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统计局福鼎调查队: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努力实现“三个提高”

2014年12月22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国家统计局福鼎调查队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国家使命意识,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深化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使党建工作与调查业务呈现相融相进、并驾齐驱、为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公信力(即“三个提高”)提供保障。

一、背景

通过对市直有关单位、企业、调查点户、辅助调查员和本队干部职工所提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国家统计局福鼎调查队清醒认识到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统计调查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1、基层统计调查力量较薄弱。县级调查队人员少、工作量大;乡镇虽建立了统计中心,但统计人员一岗多责,工作任务繁重;村级辅助调查员不稳定,企业统计人员变动较大。2、统计调查队伍素质需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业务能力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要求存在一定差距,有的同志责任心不够强、钻研精神不足、创新精神不够,政治敏锐性和统筹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统计服务满足于一般水平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党风、政风、行风和工作作风建设。

(二)统计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中虚报与瞒报现象时有发生。早期的数据质量问题主要表现为数据的虚报与错报,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瞒税漏税与个人不愿“露富”的意愿加大,瞒报统计数据的现象日益显现,而调查对象以住户、个体、私营企业居多,瞒报现象依然存在。

(三)统计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1、为党政领导提供的服务不够深入、及时。存在提供数据资料多、深度分析少的现象,缺乏服务的精品意识,对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的实施效果、存在问题反映不够,对社会经济运行的规律把握不足,对热点难点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不透。2、为社会公众提供的服务不够全面、具体。对常用的重要统计指标宣传解释不够,对群众急需了解的重要社会经济指标,尤其是民生指标,反映不够及时、不够全面、不够具体。

二、做法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仅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党的自身建设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能够继续保持先进性,不断进步和壮大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统计调查工作“三个提高”的重要途径。国家统计局福鼎调查队高度重视,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调查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一)提高队伍素质,加强“补血式”学习。福鼎调查队坚持每周五下午的政治、业务学习及技能培训,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提升全队干部素质。一是制定全年的学习培训计划,提高学习的针对性,讲究方式方法,突出实效,做到每月一主题、每季度一活动。二是邀请专家开办讲座和领导干部上党课活动,分别举办以“中国梦”、“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践行国家队意识和调查队意识”为主题的3堂讲座和领导干部上党课活动。三是建立内部学习制度,在队内开展“好读书、读好书”活动,定期组织“读书会”互荐好书,强化专业学习与政治廉政学习,积极撰写并交流心得体会。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先后组织全队学习统计调查知识、经济理论、计算机技能等,参与2014年全国县级统计人员岗位知识培训,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公务员局协调,组织干部参加科级干部培训及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鼓励本队干部职工参加统计职称考试。12月8日与宁德调查队联合召开由乡镇首席统计员、工业统计人员、记账户、企业经理等参加的纪念《统计法》颁布31周年的学习座谈会,介绍和交流《统计法》颁布以来在统计普法、统计执法等统计法制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全队干部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提高了能力。

(二)提升调查能力,加强“培训式”学习。一是继续实行基层调查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制度化,按照先培训后实施原则,注重培训实效,不拘形式,综合采取了现场示范、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座谈会、跟踪回访、数据反馈等形式,强化基层调查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调查技能,2014年召开各类培训会25场,累计培训近900人次。二是积极探索改进业务指导方式,“派下去”与“请上来”相结合的做法。针对基础薄弱的专业,通过“走出去”的方式认真查找问题,开展现场指导,同时将辅助调查员存在的问题困难、宝贵意见“带回来”,促进专业调查规范化,切实提高统计调查能力,今年各专业累计下点检查指导约350人次。

(三)举办业务讲座,加强“互学式”学习。坚持业务知识讲座制度,每季度举办一次,持续开展队内专业间“互学式”交流培训活动,如开设“调查讲坛”活动,做好住户等调查业务学习的传、帮、带活动,提高全体调查专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去年以来先后组织了“调查讲坛”8期:信息调研的写作技巧、公文处理方法、从农作物调查方案谈马建堂局长的两个意识、CPI如何统计的、城乡一体化调查规范化建设等学习。

(四)挖掘身边典型,加强“互动式”学习。远学焦裕禄,近学身边人,用身边榜样典型引路,带动全队党员自觉学习提高。村支部书记、乡镇所(站)长可以说是基层最小的“官”了。可“官”小,“地气”足。在下乡调研中,发现福鼎基层干部中,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先进典型很多,有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模范带头人、硖门乡柏洋村党委书记王周齐,有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前岐镇调解室所长姜正甫等等。利用这些“身边人”讲“身边事”、“实用经”,打消一些队员认为统计调查工作“难做、烦做、厌做”的畏难情绪,讲述基层群众工作经验和方法,让参与学习的队员、党员们受益匪浅。

(五)优化服务水平,加强“研究式”学习。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加强调研,提高党员的学习能力、分析思考和判别能力。一是加强各方沟通。积极与市委办、政府办沟通,建立“高效统一、双向互动”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积极与上级调查队、市“两办”沟通,提高信息质量和采用率;积极参加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加强与发改、经贸等部门联系,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加大调研力度。2014年根据社会关注热点着力加强调查研究和统计分析,人人参与实施“精品”工程,累计撰写专报信息48条(次),其中有45条(次)被福建调查总队采用,撰写政务信息161条(次),被福建调查总队、宁德调查队采用135条(次)。三是出版《调查与思考(2008--2013福鼎调查分析选编)》一书,共收录2008-2013年优秀分析28篇,为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全面、准确了解和掌握福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调查服务;四是面向基层企业与调查对象,分析解读调查数据,整理并向调查对象反馈相关调查资料,为企业及社会公众提供统计服务。

三、成效

“宝剑锋从磨励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国家统计局福鼎调查队全体同志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自己崇高的精神境界,悍卫统计数据的真实可信,全面提升政府统计的公信力,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先后获“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2006-2010年全国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农村住户样本轮换工作国家级先进单位”、“全省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城镇住户基本情况抽样调查先进单位”、“第十一届宁德市精神文明单位”、“平安福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福鼎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宁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自2007年建队以来连续7年在全省县级调查队系统业务考核中名列前茅。

四、启示

(一)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自觉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学习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和综合素质。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不断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全国全省统计调查工作要求学习,了解新情况,认知新形势,破解新问题,应对新变化。

(二)党员领导要做学习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在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中,党员领导干部是第一推动力,是倡导者,是促进者;基层党组织是引导者,是组织者;广大机关党员是主体,是实施者。

(三)学习方法方式要有创新。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必须“更新观念、营造氛围、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完善机制、注重实效”。要逐步破除旧的不合时宜的学习形式和方法,强调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从形式化的运动式、教条式的学习转向组织化的“补血式、培训式、互学式、互动式、研讨式”的学习,强调信息共享;从关注个人的学习转向既注重个人、又注重全队干部的学习,强调整体能力素质的提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