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服务进一步延伸

记者 张名豪 通讯员 蔡鲁晟

2014年12月24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扬州人王陕苏是个修脚师傅。

这名新店口人还是一名义工,红帽子志愿者队伍的成员、入党积极分子。每个月,他都会专门抽出一天,带上徒弟,去农村为老人提供免费修脚服务。

“像王陕苏这样的志愿者,有232人。”队长陈纪梁告诉记者,红帽子志愿服务队是店口镇党委以两新组织青年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为主要力量打造的一个公益品牌。

近年来,随着店口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影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组织和人等因素开始调整转型。

“大批农民和外来建设者走进工厂,技术人才、企业高管和投资人纷纷被引入店口,还有一些新社会组织应运而生。”店口镇党委副书记周欢表示,目前,店口常住人口13.6万,其中新店口人7.2万,如何发动两新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成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

作为资本和经济重镇,镇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投入更多的经费保障。在执行非公企业党费全额返还、企业党建经费税前列支等政策的前提下,镇财政每年至少安排100万元作为两新党建工作经费,关于阵地建设的有关费用实行单独列支,全面保障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开展、教育培训及扶持奖励。

是否经费保障是万能钥匙?

“企业以追求经济利益为先,适当投入有助于提高企业开展党建的积极性。只有硬件跟上,制度建设和规范以及作用发挥才有可能。”周欢认为,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是打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局面的重要因素。

其实,制度层面的设计,店口早就开始着手。2012年,店口对原新经济组织党工委和新社会组织党工委的机构进行了整合,成立镇委“两新”工委。逐步探索建立了两新党建工作“三同步”制度,即在主抓园区筹建、项目落地的同时做到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建设同步推进、活动场地同步规划、工作内容同步落实。

这段时间,店口镇“三新创业园”二期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三新创业园”管理中心主任叶迪虎介绍,去年一期项目建成投入后就吸引了22家小微企业入驻。

店口镇投资1.2亿元建起的“三新创业园”,为新店口人、新农民和新青年搭建一个创业的孵化平台。而依托“三新创业园”组建的三新创业园党支部,则以“购买服务”形式择优选配了党支部书记,支部成立几个月以来已经开始为园区内的党员、群众提供服务。

就在不远处的镇委镇政府驻地附近,一个投入800多万元建成启用,集功能展示、活动开展、便民服务为一体的镇党群服务中心,为辖区内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服务职工提供了一个共享阵地。

在区域面积仅105.7平方公里的店口镇,拥有上市企业7家,规模以上企业159家,已建两新组织党组织64个,涌现出了一批如海亮、万安等在省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党建强、发展强”的先进典型。

“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并规范了企业的党建工作,给企业价值观的塑造注入新的活力。”万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利祥觉得,店口镇党委指导下的两新党建工作让企业得到了物质和精神层面的双提升。

不过,周欢也坦言,在推动两新党建工作重心下移的过程中,也确实存在着不少难点。诸如小企业党建规范运行,已建的党组织发挥作用等仍有很大空间,工作的方式方法以及工作载体尚缺乏成熟经验。

“我们将投入更多精力加强服务的延伸,更多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周欢认为,挖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内在动力,才是两新党建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计。

浙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