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省级机关:“每日一题”打造党员学习的微平台

2014年12月22日17: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积极利用信息网络技术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助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深入开展,2014年,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依托“江苏机关党建”网站,适时开通“江苏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利用网站、微信双平台开展“每日一题”答题活动和“身边之星”微典型宣传活动。努力将党员教育工作覆盖到智能移动终端,增强学习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从4月中旬一直持续到12月中旬,省级机关99家厅局8071名党员参加了“每日一题”学习活动。双平台互融互通的党员学习微平台,在全国党员学习平台中尚属首创。

一、背景

如何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如何以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建工作,一直是机关党建工作努力探索的问题,也是一个难点问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是单个党员的学习问题,而是要在机关党组织中引导学习之风,激励团队学习,提高整个党组织的学习力和凝聚力。但是,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以前用的发书、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等等方法,甚至是利用传统互联网的网上学习,都面临形式和内容让党员审美疲劳,学习效果不够明显的现实。

另一方面,从一些党员思想动态调查和随机投放的问卷调查中,又可以看出,机关党员文化素质普遍较高,对知识的渴求普遍较强,愿意学习却忙于工作抽不出来时间,愿意学习却在知识爆炸的时代里不知从何下手,愿意学习但是难以坚持学习。针对这些情况,今年初,在省级机关工委领导的支持下,“江苏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平台申请开通,并且以微信和电脑双平台“每日一题”答题活动尝试新媒体环境下利用党员碎片化时间充分学习,并且在“每日一题”学习的同时自然融入正面宣传引导,不断扩大党员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做法

今年4月初,省级机关工委申请了微信公众平台号,同时请技术公司开发双平台答题系统,并积极组织题库,研究宣传推广的方式方法。

(一)创新载体使,党员易学。考虑到年轻党员和中老年党员使用习惯的区别,在答题软件的开发上,立足电脑网站和手机微信的答题数据可以共享共通,答题者每天可以在双平台上选择任意平台答题,两个平台上的题目、个人答题积分等全部即时同步更新,最大程度方便党员随时随地答题。活动还一改以往先报名再参加的形式,在双平台上任选一个平台答一道当天的题目就可以报名,这种双平台开放式报名方式让党员同志随时可以加入答题活动。活动期间,参加单位数和党员数持续增长,到12月上旬,省级机关参学总人数比活动开始时增长一倍,“江苏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平台的关注量半年超过3000人。

(二)丰富内涵,让党员想学。“每日一题”的出题范围非常广泛,除了有针对性地向党员干部宣传党史党建知识以外,还涉及政经、文史、法律、时政、公文写作以及趣味百科等。尤其独具特色的是,每道题目后面都附有200字以内的答案,对题目中涉及的知识进行解释和拓展,让答题人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党员们纷纷反映,“看提示也是一种学习”。每天只答一道题,答错可以看提示,这种“微”测试的答题方式让知识一天一点累积增长,没有压力,学习变得很轻松。“每日一题”活动还注重党员学习和党建宣传特色,在集聚了一批粘性很高的党员干部后,就适时引入正面宣传。首先是题目中近10%以上的题目涉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时事政治,30%以上的题目涉及党史党建知识,将正面宣传自然融入到每天的答题活动中。其次是适时双平台推出“身边之星”栏目,让典型宣传切实推送到党员干部的身边,让他们在答题的时候多花一两分钟就可以学习先进。另外,还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制作成图文消息,定期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起到了很好的正面宣传作用。

(三)拓展形式,促党员深学。首先是荐题加分促进党员深学。党员荐题被采纳可以加分,不但调动了答题的积极性,还调动了出题的积极性。大家出题大家答的形式,一来丰富了题库,二来出题的过程,尤其是编写答案提示的过程,就是一个促进党员深学深挖知识点的过程。其次是引导团队学习。创建“每日一题”讨论QQ群,开展答题人员座谈会讨论交流促进深入学习。有些单位的党员在单位有空时自发组成学习小组讨论题目。机关党组织也主动将“每日一题”作为本单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有力抓手之一,有组织地进行学习竞赛、评比表扬、绩效考核等配套活动,真正提高了团队的学习力。

三、成效

“每日一题”活动开通以来,省级机关各厅局机关党组织高度重视,参加活动的99个厅局单位中有十几个单位参赛率达到90%以上,甚至全员参与。新老党员齐上阵,答题80后不输50后,使用新媒体,50后不输80后。有27位厅局级领导参加了答题活动,其中厅局单位主要负责人4名。领导带头、党员积极性高,“每日一题”让每天学习在省级机关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热心网友个人参与活动的遍布国内各省市区。活动期间,《新华日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以及紫光阁微平台相继进行了宣传报道。省内外许多单位前来调研学习,产生了较好的反响。

四、探讨

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和党建工作宣传,是新形势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网络环境下党员教育、党建宣传新特点,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机关党组织学习力凝聚力的迫切需要。通过一年来的探索实践,我们深切地感到,只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用心用情去做,党员学习教育和党建宣传大有作为。

(一)党员学习教育和党建宣传要贴紧工作。学习活动无论怎样创新,一定要突出党员教育和党建宣传特色,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宣扬核心价值凝聚党员共识,这样的学习活动才会有针对性实效性,充满活力。一位答题的党员反映,他在写文稿时用到了习总书记谈焦裕禄精神一题的提示内容,还特意向题目组致谢。有一位厅长还在全厅的大会上提到“每日一题”题目中的一个时政知识点。

(二)党员学习教育和党建宣传要创新载体。据不完全统计,每天上午上班前已有一半以上的党员答完了当天的题目,这一半人中又有近80%是利用微信平台答题的,双休日微信平台答题人数占比也近90%。双平台时空互补,让大家学习容易了,让党员教育和宣传也容易了。可见,党员教育和党建宣传一定要占领各种媒体阵地,适应不同年龄、不同阅历、不同使用习惯的党员同志的学习需要。

(三)党员学习教育和党建宣传要不拘一格。“每日一题”活动不但在题目上注重趣味性,在鼓励激励党员学习上也想了很多办法。答题积分排行榜、过关升级、积分抽奖、“幸运转盘”互动游戏、双倍积分幸运题等设置,让党员们惊叹“有点网游的味道”,独特的奖励方式让党员始终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诚然,党员教育和党建宣传是严肃的事情,但是,宣传的方式方法却可以轻松活泼一些,让正面宣传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