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家可归

记者 黄宇翔

2014年12月24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想入党很久了,可一直不知道要上哪儿递交入党申请。”福建晋江宏星五金拉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远香近日正式被私营企业协会英林分会党总支发展为预备党员,这个一年多前成立的党组织,让英林镇小企业的入党积极分子一下感觉“有家可归”了。

就在近两个月,英林镇又有宏兴、号手、远生、七彩狐等8家企业主动提出要组建党支部,同时有13名企业主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晋江市英林镇是“中国休闲服装名镇”、“福建省商业强镇”,全镇现有企业566家,常年吸纳外来员工4万多人。

“其中实际纳入镇非公企业党委管理的党员仅200多名,占外来员工总数的2‰,这个数字实在让我们汗颜。”英林镇非公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陈俊明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辖区工商所调查摸底发现,未成立党组织的中小微企业里尚有大量“隐形”和“口袋”党员未纳入教育管理。

如果大量流动党员漂泊在外“无家可归”,基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性便无从谈起。

“如何争取企业主支持,让‘闲散’流动党员回到‘娘家’,亮明身份、有所作为,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泉州市非公企业工委专职副书记江振平认为,目前,全国各地中小微企业党建普遍存在流动党员难管理、企业主难支持、党组织难覆盖等问题,而这些难题大大制约了众多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

面对这些难题,英林镇从2012年开始试行“条块双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法,即在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实现党组织覆盖的情况下,通过“条条管理”和“块块覆盖”双线并进,逐步摸到了破解非公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困局的路子。

“2012年之前,全镇所有企业不管大小均由镇非公企业党委管,很累,也很难全顾得上。现在我们用两条腿走路,五六十家大企业纳入镇非公企业党委直管,剩余的则全部由私营企业协会党总支统一管理。”陈俊明说。

何为“条条管理”?通过镇党委牵头,英林建立由税务、工商、劳动、公安、企业办、组织办、工会、妇联、团委等镇直单位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区域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同时开展“一对二”辐射带动模式,由党建典型企业带动周边党建基础相对一般的企业。

“比如劲霸公司带动劲霸经编公司和浪仕公司,柒牌公司带动新宇公司和维丰公司等。当这些企业举办节假日活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时,都会邀请对方企业员工参加。”陈俊明说,“这样一来单个企业开展党建活动成本也大大降低。”

英林镇工商所所长吴清波向记者介绍了“块块覆盖”,通过在英林工商所下属机构——晋江市私营企业协会英林分会设立党组织,覆盖管理尚不够条件单独建立党组织的中小微企业。

“我们充分发挥工商部门的职能优势,来推进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吴清波说,自私协英林分会党组织成立以来,通过组织工商所干部开展拉网式普查、非公党建“百日攻坚行动”等活动,共有140多名“隐形党员”转来了组织关系。

英林镇工商所还将企业党员聘为工商行政联络员,成为企业沟通工商部门的桥梁,协助企业取得工商行政服务和政策支持,为企业获得商标注册、名牌创建、评优推荐、融资对接等服务项目带来便利。一年来,通过“党员工商行政联络员”反馈的信息,工商所及时指导捌牌纺织公司进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避免品牌被抢注;协助宏星拉链、大雄电器等8家企业与兴业银行晋南支行对接,获得授信贷款4930万元,给面临资金荒的企业送去了“及时雨”……

“原先镇里企业搞党建活动,经费都由镇党委出,但如今,我们整合各方资源为我所用,两年来全镇非公企业共出资70余万元投入党建工作,不仅大大减轻了镇里负担,还提高了效率。”陈俊明感慨道。

浙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