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征集>>网上展示>>党员作用与党内关怀帮扶

北京延庆:“党员魅力秀排行榜”领航为民服务正能量

2014年12月17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如何调动广大党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就成为基层党组织亟待解决的首要课题?

北京市延庆县香水园街道新兴东社区党委现有离退休党员115名、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365名。社区党委针对党员服务社区积极性不高、联系群众不密切等问题,开展了“党员魅力秀排行榜”活动。通过这一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在群众面前比先进、排行榜上论英雄,激发了党员服务社区的内在动力。

做法:

一、明确“魅力党员”的标准,让党员知道“服务什么”

在深入调查研究、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社区党委将“魅力党员”的标准确定为共性与个性两个方面。在共性方面,包括学习热情高、道德风尚高、履职效能高、公众形象好、群众认可度高等5项内容。在个性方面,党委将社区服务划分为社会保障、安全防范、法律维权、心理咨询、低碳节能等11项内容,党员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申请服务内容,由社区党委集中评审后张榜公布。结合党员服务的共性与个性两方面,设立“魅力指数”评价体系,针对16项服务内容设立不同分值,总分值为100分。通过明确“魅力党员”的内容及指标,让党员知道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社区居民。

二、规范“魅力党员”的评选,让党员知道“服务竞争”

设立“党员魅力秀排行榜”季度榜和年度榜。季度榜实行“三票制”:第一票是“党员日常魅力票”。在社区设置党员日常魅力投票箱,鼓励居民根据党员日常表现,随时投票,票数累计积分;第二票是“候选人资格票”。综合“党员日常魅力票”和支部推荐情况,由社区党委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对拟推荐对象进行投票表决,凡赞成票低于80%的不得推荐为候选人;第三票是“季度魅力票”。由社区党委组织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服务对象代表召开测评大会,运用“魅力指数”评价指标,对候选人进行无记名打分投票,产生12名“季度魅力党员”。年底,综合四个季度的评选结果与“魅力党员”的考察情况,最终选出12名群众最受欢迎“年度魅力党员”,登上“年度党员魅力秀排行榜”。

三、注重“魅力党员”的宣教,让党员知道“服务光荣”

对经过层层选拔、重重争榜的“年度魅力党员”,社区党委给予多项激励。一是红色旅游。组织荣登“魅力秀排行榜”的党员到县域内“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馆”、“平北红色第一村—沙塘沟”等地参观,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到“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百里山水画廊”等地考察生态景观,到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参观学习,拓宽党员视野;二是魅力宣传。将12名“年度魅力党员”的照片及先进事迹印制在挂历上,发放给居民。在社区宣传栏分别张贴季度和年度排行榜榜单,公布“魅力党员”的生活照、基本信息和先进事迹,将党员的魅力“秀”出去,扩大“魅力党员”的知晓度;三是优先推优。社区党委将优先推荐“魅力党员”参加街道、县、市级各类评优活动,通过不断满足党员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激发党员服务社区的持续动力。

成效:

“党员魅力秀排行榜” 活动的深入开展,通过竞争性的选拔方式,增强了党员比学习、比干劲、比服务的热情与动力。总体看,实现了“三个转变”:

一是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党员魅力秀排行榜”借鉴了时下电视选秀节目的积极元素,为党员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展示自我搭建了平台,改变了以前由党组织部署活动、党员被动执行的局面。党员通过自主认领服务内容、寻求群众评价、参与争榜“PK”,服务的热情空前高涨。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党员为36户空巢老人代买粮、油、菜及药品,提供上门理发等经常性服务1000余人次。涌现出了老党员胡国宝、退休老法官胡永厚等一批“魅力党员”,广大党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都得到了显著增强。

二是由“单一型服务”向“多元化服务”转变。“党员魅力秀排行榜”让先进党员增强了荣誉感、中间党员增强了紧迫感、后进党员增强了危机感。面对居民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广大党员充分挖掘各类资源,拓宽服务内容和方式。老党员带动新党员、无职党员联合在职党员,开展“邻里互帮”、“放学来吧”、“开心舞台”等特色服务,实现了以单纯的物质性服务为主向物质和精神等多种服务内容的转变,实现了由个别党员单独服务到整合资源、组团式服务等多种服务方式的转变。服务过程中,广大党员的示范带动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三是由“组织选”向“群众选”转变。活动中,党委突出社区居民的主体地位,从评审党员承诺事项、日常投票、推荐候选人到评议票决产生“魅力党员”,社区居民享有全程的参与权、监督权和表决权,转变了以前组织认可、党内投票评选这种“封闭式”的运作习惯和方式,提高了居民的参与度、支持度和满意度。服务过程中,支部先动、书记先行、党员为先,感染带动了一大批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近年来,新兴东社区先后被中央文明办、北京市人民政府、首都综治办等单位评为“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社区”、“首都花园式社区”、“北京市百姓心目中平安社区”等108项荣誉。

探讨: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活动,如何引领在职党员实实在在地服务群众呢?

新兴东社区党委将回社区报到的268名在职党员分组编队,建立临时党支部。通过开展以“亮身份、显特长、树形象”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都在邻里联谊互动中相识、相信、相助。依托“党员魅力秀排行榜”,打造“邻里一家亲”服务名片,架起了党群 “连心桥”。现如今,在职党员忙了,左邻右舍笑了。

一是搭台相识,让身份“亮”出来。

“小区直通路口打通了,减速带安装了、应急通道标识线也喷画了……这些好事都是咱们的好邻居给解决的”,点评在职党员服务社区活动,成为居民热议的话题。

为营造活动氛围,便于对在职党员的管理与服务,社区党委上下联动做到:结合在职党员“地缘、业缘、趣缘”等实际,紧扣居民需求组建治安巡逻、帮扶帮困、就业指导等8个临时党支部,每个支部也是1支志愿服务队。每个支部设书记、副书记各1名,委员3名。每个支部成立3个党小组,党小组内设楼门长、助理楼门长等服务岗位。将认领各个服务岗的责任人照片、联系方式、岗位责任放置在宣传橱窗内公示,及时应约为民提供菜单式服务。并采用在职党员登记台账、工作手册、回执单等“双卡双册一单”进行管理,并选派老党员和楼门长给予日常监督。确保临时党支部在社区建设中有责、有位、有监督。

二是对接相信,让专长“显”出来。

82岁离休老干部穆万吉对亲朋好友常念叨:“在职党员们真不错,争着为我买菜送报,还提供上门理发、量血压等服务,使得我们空巢不空虚!”

为将居民的需求与党员的专长搭台对接,社区党委引领各支部做到:“真情十送门”提升幸福指数,即因人而异,发挥在职党员专长,致力于将政策、祝福、知识、文化等送上门;“暖心四个一”提升服务质量,即每周美化环境一次、化解矛盾一例、文明宣讲一场、安保巡逻一圈;“五手牵四建”共塑精神家园,即在职党员与离退休党员联手,引领家人积极参与邻里相见招招手、谁有困难帮帮手、美化环境动动手、社区安全联联手、文体活动牵牵手,建爱心门铃、雷锋信箱、互助绿卡、开心舞台;“竞技比赛”促进邻里和谐,即开展邻里品尝拿手菜、包饺子联谊会、家庭生态文明才艺展、家庭趣味运动会、家庭骑游乐等活动。让居民感受到久违的温暖,别样的风情。并以此建立了由楼门长负责、党员带头、居民参与的楼门建设管理机制,发挥居民在楼门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做到每户居民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帮。若谁家跑水了、防盗门钥匙忘拔了等让人最心急的事发生后,不出楼门就解决了。

三是双赢相助,让形象“树”起来。

“现在遇到困难再也不慌了,不仅有近邻党员来帮忙,还有支部为我们排忧解难!”居民王大妈高兴地说。

为彰显和谐先锋正能量,临时党支部为在职党员及时、方便、有效发挥作用提供了条件,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人力社保局在职党员,在义务解答居民就业政策咨询的基础上,每季度为社区居民举办专场招聘会,现已有 168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由县文委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在职党员开展的组团式服务,使得社区文体活动精彩纷呈。城管大队与公安局的在职党员牵手老法官、老司法所长等,加强小区巡逻,防诈骗、劝游商、阻击邪教,及时处理邻里纠纷。实现了零上访、发案率最低的目标。“两代表一委员”相约参与“小巷总理民生论坛”,通过联名写提案、提建议。协调新建停车泊位200余个等,化解了群体关注的停车难、物业服务不规范等热点问题。并积极参与“社区重大事务听证制”,把过去党(居)务公开单一的“墙上贴”模式转变为“嘴上说”、“墙上贴”、“网上晒”、“群众评”等模式,全方位、面对面接受群众监督。解决了监督渠道不畅,群众不能监督、不知怎样监督等问题,解开了群众心里的“疙瘩”,党员与群众的感情也更加深厚了。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