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肃省静宁县姚河村有个“马向阳”

2014年12月18日07:5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行进陇原精彩故事】姚河村有个“马向阳”

  制作青贮饲料、交售马铃薯、给新栽植的果树施肥……冬闲人不闲,静宁县原安乡姚河村的村民们这几天忙得不亦乐乎。

  要说忙,得数村党支部代理第一书记刘伟最忙。最近他思忖着,不仅要想法子把丰收的马铃薯、玉米卖出去,而且还要卖一个好价钱;村里还有几家贫困户过冬的事情没有安顿妥当;还需要去省审计厅联系扶贫项目资金的落实……

  这几天,村民们见到刘伟也不喊他“刘书记”了,而是叫他“马向阳”。因为前不久央视一套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热播后,村民们发现“马向阳”就在自己身边。村民们都说,刘伟就是咱姚河村的“马向阳”。

  刘伟是省审计厅干部,2012年静宁县原安乡姚河村成了省审计厅的双联村后,刘伟也在第一时间来到姚河村,成为村里的一员。

  村委会主任张瑞告诉记者,听到省上干部来村里,担心会不会来个“官老爷”,说个空话,走个过场。没想到,刘伟来村里的当天,就和村民拉家常,问情况,挨家挨户跑村里的困难户。村会计张平旺说:“真没见过这么不讲究的‘领导’,还是个省城的年轻娃娃干部。”

  全面了解掌握了姚河村的基本情况后,刘伟马不停蹄地赶在春耕生产前,通过到省审计厅汇报,争取双联资金和物资,把价值75万余元的地膜、玉米籽种等农资送到了村民手中。同时,引进价值13.45万元的薄皮核桃、优质大枣苗木6275株,及时在清明节前后种在了山坡上。

  为了支持农民发展养殖业,刘伟又帮助姚河村争取到饲草揉丝机32台,并协调危房改造项目120户,争取砂石路项目19公里95万元,道路硬化项目4.3公里215万元,村部建设资金35万元,配套文体器材资金10万元,村卫生室项目建设资金10万元。同时邀请省肿瘤医院医疗专家至村里开展义诊活动4次,发放各类药物价值2万多元。

  刘伟帮助村民们干的这些实事,大伙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南湾社年过七旬的胡翠花说:“今年,刘书记请来省城的大夫给我免费做了白内障手术,他把村里人都当亲人呢。刘书记就是我们村上的‘马向阳’。”张天寺社村民王忠洋一家是刘伟的帮扶户。王忠洋的母亲也直夸刘伟:“你和‘小马书记’是一样的,是乡亲们的贴心人。”

  听了乡亲们的夸奖,平时忙得没有时间看电视剧的刘伟,当晚就和王忠洋一家人坐在炕头上,一起观看《马向阳下乡记》。回到宿舍后,刘伟在民情日记中写道:我也要像马向阳那样,视自己为丝丝春雨,滋润这厚重的泥土……(记者 惠程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