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黑龙江漠河:实施党建创新项目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2014年12月19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党组织处于改革发展的最前沿,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机制、新形式和新途径,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是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2014年,漠河县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推行党建项目化管理工程,通过项目申报、实施和推广,提升党建工作贴近大局、服务中心、破解难题的能力,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有效抓手和有力保障。

起因——全景分析党建项目实施的现实意义

十八大报告强调: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而要经受考验、化解危险,最根本的途径就是不断推陈出新,用组织工作的活力、动力和生命力,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工程,正是彻底转变党务“务虚”的错误认识,使基层党组织在经济建设、生态建设和改善民生的实践中,实现自我创新、自我完善和自我超越。

意义之一:破解一些党建工作难题。通过项目化管理,推动党组织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着力解决一批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难题、影响全局的重点问题以及党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意义之二:探索一套党建工作机制。通过细化项目推进措施,形成工作创新前进一步、经验推广跟进一步、工作水平提升一步的运行模式,并在今后工作中推广普及,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意义之三:打造一批党建工作品牌。通过对项目的实效性评估,大力培育、推广一批具有借鉴意义、具有漠河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实现“落实一个项目、解决一个难题、培育一个典型、形成一个机制、创建一个品牌”的目标。

做法——全力促进党建创新项目成果转化

通过推行党建创新项目,不仅让基层党组织建设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实体”,同时也让基层党务工作者找到了“实招”,基层党组织在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发展中的突出作用愈发显现。

成效之一:抓“基础项目”,提升了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举办了书记和政工干事业务培训班,讲业务、讲流程、讲方法,“面对面、手把手、点对点”地指导,推动了工作的有效有序开展。制发了《漠河县2014年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推进表》,按照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内业建设、载体建设和制度建设5大类要求,分解了25项工作内容,明确了40项推进标准,规定了完成时限。全县各级党组织按照标准化建设中的“十有”标准,逐步完善了组织活动场所,在窗口单位设立了党员示范岗、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为党员和群众服务活动;在农村、林场、社区建立了党员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全程代办、业务咨询、技能培训等服务群众工作;设立了党员岗下示范区,在开展城乡清洁活动中,累计开展岗下卫生清理活动1260次,为责任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2300余件。

成效之二:抓“创新项目”,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在全县共选定党建创新项目6大类、189个,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选准一个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牵动性的党建项目,使基层党建工作由“务实”向“靠实”转变,丰富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内涵与外延。其中,在机关实施了“党建固基”项目,在企业实施了“党建强企”项目,在农村实施了“党建兴村”项目,在非公实施了“党建增效”项目,在社区实施了“党建亲民”项目,在中小学校实施了“党建促学”项目。通过党委抓总体、抓宏观,支部抓具体、抓特色,使各种党建类型都有了符合实际的党建工作定位和抓手。例如,阳光社区党总支通过实施“网格化党建”项目,取得了“组织上网格、队伍在网格、服务进网格、共建联网格、特色兴网格”的实际效果,促进了社区党建水平有效提升。

成效之三:抓“服务项目”,提升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在职党员“双岗”活动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引导广大党员通过开展公开承诺、党群结对帮扶、岗上先锋示范、岗下志愿服务、致富引领和创业示范等措施,提出了“建好百支服务队、管好千名志愿者、办好万件惠民事”的工作目标,选树了“六个一百”优秀党员群体,即:在机关事业单位选树“百名服务精英”,在农村选树“百名致富明星”,在社区选树“百名金牌义工”,在国企选树“百名创新能手”,在两新选树“百名创业尖兵”,在学校选树“百名优秀园丁”,全面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服务品牌。“七?一”期间,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心策划了以“开展一轮党章学习教育、慰问一批困难党员、组织一次新党员集体宣誓、举办一个集中授旗仪式、举办一场先优回访座谈、倡导一日岗下义务奉献、开设一档党建成果展播”为内容的“七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庆七?一”系列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谱写美丽“漠河梦”、践行伟大“中国梦”的先锋队和排头兵。

启示——全面把握党建项目实施的关键环节

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工程,要有效整合党建工作资源,重点抓好项目确立、实施和验收三个关键环节,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科学规划、督办实施、综合评估和普及推广,进一步找准和夯实党建服务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入点与落脚点。

关键之一:项目确立要“准”。各基层党组织围绕本部门、本行业存在的热点、难点以及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精心选定可行性、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创新项目。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集意见表、实地调查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项目建设方案,报县委组织部门进行项目论证。组织部门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精心选择具有鲜明特色的创新项目,确定为县级党建工作项目,实行重点培育、重点扶持、重点推进,并在政策上给予倾斜,确保生成典型案例,向上级推介经验或先优表彰。

关键之二:项目实施要“真”。申报项目的党组织为项目实施主体,党组织书记为项目的第一责任人,指定项目直接负责人,明确具体职责和工作要求,定期督促推进,逐项抓好落实。项目实施过程中,明确项目建设时间、步骤、建设内容、推进方式、组织措施和工作目标等,按阶段分批执行,按环节逐项督办,做到硬件建设达标、软件建设规范、载体特色鲜明、宣传氛围浓郁。同时,按照党务公开的要求,建立项目管理台帐,制作项目推进流程图,悬挂在醒目位置,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关键之三:项目验收要“严”。 项目推进过程中,党组织及所属支部要把项目推进流程全部公开,定期邀请本单位党员群众对项目实施情况检查督办。县委组织部把党建项目化管理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评,抽调专人组成项目评估小组,采取不定期督查和召开现场会、座谈会及实地调研等形式,对每个项目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督查,并开展组织认可度测评、群众满意度测评和社会美誉度测评,设立全县“十佳党建创新项目奖”,对优秀党建项目进行表彰奖励,并在全县范围内宣传推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