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征集>>网上展示>>党员作用与党内关怀帮扶

一线两翼共发展,三带四帮满园春——松潘县深入推进“三带四帮”党内互助工程

2014年12月17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松潘县实施“藏羌回汉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中,着力增强要素聚散能力,发展通道经济,通过松州古城、川主寺镇的强劲辐射带动作用,发展了以旅游经济为主的、经济较为发达的国道213线区域通道经济。并以213国道区域通道经济为基础,根据“区域相近、同类相聚”的原则,对口帮扶毛尔盖、热务片区经济欠发达偏远乡镇、村寨、企业,开展党建帮扶、智力帮扶、项目帮扶、资金帮扶,构建“一线带两翼”的发展格局。

为促进党的建设均衡发展,提升相对后进党组织工作水平,松潘县在川主寺片区与毛儿盖、热务片区开展了以“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先进带后进”为主要内容,以“党建帮扶、智力帮扶、项目帮扶、资金帮扶”为主要措施的“三带四帮”党内互助工程,此项工作进展有序、成效明显。

一、历史背景

川主寺片区地处旅游黄金线路—九寨、黄龙、大草原的交汇处,该地区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在党和国家惠民政策的引领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绿色蔬菜种植业,已经实现了由贫困到富裕、由落后到小康的目标。如今,特别是以红祥公司和藏茶园为集体经济支柱产业的川主寺镇传子沟村、引进高端酒店经营的山巴乡上磨村、以“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经营“夏尔巴藏寨”风情客栈的水晶乡川盘村等村落已成为全县甚至是全州“一村一品”的特色名片,构成了九环沿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毛儿盖、热务片区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区位优势不明显、人才资源匮乏、村干部事业心不强、农牧民发展观念落后等原因,产业结构调整相对滞后,经济发展水平整体不高。农牧民仍然采用传统的农耕、放牧等生产经营模式,生产经营水平不高,距离小康生活还有一定差距。经济发展的滞后造成乡村面貌相对落后,与川主寺片区形成了显著差异。加快经济发展,提高生活水平,紧跟发展步伐,已经是毛儿盖、热务片区农牧民迫切的希望。

二、主要措施及成效

全县一盘棋,三带出活力。一是强乡带弱乡。立足通道经济,县委、县政府加强引导,逐步将国道213一线经济较为发达的乡镇纳入到对口帮扶工作中来,结对帮扶热务、毛尔盖片区欠发达偏远乡镇。其中,川主寺镇结对帮扶草原乡、水晶乡结对帮扶上八寨乡、山巴乡结对帮扶下八寨乡、进安镇结对帮扶燕云乡、进安乡结对帮扶大姓乡,5对乡镇结成友好共建乡镇,互通有无,协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二是先进村带后进村。川主寺镇牧场村、传子沟村、漳腊一村、黄胜关村、林坡村、巴郎村、川盘村、上磨村等村寨与热务沟、毛儿盖片区卡亚村、草原村等8个村结成结对帮扶单位;金坑坝社区结对帮扶进安社区,漳腊社区结对帮扶川主寺社区。由新进村(社区)对后进村(社区)开展党建帮扶、智力帮扶等工作,促进后进村(社区)转化升级。三是大企业带小企业。为促进偏远地区企业发展,公路沿线发展较为迅速的企业结对帮扶了热务、毛尔盖片区小微企业。川主寺镇高原低温食用菌(金针菇)生产基地对口帮扶了松潘县红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松潘县寒盼地产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结对帮扶下八寨乡大黄种植基地;松潘县天马大酒店、岷江源大酒店、五彩广场等党建工作扎实、发展态势良好的的企业均按照区域相近、同类结对的原则与周边小微企业结成了“友好共建企业”,为小微企业发展想办法、找路子。

三定到一线,帮扶面对面。推行“定期到帮扶村调研,定期走访困难户,定期回访帮扶效果”的“三定工作”制度。定期走访,定期检查、随机抽查、跟踪推进,确保帮扶工作不浮于表面,取得真实效果。一是定期到帮扶村调研。帮扶单位定期到结对共建乡(村)开展调研工作,通过乡(村)干部座谈会、党员见面会、村民走访、实地查勘等手段,掌握结对共建乡(村)本地优势资源、不利条件,分析了解共建乡(村)经济发展缓慢的深层次原因,从而做到帮扶内容心中有数,制定方案可有的放矢,帮扶措施切实可行。二是定期走访困难群众。帮扶单位定期到结对共建乡(村)走访困难群众,走进困难群众家中,面对面、膝碰膝、手拉手,摆摆龙门阵、喝喝坝坝茶、拉拉家常话,知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忧,帮群众之所难。逐户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发展意愿和存在困难,登记造册,建立动态档案《帮扶记录卡》。三是定期回访帮扶效果。帮扶单位定期到结对共建乡(村)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与共建乡(村)一起分析近段时间帮扶措施和帮扶效果,总结经验、纠正偏差,跟踪问效、后续推进,做到扶上马、送一程,不脱贫、不脱钩,确保帮扶成效。

对症施良策,迎来满园春。以开展“三带四帮”工作为抓手。以三定制度为基础,有的放矢,对症施药,开展党建帮扶、智力帮扶、项目帮扶和资金帮扶工作。

一是党建帮扶强基础。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基础,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松潘县多措并举,开展党建帮扶工作。一是党建工作联席共建。大力推行党建联席共建制度,先进乡镇、村(社区)与后进乡镇、村(社区)、发展企业与小微企业之间定期召开党建联席部署会、经验交流会,做到文件共享、资源共享、创意共享、措施共享。同时,搞好“传、帮、带”工作,采取“一对一”“手把手”的帮扶形式,提高偏远地区党务工作者工作能力、水平,推动毛尔盖、热务片区乡镇党建工作;着力加强村(社区)两委会成员党建工作能力,推动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的不断交流。松潘县在川主寺镇片区开展了村支部书记“跟班学习”活动,川主寺片区8个村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分别与热务、毛尔盖片区友好共建村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结成“带头人共建对子”,每年8月跟班学习15天,开拓视野、学习经验,共谋共思、协作发展,以达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目的。二是开展贫困党员帮扶工作。与生活困难党员结成对子,定目标、定措施、定时间进行帮扶,直到脱离贫困。将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工作与“党员承诺评议制度”相结合,组织引导有帮扶能力的党员与生活困难党员结成对子,积极承诺践诺;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特别是规模以上的非公制企业党组织,对周边地区的生活困难党员实行定点帮扶。川主寺镇传子沟村等 8个村32名双带能力较强的党员以“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结对帮扶了友好共建村的27名贫困党员,从资金扶持和项目帮扶入手,为所帮扶的贫困党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三是健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机制。川主寺镇黄胜关村支部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帮助上八寨乡阿藏村党支部健全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在有能力的党员中开展了“党员认岗”承诺活动,“本着个人自愿、总支需要”的原则,分别在全村为党员设定了政策宣传服务岗、村务政务监督岗、矛盾纠纷排查岗、地质灾害监督预警岗等10余个岗位,党员则根据个人特长和能力,每人至少认领一个岗位。阿藏村6名无职党员分别担任了政策宣讲员、地质灾害预警员、矛盾排查调解员等职务。

二是智力帮扶拓眼界。为拓宽偏远乡镇、村寨、企业视野,开阔发展思路,转化思维观念,松潘县大力开展智力帮扶工作。一是经验交流常态化。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友好共建乡镇每季度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双方就发展思路、具体措施、管理经验、取得效果进行深入交流。由发达乡镇领导班子、带头致富能力强的村委会成员、“带头致富人”、党员示范户传授“致富经”,启发引导欠发达乡镇开拓思路、创新举措,学习发达乡镇经济发展思路,并结合自身实际促进本乡镇经济发展。由各乡镇党委自行协商,每月确定2天的交流日,机关之间工作人员进行顶岗实习,以对比照差距,促进一般机关乡先进机关转化;乡(村)之间,由乡镇党委主导,经济较为发达的村委会领导班子具体实施,前往被帮扶村寨进行实地考察交流,研判发展途径,解决技术难题。部分距离较远的村寨,乡镇党委予以加强引导,促使村支部书记之间通过电话、松潘茶馆、吃饭等方式加强沟通交流,做到帮扶工作不脱节、常态化、全日制。二是开展实用技术培训。通过“请进来”和“送过去”两种方式,邀请被帮扶村寨农牧民前来自家农田参观考察和前往被帮扶村寨农户田间地头现场说法、解决问题的方式,强力推进被帮扶乡(村)农业实用技术转化提升,促使帮帮扶村寨农户每户手中都能真正掌握一门实用技术,能够独立自主发家致富,掌握一把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敲门砖”。川主寺镇漳腊一村以种植反季节蔬菜闻名,几乎家家都是“土专家”,户户都是“田秀才”,漳腊一村在结对帮扶上八寨乡克藏村的过程中,发挥蔬菜种植经验丰富的优势,为克藏村的种植大户提供技术支持,并举办了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培训人次达20余人次。

三是项目帮扶增活力。各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帮助友好共建村调整产业结构、转移劳动力,大力助推友好共建村的发展。一是立足实际建项目。合适的项目将为村域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源,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川主寺镇在五间房村建立大黄、秦艽中药材基地,种植规模达1500余亩;水晶乡寒盘村形成了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600余亩。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技术、经验体系,结合毛尔盖片区气候资源和土地资源,川主寺镇党委、水晶乡党委联合帮扶上八寨乡发展中药材种植业,推广种植大黄、秦艽、玛卡等中药材,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川主寺镇牧场村针对草原村草场面积少、增收门路窄的实际,把本村的草场无偿提供给草原村放牧,目前草原村已有14户72人,2000多头牦牛迁移到了牧场村的草场上;传子沟村依托信息资源和地理优势采取先付定金,中期考查,年底统购的模式支持卡亚村发展原生态藏香猪养殖业,卡亚村已有11户村民在养殖藏香猪,养殖规模已达120余头。二是输送人才促就业。川主寺镇党委积极引导毛尔盖、热务片区闲散青年就业,每年年初召集全镇宾馆饭店吸收闲散人员就业专项部署会,引导宾馆饭店吸纳就业,登记各宾馆饭店人员需求信息,并传达给热务、毛尔盖片区各乡镇。热务、毛尔盖片区党委将剩余劳动力分成三类,即能歌善舞类、有知识类、无特长类,根据每类群体的实际,分别在川主寺镇辖区内表演艺术团、宾馆、餐厅、超市为卡亚村解决就业。

四是资金帮扶献爱心。在做好党建帮扶、智力帮扶、项目帮扶工作的同时,各帮扶单位竭尽所能,在资金方面给予友好共建村无私的帮助。一是帮助贫困学生。在友好共建乡镇之间广泛开展富裕家庭与困难学生群众“结对认亲”主题活动,与贫困家庭学生建立帮扶对子,采取定期上门走访与电话随访相结合等方式,了解督促贫困家庭学生学习,为之提供课外书籍、铅笔文具等必备资料,并设立奖学金,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结束后给予学生以100-500元不等的奖励。对于进步较大、成绩优良的贫困家庭学生可于寒暑假邀请至家中做客,悉心教育辅导,促使其不断进步。友好共建乡镇32名经济条件较好的党员干部自发与16名贫困学生家庭结成对子,捐助“爱心助学金”6600元,鼓励贫困学生铭记“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努力学习,引导青少年养成爱学习的好习惯。二是建立“生产发展基金”。由经济发达的乡(村)引导帮扶乡、村寨探索实施“公司+基地+农户”“村支部+专合组织+公司+农户”的新发展模式,由公司、村委会设立生产发展基金,对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的农户予以奖金鼓励。对于设立了专合组织的村寨,引导本村寨农户为专合组织内筹资捐款,成立基金,并设专人专项管理。因产业发展需要而急需资金支持的,可向专合组织申请无息使用,并限期归还。传子沟村红祥公司拿出资金1万元,为卡亚村建立“生产发展基金”,专门用于定购民俗手工艺品,有效激发了卡亚村村民制作传统手工业产品的热情。

三、经验启示

支部是战斗的堡垒,支书是领头的先锋。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基础,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松潘县推行“党建工作联席共建”、“支部书记跟班学习”制度,着力增强后进村支部的带头致富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了后进村支部在经济发展上能力不强、业务不精,干思路不清,办法不多等问题。

产业是发展的支撑,项目是帮扶的抓手。“三带四帮”党内帮扶工程取得成效,关键是要坚持实施产业带动、项目推动。建立产业,实施项目,可为偏远地区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源,改“输血”为“造血”,提升其自我发展、增收致富能力。“三带四帮”党内互助工程实施过程中,友好共建乡镇为偏远乡镇因地制宜制定了发展措施,帮助建立了实施项目,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务实是成功的根基,制度是实效的保障。“三带四帮”党内帮扶工程的实施,务必要求真务实,做好摸底调查工作,掌握实际情况,方能因症施策,有的放矢,保证帮扶措施切实有效。而定期调研、定期走访、定期回访的“三定”工作制度,保证了随时了解实时动态,能够纠偏归正、跟踪问效,做到“扶上马、送一程,不脱贫、不脱钩”,确保了帮扶成效。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