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息烽:“四化”同步 推进远教学用成果转化

2014年12月22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和起因

贵州省息烽县强化认识,高度重视,坚持“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宗旨,严格按照“远程教育重在使用,以用为本”的要求,积极探索和实践,以抓教学管理规范化为切入点、以群众长期得实惠为落脚点,建制度、强管理、促学用,“四化同步”走出了一条“措施实、硕果丰”的农村远程教育新路子。

主要做法

——“定”字当先,定出教学规范化。2009年以来,息烽县结合支部三会一课、计生例会、村组干部会等会议制度,切实规范教学管理。一是“定”时间,每月10、15、20、28日,作为固定教学辅导日,其中15日、28日作为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活动日,在规定的时间,站点管理员必须在站点上值班搞好教学组织、接待服务群众,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定时定点参与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每月4、5日为定期服务日,远教管理员的工作场所在村寨、在田间,去送学、纳民意。二是“定”人员,把党员、村组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定为规定性学习对象,以学籍管理,纳入年度考核,进行评比奖励。三是“定”服务,以服务为根本,规定站点管理员的远程教育工作内容,让远教管理员为有所旨,为有所为。并要求,每个站点入户走访服务率年度须达100%以上。

——“严”字当头,严出管理制度化。一是在教学辅导日、定期服务日,采取随机的方式,明察暗访,就基层站点执行“定期学习活动日”“定期服务日”“教学辅导日”的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下发督查通报,并将督查情况将纳入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对制度执行好、成效明显的站点给予一定补助。同时,根据考评情况进行年度站点分类定级。二是制定下发了《终端站点操作管理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明确站点管理员职责任务,该做什么,达到什么效果。规定每月400元作为村级站点管理员绩效工资,每季度进行一次全面考评,年终进行综合评定,按考评等次,计发绩效工作,即:综合考评95分以上(含95分)为优秀,绩效工资按100%计发,并采取“以奖代补”给予一定的奖励;85分至95分(含85分)为合格,绩效工资按100%计发;60分至85分(含60分)为基本合格,绩效工资按80%计发;60分以下为不合格,绩效工作的按50%计发,并视其情节,进行诫勉谈话,或调整处理。三是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督导。2011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针对站点设备老化的实际,在省市的支持下,强化投入,对全县所有村级站点的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更新。为确保管好、用好,今年10月以来,组织对站点设备规范管理和使用进行了专项督查,并下发整改通报,要求各乡镇对照督查内容,限期对所辖站点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工作,为进一步推进终端站点设备管理的规范化、作用发挥常态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广”字当为,广出培训多元化。息烽县在抓好规定性常规教学的基础上,整合有关部门资源优势,推进教学培训多元化。一是创建实践基地,现场参观培训。结合县情,将在种植养殖上有一定规模并取得一定成效的种植养殖点培育为“党员创业带富培训基地”,适时组织有创业带富能力和有发展就业需求的农村党员到培训基地参观学习,邀请现有的种植养殖大户“现身说法”,传播创业经验。比如九庄镇团山村党员创业基地,在村支部的努力下,建成了团山村党员创业示范基地,流长、鹿窝等乡镇经常组织有创业积极性的党员干部到基地参观学习。二是引进外援对口培训。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局等部门协调配合,通过以“送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对创业党员开展种植养殖技术、电脑操作技术、农村政策及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县劳动、旅游、农业等部门积极开展“SYB”、农家乐旅游接待、种植养殖技术等培训,2013年来,开展相关培训240余期6000人次。青山苗族乡冗坝村党员王梅等几位党员,通过培训后,扩大了经营的农家乐规模,并带动同村的其他群众一道发展农家乐。三是突出重点强化培训。依托县、乡农技部门,对创业明显和发展积极性高的党员采取个别辅导和批次辅导的方式,开展政策性扶持培训。四是在产业链建立远教服务点等方式,由产业负责人组织参与发展的相关成员进行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如:西山镇八千万生猪养殖合作社,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会员进行饲养管理、疫情防治等知识的培训,有效提高了生猪养殖质量。五是整合资源,将远程教育集中学习与“道德讲堂”有机结合。在开展学习时,采取书记讲课、推荐和自荐的方式,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六是依托红色资源,整合息烽集中营这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势,创办了息烽集中营党员教育短期培训基地。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集中营党员干部教育短期实践培训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截止目前,共组织开展和接待党员干部教育培训500余批次,34000余人次,其中接待组工干部培训90余批,4000余人次,为省、内外各地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洗礼搭建了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教育培训新平台。该短期实践培训基地的创办,得到了省、市的认可,今年9月,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特色资源开发工作推进会在息烽集中营党员教育短期教育培训基地召开。

——“扶”字当道,扶出学用常态化。一是整合农业、人事、科技、妇联等部门资源优势,实施“绿卡通”计划,对学习积极性高、学用效果的党员干部群众,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有关扶持政策和评先选优,2013年以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的群众160余人,受益金额达200余万元;二是建立“产业链”促学用,在小寨坝镇为做强做大红岩葡萄产业,兴建了红岩葡萄酒厂,有效畅通了葡萄销售渠道,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有效激发了群众发展的积极性,在原来8000余亩的基础上,2013年新增种植2000余亩。三是以贯彻落实全省“学用成果转化”现场会精神为契机,为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在同步小康建设中的作用,从2012年开始,每年从县财政划拨10万元,建立县级“远程教育暨党员创业带富基金”。今年以来,息烽县加大力度,要求乡镇设立“党员创业带富资金”,纳入同级预算,作为党员创业提升工程奖扶基金,每年对新创建培育的示范项目、党员创业带富能手、学用标兵、在推进党员创业带富工作成绩突出的站点管理员等,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一定的补助。2013以来,对农业专业示范合作社、个学用转化示范项目、名党员创业带富能手(学用标兵)等进行命名表彰。四是以远程教育教育辅导为依托,积极培育党员创业带富示范村、示范项目、示范合作社、电子商务示范合作社。利用万村千乡网页广泛宣传特色农产品,扩大销路。同时,通过积极协调,目前 “黔行息烽”电子商铺已入驻淘宝网,主要有阳朗辣子鸡、西山虫茶、九庄纸房贡米等特色农产品,进一步拓宽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取得成效

一是拓宽了农村党员干部的学习渠道。广大农村党员干部通过现代远程教育,学政策、学理论,思想政治素质得到了提高;学知识、学服务,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和农民工作的水平得到了提高。一些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形象地说,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直通车”,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素质的“助推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二是增强了农村党员干部的致富本领。通过远程教育的学习,培育了一批党员创业带富能手和示范项目,广泛带动农民群众学习适用技术,掌握经济知识,了解市场信息。通过电子商务,扩展了本地农特色产品的销路,从根本上实现了农民的致富增收。远程教育确实使老百姓“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

三是促进了党员干部的精神文明建设。结合文明城市的创建和“道德讲堂”的开展,充分整合资源,实行远程教育站点“一站多用”。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远程教育学习的重要内容,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在接受政治、农技学习的同时,加强精神文明和道德建设的学习,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为加快推进新农村文化建设提供了优质服务。

四是激发了农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通过发挥部门优势,大力实施“绿卡通”计划。整合农业、工信等部门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优势,建立激励帮扶机制,对参与远教培训学习积分高的党员群众优先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充分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使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真正实现“有人学,愿意学”。

探索与启示

一是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是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开展远程教育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和最基本经验之一。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远程教育才能真真正正发挥作用,才有经久不息的生命力。10年来,息烽县远程教育工作始终围绕县委“创先争优”、“三创一办”、“建生态文明县”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中心工作,使干部经常受教育,农民长期得实惠,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

二是必须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独木难支。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是开展好远程教育工作的内在必然要求,也是开展好远程教育工作的最重要经验之一。由于远程教育工作涵盖了组织、农业、气象、科协、卫生等多方面内容的工作,这就要求必须整合资源、共建共享,才能确保远程教育很好的发挥作用。10年来,息烽县远程教育工作充分整合了党员活动室、村村通文化资源共享、农家书屋、气象信息、美丽乡村建设等资源,多方位全方面服务于干部群众。

三是必须创新载体,力求实效。创新是生命力的驱动,也是保持远程教育工作生命力旺盛的必然。只有坚持创新,不断探索和实践,才能把工作不断推向前进,真正取得实效。10年来,息烽县远程教育工作坚持创新精神,先后创新“绿卡通”、“村校共携手 远教进万家”、“远教+协会”等远程教育载体,丰富了远程教育的内涵,扩大了远程教育的影响力,服务了广大干部群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