县委明确提出打“辽文化”牌,成立了沈阳市辽文化研究会,成功举办两届辽文化年会,发布了《法库县辽代建制考》、《千年情思白鹤楼》、《辽朝后族问题刍议》、《辽代石熊山考》等一大批重大研究成果,先后组织专家学者编纂出版“大辽福地、宰相故里、白鹤之乡、人文法库”系列丛书《辽文化研究》四辑,共计150余万字。通过挖掘整理固化传播辽文化,使辽文化在法库大地逐渐恢复生机。随着法库辽文化风生水起,辽文化业已成为沈阳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四大文化流派之一。

建筑是文化的载体。全县规划建设的以辽代建筑风格为依托的辽风小镇,融入现代建筑理念,集教育教学、文化展览、休闲度假、商业地产以及影视演艺等功能于一体,主要建有辽文化博物馆(白鹤楼)、东湖中学城、尚书府等辽代人文特色景观,其中由40栋的辽代建筑群和东单、西楼、北府三个体育场组建而成的东湖中学城已投入使用,使全县19乡镇21所中学学生全部进城入学,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优化共享。逐步引导百姓对本地区文化的认同感、归宿感和自豪感,在农村农民建房时努力体现出辽代建筑风格,紧邻辽河的柏家沟镇大六家子村杨家塘房村灾后重建新村,充分体现了辽代风格。同时,规范了路名、桥名、山名、湖名,增添了白鹤大道、宰相大桥、东木叶山、灵山湖等一批有浓郁人文风格的城市文化符号,使辽文化特色更加凸显。

各级党组织集中力量,强化对叶茂台辽墓群、财宫、辽代圣山巴尔虎山、辽文化风格建筑白鹤楼等文化遗存以及五龙山、财湖、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等生态景观的保护开发,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包装推介旅游精品项目。使法库“大辽福地、宰相故里、白鹤之乡、人文法库”四大文化品牌价值不断惠及民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