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会芝:加强服务型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2015年01月06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也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同时区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要求。作为机关基层党组织如何围绕这个新定位新要求,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强化服务功能,就此作了一点初步的思考。

一、把握服务重点,着力增强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

建设服务型机关基层党组织,首先要明确建设服务型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内容和要求,要把服务的理念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笔者认为,建设服务型机关基层党组织,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和实效,应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机关基层党组织要以推动科学发展为己任,主动服务大局、紧贴中心来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游离中心、偏离中心、自成中心,机关党建工作就会失去方向、失去依托、失去生命力。要打破“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局限,以服务大局为立足点,以充分发挥保障和促进作用为目标来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有成效、有作为、有地位。因此,要坚持围绕大局来抓党建,抓好党建来服务大局。在实际工作中,要把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放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在服务大局中找准机关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不断拓宽机关党建工作领域、搭建机关党建工作平台、整合机关党建工作资源,切实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做到使机关党建工作与大局同步、与时代合拍。

二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党政机关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者和具体执行者,是党和政府直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是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根本职责。要改变过去那种管理者的观念和姿态,切实树立公仆意识,真心实意、满怀感情去为基层、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为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服务工作实际成效的重要标准。应当说,能为基层和群众办的实事很多,涉及到方方面面,但最根本的还是要从基层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从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小事办起,从关心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做起,多在解决民生疾苦、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下功夫。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分类联系走基层、三查三建转作风”、“三联共建”等这一群众工作体系有效平台,按照区委布置和要求,切实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机关党员干部在联系的过程中经受锻炼、受到教育,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实现真联系,建立真感情,以实实在在的联系服务成效和为民务实清廉的新形象,来赢得基层和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三是服务党员。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活动的主体,机关基层党组织要从“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理念和要求出发,积极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要进一步推动机关党的基层民主建设,切实保障党员对机关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倾听机关党员的呼声、体察机关党员的情绪、反映体察机关党员的诉求、关心机关党员的困难,建立健全机关党内关怀、激励、帮扶的服务机制,让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不断增强作为共产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充分激发他们建功立业,当先锋、做表率的热情。

二、建立服务保障,着力增强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科学化

建设服务型机关基层党组织涉及内容广、内外相关因素多,是一项动态、长期、复杂的工程,只有建立起保障机制,才能坚持不懈、富有实效地开展下去。

一是提升能力。建设服务型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成果,体现在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是否完善、服务内容是否丰富、服务形式是否多样、服务对象是否满意等方面,这些都取决与党组织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强弱。增强服务本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根本的途径就是要加强学习,打铁须得自身硬。机关党组织要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章党史、“中国梦”、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坚定广大党员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党员的金融、科技、法律、业务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

二是建立机制。服务不仅是工作内容,同时还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要使服务型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能够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避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需要用制度和机制来约束和督促。要建立健全服务型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组织领导机构,做到具体工作、每项事务有人抓、有人落实:要制定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常态化、有步骤地推进:要建立健全考核制度,把服务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评价党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拓宽群众参与党员干部民主评议的渠道,努力形成组织评价和群众评价有机统一的服务绩效评价机制。深化“人民满意机关”创建活动,加大满意度测评在考核得分中的权重比,同时尝试阳光测评,提高测评表随机发放比重,主动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注重创新考核内容,重点考核机关党组织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党员干部、服务基层和广大群众等工作情况。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把服务成效作为党员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把服务承诺落到实处。

三是继承创新。建设服务型机关基层党组织,需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要在坚持运用好过去进行服务的有效做法的基础上,根据建设服务型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深入基层和群众实际,贴近机关党员干部需求,在工作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不断丰富工作抓手,始终保持建设服务型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努力适应形势和任务发展的需要。

四是经费保障。机关单位的工作运转主要依靠财政拨款,多数单位都只是“吃饭”财政,党建工作没有列入预算范围,没有固定的经费来源,致使财力、物力匮乏,无法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党建工作经费投入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机关党组织服务功能的发挥。要研究制定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经费保障机制,将党建专项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按照“财政拨一点、单位筹措一点、党费回拨一点”的原则,通过统筹协调、加大投入,使机关党组织的活动经费得到保障,更好地发挥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作用。

(作者为陕西安康市汉滨区直属机关工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