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征集>>网上展示>>城乡统筹党建格局建设

河北景县:建立农村支部书记“三定三评一落实”目标考评机

2014年12月17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处在农村发展、稳定的最前沿,是带领群众落实党在农村政策、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激发和调动农村支部书记为民务实、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既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推动农村科学发展、加快提前建成小康社会步伐的现实需要。去年以来,景县县委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建立了以“年度目标个人自定、群众议定、乡镇审定,完成情况季度点评、半年测评、年终考评,依据考评结果落实奖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支部书记“三定三评一落实”目标考评工作机制,通过定目标、严考评、明奖惩,全县农村支部书记以为民务实的作风想事干事,焕发了工作热情,催生了工作动力,实惠了基层群众,服务型农村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河北日报》、《河北组工通讯》等先后对这一做法进行了报道,“三定三评一落实”目标考评工作机制,被农村干部群众誉为转变干部作风的“催化剂”、服务农民群众的“助推器”。

起因:农村干部服务功能不清、工作方向不明、干事动力不足的现实问题亟待破解

近年来,景县县委始终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稳定”的理念,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下狠劲、出实招、做真功,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但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农村干部工作作风、工作精神、工作状态还存在不少问题。

--服务功能不清,职责履行不力。当前,农村社会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时期,在农民增收多元化、产业经营市场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等现实问题面前,不少农村干部无论从思维还是思路上,都跟不上形势的变化,处于思想和思路“转型”的十字路口。有的不清楚在新形势下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如何发挥,有的不知道如何运用市场思维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有的不掌握发展现代农业、实现规模化经营的工作方法。农村党组织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职责履行不到位。

--工作方向不明,发展规划模糊。部分农村支部书记在工作中,存在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遇到什么事就处理什么事。对群众的期盼,心里不清楚;对村里的发展,既没有短期规划,也没有长远规划。有的农村干部年龄老化,但后备干部的培养没有摆上日程;有的村多年来传统种植结构不变,群众增收缓慢。在这些村,干部干不出亮点,群众看不到希望;年复一年,山河不改;日复一日,面貌依旧。

--干事动力不足,服务缺乏激情。工作实践中,虽然认真抓好“一定三有”工作机制的落实,但农村干部的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责任与利益不相匹配,有的农村干部说“辛辛苦苦干一年,最后不如外出打工两个月挣得多”,农村干部“好汉子干不了、赖汉子不愿干”的问题非常突出。同时,因为缺乏一套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特别是缺乏看得见摸得着的待遇激励,“干多干少没区别、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现象也影响了农村支部书记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无动力,仅仅满足于完成乡镇党委政府交办的中心性工作,不想事、不干事,服务不及时、不周到,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热点问题得不到解决,群众意见很大。

做法:明任务亮承诺、抓考评促履责、严奖惩激动力,农村干部服务群众的活力得以迸发

县委认为,农村支部书记存在上述问题,最根本的是管理不到位,激励制度不健全。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县委制订出台了《关于建立农村支部书记“三定三评一落实”目标考评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使农村党组织书记带头人服务群众的活力得到迸发。

--“三定”明任务亮承诺。每年初,指导农村党支部书记立足实际确定年度工作任务目标。目标制订按照个人自定、群众议定、乡镇审定的程序进行。一是个人自定。村支部书记在走访调研、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县乡党委、政府年度中心性工作,制订出年度工作任务目标。二是群众议定。支部书记年度任务目标自定完成后,召开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进行研究讨论,重点讨论任务目标是否符合实际、措施是否可行、是否是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对目标任务进行修改完善。三是乡镇审定。各乡镇召开专题班子会,逐村审查支部书记年度任务目标,重点审查其科学性、可行性、合理性,确保既科学合理,又“跳一跳、够得着”。目标任务确定后,以乡镇为单位召开由全体乡村干部参加的农村支部书记年度任务目标承诺会议,支部书记当场承诺并与乡镇党委、政府签订责任状。同时,将任务内容、简要措施、完成时限在村务公开栏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全县848个农村党支部书记共确定目标任务7632项,都是影响和制约村内发展、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评”促履诺“晒”实绩。为保证农村支部书记言必行、诺必践,景县建立了任务目标完成情况月公示制度,每月公示一次目标完成进度。坚持党员季度点评、群众半年测评、县乡年终考评,客观公正地对支部书记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考核评价。一是党员季度点评。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员点评会,重点点评落实目标的措施是否有力、完成目标的思路是否实际、完成进度是否跟得上时间的要求,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完成任务目标的意见建议。去年赵集村支部书记刘永兴确定了“发展300亩蔬菜大棚种植”的任务,征求意见时群众都赞同,但实施时因投资较大群众有了顾虑。点评时党员建议成立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后分包给群众管理,按收益分成。按照这一建议,刘永兴顺利完成了任务。二是群众半年测评。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和群众代表满意度测评会议,对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评价村党支部书记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的依据之一。在农村支部书记中普遍形成了“说了就得算、定了就得干”的共识,都能想法设法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去年初,龙华镇吴家窑村支部书记郑胜利做出与开发商合作,投资5000万元建设“碧林苑生态观光园”的承诺,但在流转土地时群众不配合。郑胜利组织全村22名党员和群众代表到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津龙养殖有限公司参观学习,请流转土地的农户讲解土地流转带来的效益,一个月的时间流转600亩土地,去年9月份已经见到效益。三是县乡年终考评。每年底,各乡镇结合实际,研究制订对农村支部书记任务目标考核办法,采取县委组织部驻乡督导、乡镇党委具体运作的方式,对村党支部书记履行年度任务目标情况,按照述职、座谈、实地查看、综合打分的程序,逐村考核评价。综合打分按百分制,其中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占80分,群众满意度测评占20分,打分结果以乡镇为单位进行排名。

--“一落实”严奖惩激动力。景县县委严格按照考评结果抓奖惩。一是提高经济待遇。对各乡镇考评排名第一的,下一年度绩效补贴每人每月上浮500元;考评排名前10%的,下一年度绩效补贴每人每月上浮200元。二是提高政治待遇。各乡镇排名第一和正排10%的村支部书记,分别命名为“明星支部书记”和“优秀支部书记”,并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受中央和省市表彰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省市县劳动模范候选人选。从2013年开始,每年拿出一定名额,在“明星支部书记”和“优秀村支部书记”中招录乡镇公务员。三是实行末位淘汰。第一年考评结果倒排5%或群众满意度低于60%的,由乡镇党委书记进行诫免谈话,扣发下一年度绩效补贴;连续两年的,对支部书记进行调整。年度考评倒排10%的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乡镇党委重点管理对象,倒数第一的支部书记,由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重点联系。去年以来,全县848名村支部书记中,102名增加了绩效补贴,56名当选为“两代表一委员”,140名受到省市县表彰,44名村支部书记因考评落后没有享受到绩效补贴,所在村被列为县乡重点管理对象。

效果:明确了方向、推动了发展、促进了和谐,“三定三评一落实”目标考评机制一举数得

--工作方向更加明确,农村干部真正成为群众利益的“守护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不断夯实。工作任务群众定、工作目标大家议,农村干部的工作思路更加符合实际,工作措施更加贴近群众,工作效果更加让群众满意。安陵镇后村党支部书记张润桐任职20多年,但村里的面貌始终没有变化。去年初组织群众议定任务目标时,群众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按照群众的意见,去年一年时间,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硬化了长1500米的村内街道,建起了占地1000平、建筑面积350平的高标准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流转土地460亩引进了清香核桃种植。去年以来,农村干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1.4万余件,4200多户困难群众得到救助,近3万亩死旱地变为良田,220个村解决了行路难。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全县1.8万名优秀青年农民提出了入党申请,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

--发展步伐更加有力,农村干部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农村面貌不断得到提升。群众的监督催生出强大的动力,严格的奖惩涣发了潜在的能力,农村干部精神振奋,事争一流,在落实任务目标承诺的实践中,助推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顺利实施。温城乡郁庄村集体有600亩梨园,但因品种老化、管理技术不到位,产量和质量不高,发包价格只有每亩500元,本来能为集体带来收入的“聚宝盆”发挥不了作用,群众意见很大。去年村支部书记杜跃荣把改造梨园作为自己的承诺内容,他先后三次到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拜师学艺,用真诚感动了专家,他们免费到村传授梨树嫁接、品种改良技术,当年亩收入达5000多元。去年以来,全县400多个村明确了主导产业,流转土地8万亩,新增种养殖户5000多个。

--农村社会更加和谐,农村干部真正成为社会管理的“当家人”,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农村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是考评农村支部书记任务目标落实情况的“一票否决”内容,农村干部都能始终绷紧社会管理这根弦,建立健全以“365便民服务超市”、环境卫生和集体资产管护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小组、社会治安联防队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社会管理综合服务站,时刻关注群众思想动态,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随时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今年春季,杜桥镇陈前村在乡农机站下岗的群众陈某因待遇问题酝酿上访,村支部书记在走访群众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到他家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稳定情绪,并帮助他到镇政府、县人劳局咨询相关政策,使他取消了上访的想法。去年以来,农村干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2起。

农村支部书记“三定三评一落实”目标考评工作机制既有效地破解了建设服务型农村党组织工作中,农村干部服务功能定位不清、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又切实解决了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农村干部压力不大、动力不足的问题。解析“三定三评一落实”目标考评工作机制的经验和做法,对于加强服务型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有很多有益的启示。

启示之一:建设服务型农村党组织,明确服务职责是前提,心中有责才能为民务实。谋事在人,成事在心,牢记职责、心中有责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强烈的责任感,是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原动力。景县在“三定三评一落实”目标考评工作机制的运行中,农村支部书记结合村情实际,研究制订年度任务目标,并向全体乡村干部当场承诺,与乡镇党委签订责任状,使农村干部将服务群众的职责内化于心,强烈的责任感激发出了巨大的潜能,农村支部书记在落实任务目标的过程中,心系群众、攻坚克难、为民务实,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不断强化了农村党组织服务功能。

启示之二:建设服务型农村党组织,紧紧依靠群众是关键,依靠群众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是服务型农村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的关键环节。只有真正摸清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服务群众才能有的放矢;农村干部的任务目标只有得到群众的认可,工作推进过程中才能取得群众的支持;只有时刻接受群众监督,服务群众的工作才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开展。“三定三评一落实”目标考评工作机制的推进过程中,坚持任务目标群众制订、工作措施群众研究、推进过程群众监督、完成结果群众考评,使群众自始至终参与到干部任务目标落实中来,农村干部的施政过程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有力地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质量。

启示之三:建设服务型农村党组织,激发服务动力是重点,责、利统一才能确保服务效果。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要使农村干部既经受住趋利主义思想的考验,又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服务群众,最主要的是要实现农村干部责、利统一。“三定三评一落实”目标考评工作机制实施中,在明确服务职责、任务目标的同时,按照履诺情况进行奖惩,“干好有奔头、不干吃苦头”在农村支部书记中形成共识,工作实践中农村干部带着激情和动力服务群众,激发出了潜在的灵感,迸发出了创新的火花,确保了服务效果,推进了服务型农村党组织建设的不断加强。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