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践行群众路线 逐梦川东北商贸中心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商务局2014年工作纪实

2014年12月23日12: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商务局牢牢把握“速效并进、改革创新”基调,按照“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和建立“两地两区一中心”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商务系统深化改革,以重塑川东北商贸中心地位,打造川陕渝结合部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基地为目标,推车上坎、负重前行、务实作为,我区商务事业实现追赶跨越、加快发展新局面。

今年以来,该局坚持“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构想,明确目标,自我加压,商务指标高位完成。截止目前,全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全市第三,总量全市第一;实现进出口总额2500万美元,同比增长31.6%,完成年计划2000万美元的125%;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00万美元,占目标任务250万美元的80%;实现服务业累计增加值37.97亿元、同比增长8.7%。

创新思路,商贸服务业发展再加力

今年,巴州区商贸服务业按照“商贸抓增量、外贸补短板、构筑大商圈、促进大流通”思路,以城市商贸核心区和农村商贸拓展区为主战场,以产业为支撑,走投资拉动、消费带动之路,商务工作实现了强势突破。截至目前,该局商贸流通企业进入全省统计库项目共18个,入库总投资金额73.6639亿元;实现商贸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12.7734亿元,同比增长159.17%,增速较去年同期高75个百分点。

巴州区商务局正在全区商贸流通企业中开展电子商务发展、网购网销等工作的宣传和推进,积极探索和筹划建设区域性电子商务平台。全区电子商务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四川全丰酒业电子商务平台等4个电子商务平台实现订单量802万,实现采购额3943万元,实现销售额9725万元,实现收入9206万元,缴纳税收568.3万元。2014年四川老廖家电子商务平台及四川全丰酒业电子商务平台获得省商务厅电子商务扶持资金100万元。

现代物流加快发展,物流项目建设进展较快。巴中盘兴物流园区完成投资17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85%。已培育绍成货运、成巴快运、永强货运、博安货运、鸿福物流等5户年营业额达到5000至8000万元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培育南池物流企业年营业额达到1亿元以上,进一步发挥领头企业带动作用。商业网点卓有成效。观澜上域正在地下室建设;后河加气站片区进行主体施工,云影香山完成售楼部建设,1#2#5#号楼主体封顶,填充墙砌筑,准备外墙装饰,其余建筑正在主体施工。培育鼎汉大唐传媒、峰腾装潢有限公司、嘉信房地产中介公司等3家企业为高端服务业企业。建设水宁寺、草坝街等特色商业街区。

加大力度,市场体系建设再加强

2014年,巴州区商务局加快推进了重点项目建设速度。巴中市巴城东城(南门)市场改造项目已召开拆迁大会,确定了房屋评估机构(信合房产评估公司)和建设方案,正进行入户登记和招商。巴中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000万元,目前已完成一期400亩土地房屋、其它附属物征拆及2公里道路建设、天然气保护涵工作,正在继续平整场地。鑫运东兴物流园项目已确定项目选址、划定了红线图,目前盘兴物流园管委会正在与业主签订土地协议、落实拆迁谈判。

为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产业优势,科学布局重点市场主体建设,强势突破,全力推进,繁荣活跃市场流通,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目前,巴州区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已完工,正在配套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000万元;曾口等3个乡镇商贸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完成60%的工程量,累计完成投资400万元;新建的5个农贸市场累计完成投资550万元,其中凤溪农贸市场已正式营运,花溪等2个农贸市场完成主体工程72%的工程量,关渡等2个乡镇农贸市场加快推进;巴中果蔬交易市场(一期)正在进行房屋拆迁,累计完成投资47万元;梓潼庙综合市场已进入主体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4万元。

强化服务,对外经贸工作再推进

为应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形势,推动外贸出口实现顺势发展,商务局深入企业,靠上服务,加强指导,深入挖掘新的外贸增长点,培植了一批新的外贸实绩企业,外贸出口取得了新的突破。今年,结合省政府“三大活动”和市委第107次常委会安排部署,巴州区商务局积极组织巴州区“巴食巴适”品牌企业参加渝洽会、食博会、西博会等国内外知名参会以及到北京、上海、成都、西安、重庆等城市开展“巴食巴适”综合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介活动,为企业开拓视野、拓展市场搭建平台,努力扩大外贸出口;同时积极培育外贸出口生产型企业,努力争取实现生产贸易型企业外贸出口零的突破,据海关反馈,截至目前我区实现外贸出口2500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25%。积极加强与四川鹏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合作,进一步加大外派劳务工作力度,巴州区外派劳务中心平台咨询人数达1500余人,备案800余人,已实现外派劳务260人。

扩大消费,市场消费需求再增长

巴州区商务局坚持关注改善民生,规范提升服务,加强监管培育,促进商贸流通业健康快速发展,努力实现消费稳步增长。 以“惠民购物全川行动”等主题活动为主线,针对季节消费特点,丰富节庆促销手段,积极筹备参加2014迎春购物月、巴州首届汽车展销会以及四川省第五届乡村旅游节名优小吃展示、重庆经济协作区第17次市长联席会议巴中名特优产品展销会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繁荣了城乡消费。借助促销活动,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开展巴中市“百企惠民”大促销活动,引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促销活动,拓展新的消费热点,有力带动了城乡消费。利用节庆及暑期消费旺季,指导龙头企业开展节假日消费。截止目前,全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亿元,同比增长12.4%。

深化党建,机关作风效能再转变

从今年2月起,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统一部署,巴州区商务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高的标准、严的纪律、实的措施切实抓好了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开展“双报到”活动。组织局机关党支部和在职党员干部到红福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先后组织30余人次,深入社区开展支部共建、外派劳务宣讲、义务劳动等活动3次,进一步深化全局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能力,密切了与人民群众联系。同时,开展“挂包帮”活动。积极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挂包村梁永镇寨门村开展挂联帮扶活动,今年来全局深入寨门村13次,投入经费10余万元,帮助修缮村级道路7公里,改善农用饮水库1座;党员干部点对点挂包贫困户20户,帮助他们出良策、促致富,挂包的贫困户生产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

(四川基层党建云平台供稿 程勇 熊安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