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六步发展 四帮创优 分档管理

内蒙古兴安盟破解农牧区党员队伍建设难题

2014年12月29日16: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六步发展 四帮创优 分档管理

为有效破解农牧区发展党员质量难提高、作用难发挥、管理难规范等问题,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近年来,内蒙古兴安盟立足农牧区实际,探索形成了“六步发展、四帮创优、分档管理”工作机制,实现了工作环节的有序链接,提升了农村牧区党员队伍建设成效。

“六步发展”严把入口,确保发展党员质量。针对农村牧区党员队伍年龄老化、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等问题,探索实施了发展党员“六步法”,通过推荐优秀村民、培养入党申请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票决发展对象、公示发展对象、发展为预备党员六个步骤,使发展党员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从2010年实施发展党员“六步法”以来,农村牧区发展党员质量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截至目前,全盟嘎查村有优秀村民19848人,发展农牧民党员5069人。其中,嘎查村干部、致富能手和文化程度较高的农牧民党员比例明显提高。

“四帮创优”增强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帮搭培训平台,提高思想素质,使党员认真落实各级党委的重要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意识。通过帮增创业技能,提高致富本领,努力将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在增收致富上带好头。通过帮促引领示范,提高带富能力,引导党员致富能手领办专业合作社,延伸产业链条,辐射带动群众致富。通过帮带联系群众,提高服务水平,让党员当好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四帮创优”机制实施以来,全盟开展嘎查村党员创业技能培训483批次,培训党员2.44万人次;党员致富能手领办专业合作社387个,带动了1.14万户农牧民增收致富;嘎查村党员联系群众4.27万户,为农牧民群众办实事好事9000余件。

“分档管理”确定标准,实现日常管理规范化。实行“基础分+累加分+否决项”评议办法,采取百分制标准,划分“示范线、优秀线、合格线”,进行分档管理,促进晋位升级。“分档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全盟共有246名嘎查村党员获得旗县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有5名党员因参与非正常上访受到组织帮助教育。(通讯员 范英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