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省濉溪县:坚持“三化”提高外出务工青年入党积极性

2015年01月05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濉溪县创新思维,多措并举,着力破解外出务工青年人群入党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加大教育引导常态化,让他们知党懂党。镇、村联手对有培养前途的外出务工青年进行排查,以村为单位建立农村外出务工青年人才台账,对这些有培养前途的年轻人群,实行村、组党员干部及普通党员“一对一”联系,每月定期通过手机、电话、QQ、短信等形式交流沟通1次,及时把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及村里的重点工作向他们通报。目前,全县已建立了1.2万个“一对一”联系对子,在沟通感情、宣传党的政策上起到了良好作用。同时,村党组织积极利用外出务工青年春节返乡时机,通过上门走访、集中座谈等多种途径进行面对面地交流思想、教育引导,有力增强了他们对党的了解和认识,让他们更好地知党懂党。

二是强化关心帮助多元化,让他们真心爱党。在外出务工前,各级党组织通过“科技下乡”、举办培训班、提供用工信息等途径,积极为年轻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服务;在年轻人员外出务工期间,各级党组织加大对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的关心爱护,2013年以来,在帮助“三留”人员解决实际问题上,全县各级相继投入财物折合人民币1800多万元,有效地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为帮助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县里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在市场准入、融资服务、财税、土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县财政每年拨出200万元资金和300万元贴息资金给予支持。建立了11个镇农民创业园,并成立了以县辅导中心为主体、乡镇辅导站为分支的创业辅导网络体系。同时,以镇为单位,每年组织评选一次“十佳”返乡创业青年评选活动,并给予一定的奖励。近年来,各级党组织相继帮助5100多名外出务工青年回乡创业。通过党组织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外出务工人群对党的感情明显增强,入党的积极性显著提高。2013年,全县共有2600余名外出务工青年向党组织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与2012年相比,提升了48个百分点。

三是搭建载体实效化,让他们主动为党。近年来,全县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提高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目前,全县村正职干部补助已达到每年1.3万元,村副职干部补助已达到每年1.06万元,其他村干部补助也达到每年0.95万元。村正职干部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提高到每年2400元,村副职干部缴费标准提高到每年2180元,其他村“两委”成员缴费标准提高到每年1960元,并建立了补助、养老标准的正常增长机制。各级党组织还通过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点、县直部门结对帮扶、选派年轻干部到村任职、配备大学生村官、加大财政和项目支持等多种途径,积极帮助村级解决问题、优化环境、促进发展。由于待遇的提高和环境的优化,村干部岗位的吸引力大大提升,在本届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外出务工返乡青年人比例达46.5%,比上届提高26.2个百分点。在引导、吸收部分外出务工返乡青年进入村干部队伍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外出务工人员“双向带动”作用和“双培双带”作用,组织他们带头致富、示范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增强素质、提升群众基础。同时,每村从外出务工青年人群中择优挑选5—6名人员作为村后备干部,通过交任务、压担子、参与村里事务等形式重点培养。村党组织根据外出务工人员的具体表现和党员群众的认可程度,对条件成熟的积极吸收,近两年来,全县先后吸收869名外出务工青年入党,占农村入党总人数的60.8%,有效地提升了农村发展党员的质量,较好地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党其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