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征集>>网上展示

上海崇明大平村:“三站式”服务法的成效与启示

2014年12月24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大平村位于崇明岛的西部乡镇三星镇的东北角,东至海安村,新安村,西至纯阳村,南至协进村,北至永安村。大平村原为崇明县海桥乡6大队。2002年,三星镇与海桥乡合并后,大平村即与海协村合并,成立了现在的大平村。该村目前共有25个生产队,806户,总人口2083人。如何在新形势下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方法,服务好20多个生产队的2000多名村民,真正让村民满意,是村党支部一直以来都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有一次,村党支部书记王其娥在走访村民时发现,有些村民因为年事已高或者腿脚不便,出门不方便,理发成了一大难题。于是王其娥琢磨着,是不是能定期组织理发师上门为这些老人服务?经过村两委班子的商量并听取了部分村民的意见后,这件事很快就落实并实施了。村里的老党员施泽南今年85岁了,腿脚有些不方便,他对上门理发的服务啧啧称赞:“以往一到夏天我就特别发愁,头发长了想理,却又因为腿脚不方便没法出门。自从有了送上门的理发服务,我的这个烦恼可算是解决了。”

这件小事给了大平村党支部一个启示,要想服务好村民,就必须畅通沟通渠道,主动走到村民中间去,和村民打成一片,及时发现村民中的“急、难、愁”问题,并且要为村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这样才能真正让村民满意,让村民们的生活更幸福。

循着这个思路,2013年,大平村逐步探索出了“三站式”服务法,即通过“民情调查站”,及时发现村民们想要解决的问题和矛盾;设立“暖心服务站”,利用志愿者团队,为村民解决问题、提供服务;成立“爱宝工作站”,替村里的留守儿童打造温馨港湾,为出去打拼的轻壮年解决后顾之忧。

二、做法与经过

(一)“民情调查站”,畅通沟通渠道

要服务好村民,首先必须听到村民的“呼声”。以往村干部大部分时间都在村委会办公,村民有问题必须到村委会反映,但村干部们在工作中发现,有些村民不太愿意到村委会来反映问题,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因为心里有顾虑,有的因为年龄大了,来回跑不方便等等,于是有些问题就索性压在心底不说。这样一来,不仅造成了一些村民的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地处理,问题越积越多,而且还导致一些问题“久拖不决”,小问题变成了大问题,反而增加了处理的难度,党群干群关系也出现一些新问题。如何畅通群众和村干部的沟通渠道,消除村民和村干部间的隔阂?大平村党支部通过多次讨论商议,决定成立“民情调查站”,由领导带头,深入到村民家中,和他们面对面交流。这样,既能及时了解百姓的困难,又能密切干群关系,同时还能锻炼干部的能力。

统一了思想以后就开始着手行动。首先成立组织机构,由村党支部书记王其娥亲自担任站长,村主任担任副站长,其他村委成员及大学生村官担任组员,每位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具体工作过程中,“民情调查站”还探索制订了调查工作的“三定”、“三要”、“三心”制度。“三定”即:一定时,每周至少有二到三天的时间下去走访;二定量,每位成员必须在规定时期内走访一定量的村民;三定质,对于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可以当场解决的,必须及时给出解决方案,暂时无法解决的,或者需要与有关部门协商后才能解决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做好记录,事后还要进行追踪走访。“三要”即:一要全面走访,做到不遗漏一家一户;二要处理及时,尽快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三要有针对性,对于村民提出的各类困难,要分清主次,首先解决关系村民生产、生活实际的困难。“三心”即:一是“实心”,带着实心沉下去。必须做到求真务实,摸实情、记实事、说实话、报实数、办实事、求实效,把各类问题准确收集在册,让心中有一本“清册”;二是“真心”,带着真心访民意。要确保把走访脚印真正“印”到每一户村民家中,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和村民们进行沟通,认真了解他们的思想和诉求,像亲戚朋友一样关心他们家里的生活情况,让他们感受到真心实意;三是“爱心”,带着爱心做工作。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做,把群众当亲人,赢得群众对村干部工作的支持。村党支部通过“民情调查站”这一渠道,及时了解到了群众的所思、所虑、所需,帮助群众解决了想办的事、难办的事,实现了重心向下。

(二)“暖心服务站”,提供温馨服务

建立“民情调查站”以来,大平村党群、干群关系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群众对村干部们多了理解,少了隔阂;多了赞誉,少了怨言;多了支持,少了抵触,村干部的威信提高了,工作顺当了。尝到“甜头”的村干部们不止步于此,而是想着如何巩固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服务好村民。

大平村是二村合一,虽然不算很大,但是既要处理好村里的大小事务,还要服务好2000多名村民,光靠村委会几个干部,显然有点捉襟见肘。怎么办?村党支部经过再次商议一致认为,必须要创新工作方法,发挥集体的力量,更好地利用现有的资源,决定成立“暖心服务站”。服务站首先广泛发动,广招志愿者,凡是愿意加入服务站的村民都可以来报名参加,并积极鼓励有一技之长的村民踊跃报名,电工、木匠、赤脚医生等都被吸收到了服务站里;其次积极调动村内100多位党员的力量,一方面协助村务管理,另一方面协助“暖心服务站”工作。“暖心服务站”采取日常联络、定期走访、沟通交流、教育引导和困难帮扶等方式对群众进行服务,开展孤寡老人、留守人员、贫困家庭、突发变故和残疾人五种人群的“五必访”活动,形成了“生产劳动有人帮,日常生活有人顾,人身安全有保障,临时困难有人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哪家老人电灯不亮了,只要找到“暖心服务站”,一个电话就能找来帮手;谁家需要咨询用药问题,随时可以打电话给“暖心服务站”的医务人员;要是有村民因为琐事闹矛盾了,还可以找“暖心服务站”的调解员当“老娘舅”……村民们纷纷表示,“暖心服务站”的服务很“窝心”,大家互相帮助,邻里关系也更和睦了。“暖心服务站”也带着“群众有所呼、服务站有所应”的承诺,正在一步步走向成熟。

(三)“爱宝工作站”,消除后顾之忧

“民情调查站”的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由于该村绝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他们的子女大都留守在家由祖父母照顾,尽管也是衣食无忧,但却缺少心灵的关爱。何不利用村里的教育资源,为这些孩子打造一个温馨的港湾?这一建议很快获得村二委班子的通过,经过精心细致的筹措与努力,一个名为“爱宝工作站”的服务机构在大平村应运而生。

“爱宝工作站”充分发挥村内“五老”(即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人员的优势,每周组织孩子们开展各类活动,既有学习讲座、互动游戏,还有关爱帮教、文化课程等。更重要的是,爱宝工作站还为孩子们配备了“爱心妈妈”,在思想、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给予孩子们关心和帮助,使孩子们得以健康成长。一些“五老”人员还慷慨解囊,与困难学生结对,为他们送去钱、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等,并勉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将来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

以村内的黄晶晶小朋友为例,她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晶晶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已经上小学的晶晶性格变得越来越内向,也不爱和同学们交流。在“爱宝工作站”,黄晶晶和“爱心妈妈”黄晓新结成了对子。黄晓新经常在工作之余去看望晶晶,帮她补习功课,为她洗衣做饭,还和她一起做游戏。在黄晓新的关心、呵护下,晶晶的性格逐渐开朗起来,还会把自己的悄悄话说给“爱心妈妈”黄晓新听,学习也有了进步。

三、成效与反响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大平村“三站式”服务法取得了较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改进了工作作风,提升了工作能力

三星镇大平村实施“三站式”服务法以来,改变了过去计划经济时代的旧观念,干部跟群众打交道不再是坐在办公室里靠电话发号施令,而是把工作直接做到了农家小园,做到了田间地头。村干部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以群众诉求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最高追求,面对面地和群众沟通交流,“全天候”“零距离”地为群众提供服务。他们眼睛向下看,重心向下移,精力向下沉,身心入农户,工作在一线,服务群众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不仅为群众提供贴心的服务,为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也使自己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得到了锻炼,提高了实际工作能力。干部们深有体会地说:“通过联系和服务群众,找到了一个党员干部实现自我价值、提高自身能力的舞台。”

(二)推进了民主决策,提高了办事效率

科学民主决策是政府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之一,充分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愿望。党的十八大指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大平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在研究重大决策和重要举措时,依托“民情调查站”这一载体,将充分听取村民们意见、建议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使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的工作紧扣民生,更加贴近民意。譬如,“民情调查站”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村民黄应兰久病缠身,其丈夫常年卧病在床,生活极其贫困,居住的房屋破漏不堪。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调查组当即将黄应兰家的生活困难纳入解决范围,并在第二天就开始着手处理她家的实际困难,不仅将黄应兰夫妇列为村里的重点帮扶对象,还就如何帮助类似黄应兰的贫困农民制订了具体的措施和方案,提高了帮扶的效率和可操作性。

(三)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

党的基层工作更加有力,党群关系就会更加密切,社会就会更加和谐。大平村开展“三站式”服务以来,村民们遇到事情不再像过去那样作难了,通过“民情调查站”,居民群众的诉求得到了充分反映,通过“暖心服务站”、“爱宝工作站”,村民的困难得到了及时解决,社会矛盾得到了及时化解、缓和,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满意度进一步增加,社会和谐指数进一步提高。和睦的党群干群关系、和谐的社会氛围,促进了全村基层党建、经济发展、文明创建、治安管理、维稳等方面的工作。大平村的“三站式”服务让村民切身感受到了好处,过去那种办事有时需要来回折腾、表达诉求渠道不畅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干部们的笑脸相迎、温馨询问、全力相助。一年多来,村里再也没有出现村民上访现象,大家齐心协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村民们纷纷表示,“三站式”服务不仅帮我们解决了问题,也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

四、探讨与思考

一年多来,大平村的“三站式”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也得到了百姓的认可,拉近了干群关系,凝聚了党心民心,维护了村域的和谐与稳定,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如何更好地依靠人民联系人民,如何密切党群关系,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启示:

一是,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切实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小事当做党组织的大事全力解决。只有真正重视了老百姓的“小事”,他们才会把党组织当做自己的“贴心人”;只有坚持党组织服务群众,才能赢得百姓的认可和支持,从而保障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基层党组织有着较群众个人来说很难具备的组织优势,发挥好组织优势来为群众解决生活难事、提供便民服务,才是基层党组织应该聚焦的目光。

二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平村的“三站式”服务模式,也是为党员干部发挥作用、密切党群关系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过程中,党群“零距离”接触,让群众从身边为自己提供满意服务的党员干部身上,获得对共产党员进而对党组织的直接认识,从而更加信任党,愿意跟党走。

三是,要坚持标准化建队、规范化服务。不管是联系群众还是服务群众,都要从创新性向制度化发展,从探索性向规范化过渡,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上墙,不断提升服务,提高百姓满意度。同时要让村民对入户服务进行评价监督,留下直接的意见和建议。

要使大平村的“三站式”服务更有效地可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有两个问题需要认真思考。一是要不断拓宽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有效渠道。我们不能满足于现有的这些沟通渠道,要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在现有沟通渠道的基础上,可通过网络等新媒体沟通手段,跟一些不在村里务农的年轻村民或村民的子女沟通交流,从他们那里广泛了解村民们的所思所想所需,形成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网络,为群众诉求打造无障碍通道。二是要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更加充分发挥服务人员的作用。“三站式”服务实行的好坏成败,关键在于其成员的态度,有无责任心,工作热情是高是低。要从根本上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增强这支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必须建立一套用待遇留人、用感情留人的激励约束机制,严格按规定兑现奖惩,使服务站成员干有目标,管有依据,评有尺码,不断增强工作的吸引力。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