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征集>>网上展示>>党员作用与党内关怀帮扶

新疆油田夏子街采油站:一名党员就是一口高产井 

2014年12月17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实施背景

对油田企业来说,油井就是他们的生命线,党组织工作的切入点就是要服务油田油井生产。近年来,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夏子街采油站通过长期深入地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但面对当前新形势,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党员创先争优缺少发挥作用的平台,部分党员因岗位原因,与员工沟通交流途径受限。党支部在不断探索党建活动新方法时,深刻地认识到发挥党员先模范作用最有效的阵地就是在生产一线,密切党群关系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带领员工一起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即每一口油水井。为此,该党支部将活动阵地设在基层,在党员中开展起“高产井”创建活动,提出了“一名党员就是一口高产井”的党员管理理念。采油站党支部按照“岗位所需、党员所长”的原则,建立党员“设岗定责”责任体系,让每个党员有岗有责、有位有为。关注党员个体, 凸显党员先进性,产生“比、学、赶、超”的动力、实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口能量大、贡献大的“高产井”的管理目标。

二、主要做法

(一)以人为本,以制治站,人性化管理凝聚人心促发展。根据油田高产井的特点, 站党支部结合生产实际,提出 “党员高产井”标准:自觉学习,立场坚定,着眼全局,党性强;精于业务,勤于工作,解决难题,水平高;忠于职守,克己奉公,爱岗奉献,品德好;公道正派,严于律己,联系群众,作风硬;立足岗位,完成任务,业绩突出,贡献大。站支部每季度和年终都会对党员责任区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考核评比,鼓励先进,引导大家向先进看齐。

(二)动真情,办实事,求实效,当好员工贴心人。夏子街采油站是一个实行野外驻站、大倒班制的生产单位。为了使员工安心野外工作,站党支部以“爱心、关心”的工作方式,努力营造“舒心、顺心”的工作、生活环境。站普通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员努力当楷模,发挥党员“高产井”带头作用。三年来,站党组织吸纳了9名优秀员工加入到党组织中来,现有10名员工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三)抓学习,重培训,着力打造学习型团队。帮助党员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站党支部提出了“党员无小节,处处是楷模”的口号,通过定期对党员干部进行坚定信念教育、党纪党规教育、优良作风教育,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党员政治修养和技术水平,把党员培养成思想素质、技能业务“双过硬”人才,实现了“党员是骨干,骨干是党员”的目标,打造了党员“高产井”的形象。

(四)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发挥战斗核心作用。采油站党支部把党员责任区管理作为发挥党员“高产井”作用的载体,将责任区管理范围、工作任务、考核标准细化,形成“党员包点、支委包区、以区带点、以点保区、全员覆盖”的责任区管理模式,使党员充分发挥生力军、排头兵作用。

三、取得成效

高产井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的运行方式,受到员工的大力支持,实施过程中,有效体现了“围绕生产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生产”这一整体思路,促进了基层建设和党建管理双赢局面的形成。

1.员工感受到先进性。通过在39名党员中开展“高产井”、“党员承诺”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实现了创先进,争优秀,重点关键任务在哪里,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就有党旗的飘扬,就有党员队伍的声音,就有党组织活动的亮点的目标。员工们看到踊跃的党员充分发挥优势,并促进班组各项工作的开展,如党员中的地质技术人员,利用熟悉油井地下情况的优势,合理调整参数,配合一线班组做好高产井的管理。党员中的资料员在上站干活的同时,又帮助班组做好整理资料工作等。这些举动感动着员工,让她们逐渐自觉协助、参与党建工作、为党员活动出谋划策。

2.党员增强创优动力。通过推行高产井管理,党员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党员所负责的高产井产量明显上升。2013年,采油站实际完成产量与计划相比,原油产量超产3000吨。天然气超产2000万方。以高产井中的30口油井为例,占油井总量8%的30口高产井产量占到采油站原油总产量的22% 。与2010年相比,上述30口油井生产天数增加428.5天,生产时率提升2.8%,年产液量增加2800吨,年产油量增加898吨。党员王全龙的X202高产井,通过分析采用每天清蜡后,年增产油量1300吨。

3.员工对标赶超红旗。高产井的运行,使设备安全系数明显提高,班组员工对设备的关注度增加,激发了班组员工赶超“高产井”的积极性。主要表现在:主动以“日、周、月、季”四为一体的方式加强自检自查,消除设备隐患;以建备忘录方式对设备进行跟踪,填写ACT卡,工作中出现疑问主动与负责人沟通等。这种管理方式实行一年来,设备工业卫生、井口标准化工作、设备安全系数大幅提高,保证了辖区油水井等设施安全高效运行。2013年,员工先后4次因主动发现事故隐患,及时制止,受到采油站奖励。如6月28日,一名女工巡检发现X18井区10#站高压线断落在地上,及时汇报给班长,避免了一次事故的发生。6月16日,公寓发现水管线破,及时采取措施,果断汇报,王瑞军从早上开始一直到下午在现场监督维修,避免了一次跑水事故的发生。

4.党员群众拉近距离。对于高产井的运行方式,员工这样评价:“高产井的管理模式就像给设备加了一层保险,有更多的人去关心它。而且党员大多是管理者、技术人员、高级技师等,和他们一起参与高产井的管理时,也让我们学到不少东西。最重要的是和党员的距离拉近了。以前和党员干部谈话基本是在办公室,现在改在了井区,边干活边说,轻松不少,也敢说真话了。因为对一线工作有切身的体会,现在党员干部更是从细节上关心我们,实事做了不少……”。2013年底,在党支部开展走进一线班组召开群众意见恳谈会时,员工敞开心扉,直言不讳地提出与生产、生活、福利相关的大小意见14条(其中现场答复5条,上报作业区职代会9条),充分表现出对党组织的信任。由此看出,高产井的运行让党员走进了基层,走近了群众,还让党员优势在基层发挥出来,受到员工广泛欢迎。

四、主要创新点

1.制定项目管理制度。党支部筛选出一批产量高、井下结构复杂,易出现故障问题的重点井、重点设备,让每位党员承包一口油井或设备,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合理调配时间,协助一线员工管好高产井或设备。建立项目领导及考评小组、《高产井项目管理制度》,规范高产井管理。要求党员按照“定人、定机、定时、定方法、定指标”的五定管理法协助员工定期检查、维护所承包的油井、设备,经党支部考核小组评选合格后,实行挂牌,接受员工监督。

2.建立项目推进办法。为推进项目顺利开展,党支部制定相关措施:建立党员公开栏,将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公开化管理,接受员工监督,促进工作落实到位;完善党员谈心制度,让党员在上井干活的同时,积极与员工沟通,协助解决难题,拉近党群距离。为提升党员参与高产井管理工作的积极性,结合党员学习,党支部开展党员“五带头”标兵评选、激励党员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3.拓宽项目增效途径。为提升、拓宽高产井项目实施效果,党支部开展高产井配套活动:定期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有针对性的解决一线班组实际困难,降低员工工作强度;组建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团队“三高”特性,参与作业区新技术、新工艺等重点工作;开展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活动,让党员亮出身份,叫响品牌,提升党员主动发挥模范作用的意识。

五、探讨

实践证明创新是主题,是活力,是发展的动力。创新项目工作要不断紧跟时代要求,立足实践、勇创特色,才能使组织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是要改变观念,拓宽视野。不断组织开展党务工作者学习培训、调研,组织开展党建创新项目观摩会、研讨会,开展“党建创新项目金点子征集”等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改变观念,以敢于创新的理念服务党建工作,服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实施工作。

二是要精心谋划,统筹结合。结合单位具体实际情况,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采取专题调研、座谈讨论等方式,研究论证项目的可行性和创新性及延展性,找准项目的切入点,精心选项。

三是要精心组织,体现特色。按照体现特色、打造亮点的原则,对项目的内容、工作载体、质量标准、方法步骤、保障措施等内容要精心设计,严格组织,制定出具体的操做性强的实施办法。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