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征集>>网上展示>>两新组织与城市社区党建

树立全球化企业的员工典范

——福耀集团党委开展“党员典范力量”建设的探索

2014年12月17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供应商,现有员工1.8万人,资产总额145.87亿元。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7年, 2007年升格为集团党委,集团现有党员588名。集团党委提出开展“党员典范力量”建设,号召党员围绕企业愿景、使命和目标,模范践行勤劳、朴实、学习、创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发展自我、兼善天下的社会责任理念,立足本职,争当全球化企业的员工典范,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集团党委被评为“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耀·透明

——塑造开放融和典范

福耀集团党委基于对汽车玻璃“透明”属性的认知与思考,致力于组织设置、工作机制和活动平台的融和、互动、开放,有效激发了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内生动力,逐渐形成了开放融合、共荣共建的党建格局。

一是组织设置融和交叉,扩大影响力。党组织与经营组织之间“双向进入任职”,党委班子成员和党支部(党委、总支)书记多数由集团高层和各部门业务领导兼任。党组织与群团组织“多向交叉任职”,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大员工争先创优。集团监事会主席、工会主席由原党支部老书记一肩挑,集团党委副书记兼任工会副主席,党委组织委员兼任团委书记。异地分支机构党组织实行“双重管理”,以地方党组织管理为主、集团党委管理为辅。所在地党组织负责分支机构党组织活动的日常管理,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培训考察,提供活动场地、设备等方面的支持;集团党委负责分支机构党组织的业务指导、年度考核和经验总结推广,并定期走访,帮助解决各地党建工作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工作机制“阳光”互动,提升执行力。建立党、企、工、团联动工作机制,每年年初集团党委根据公司董事会确定的年度发展目标与发展战略,确定党建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管理。党组织组织生活会、评先评优等重要党内活动均邀请同级管理层与工会、团委代表列席参加,集团总裁等高层领导参加一年一度的党、工、团年会,党内干部选拔、人员调整主动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建立“党员参议”制度,通过实施党内“三先”(企业重大事情党员先知道、先讨论、先行动)、民主恳谈会、党员听证会等制度,开展党员“六个参与”(参与经营管理、决策筹划、建言献策、绩效考评、制度制定和检查督查)活动,组织党员职工定期收集讨论和参与研究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重点问题。近年来,各支部提出并被采纳的合理化建议近千项,有效节约企业生产成本,直接创造利润1.53亿元,为企业增效赢得空间。

三是活动平台开放共享,增强向心力。集团党委在集团月刊杂志《福耀人》开设“七?一”红色党建专刊,开展寻找“最美车间”、“最美党员”活动,弘扬时代主旋律;整合远程党员教育系统和集团DMB数字电视资源,开设“福耀先锋”栏目,定期报道党建工作信息,宣传“一先两优”等先进事迹,让广大员工“学有榜样、比有对象、赶有目标”;建设“网络e支部”,依托集团OA网、QQ群、微信、手机短信等平台,发布党建时讯、学习资料,开展互动交流;投入190多万元建设730㎡党群活动中心和党建展厅,举办“党在我心中”主题演讲、“红色电影周”、“缅怀经典?红色之旅”等党建文化主题活动;成立福耀集团企业党校,与集团人事部门共同开展新员工“雏鹰计划”、党员“熔炉计划”、“ifuyao爱福耀”等主题教育培训,并利用早晨会、午休会、班组会等时间,开展“少时多餐”微型党课学习,加强党员员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企业文化渗透。

耀·专注

——塑造敬业奉献典范

集团党委始终专注于“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坚持以信念凝聚合力、以奉献获取信任、以创新赢得地位,共同铸就了“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玻璃”的福耀梦。

一是专注于道,以坚守导向凝聚合力。推行党支部、党员“两个”目标管理,党支部与集团党委签订年度党支部目标责任书,党员与党支部签订党员年度目标责任书。“两个”目标管理紧密围绕党组织自身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双重”目的,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为企业完成年度经营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提供组织保证。树立发展党员“双重”品质导向,把“坚守本色、专注本业”的品质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考虑因素,通过调查摸底,将在企业工作3年以上的列为稳定型员工,重点加以考察培养;1-3年的列为趋稳型,积极进行考察培养,用党组织吸引力留住人才;1年以下的列为活跃型,以人文关怀为主,争取向趋稳型转变。2007年以来,集团党委共发展、吸收党员306名,新发展的党员中在企业服务3年以上的有224人、占发展数233人的96.1%;党员年平均离职率仅为1%,员工离职率实现逐年下降。

二是专心于行,以实干敬业获取信任。集团党委通过全面实施“党员责任区”活动,把每个党员所在的部门或班组车间,作为党员的责任区,引领带动责任区全体员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责任区内容为“三先三无三联”,即党员带头做到工作技能先掌握、岗位职责先做到、急重任务先行动;党员身边无事故、无次品、无投诉;每位党员联系1名技术骨干、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困难员工。集团党委书记、集团副总裁何世猛,“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清轿车玻璃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金树等一批党员骨干,为集团收购通辽、双辽玻璃厂,筹建福清浮法工厂、海南浮法工厂、上海轿车玻璃工厂、美国新项目等做出了突出贡献。2007年以来,在福耀集团内部的绩效考核中,党员中良好以上比例达到94%以上,有15名党员被评为省、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党员作用得到企业高层一致认可,公司在招聘员工时也将党员作为优先考虑对象。

三是专精于业,以开拓创新赢得地位。集团党委围绕企业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任务,牵头组建党员创新小组,开展“党员创新项目”竞赛,评选“党员技术精英”,引导党员在创新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福清轿车玻璃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金树所领导的汽车玻璃创新改进小组每年为企业新增1000多万元效益。共产党员、副总工程师尚贵才,率领团队研发出Low-E镀膜前风档夹层玻璃、大球面自动成型镀膜天窗夹层玻璃、单片压制炉外成型镀膜天窗夹层玻璃等新产品,打破国外公司长期技术垄断,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公司党员中,已有70%党员在部门和工厂担任主要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其中担任集团高层管理人员有22人。截止目前,集团党组织共牵头组建党员创新小组15个,先后开展镀膜全景天窗开发、夹层炉外压制炉开发及路虎L538天窗调试验证、中性颜色可批量生产双银膜系开发等137个“党员创新项目”,其中有91个获得集团创新奖、占获奖总数41%,一等奖24个、占82%,有效带动企业全员创新,促进产品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变。

耀·仁爱

——塑造公益责任典范

集团党委大力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推动党员员工模范实践企业“发展自我、兼善天下”的社会责任理念,与企业一道对社会尽责,制定与国际接轨的社会责任标准,积极投身各种公益事业,连续六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福耀集团连续三届被评为“中国最佳企业公民”。

一是关怀员工,当好“娘家人”。集团党委每年对困难员工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困难员工档案,定期走访慰问,并通过员工每人每月自愿捐出5元钱、企业配套支持的形式,建立“员工爱心基金”,帮助困难员工解决燃眉之急。自爱心基金建立以来,已有13205名员工加入,募得资金200多万元,14名员工得到爱心基金资助。各支部还设立“书记接待日”制度,开通“书记邮箱”、“书记热线”,收集了解员工需求,仅去年就收集员工建议304个,帮助解决员工反映问题298个。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带动工会做好与企业沟通工作,共同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为员工提供优于同行业10%的薪酬待遇;实施关怀到“家”的福利待遇制度,定期安排员工体检,按时、足额办理“五险一金”,提供带薪年假、伙食补贴、高温补贴等;投入近100万元建设职工书屋、电子阅览室、篮球场等各类文化体育设施,每年举办节日游园、员工运动会、新春年会等各种联欢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2008年1月,福耀集团荣获“最具领袖气质企业——2007CCTV年度最佳雇主”称号,是福建省唯一入围企业。

二是爱心抱团,弘扬“首善”精神。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个人慈善捐款已超过50亿元,连续五次获得“中华慈善奖”,被誉为“中国首善”和“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集团党委积极弘扬曹德旺先生“利他、爱人”的仁爱精神,坚持“统一、集中”与“小型、分散”相结合的原则,启动党员带头、员工参与的“爱心抱团”行动,鼓励党员尽己所能,从“小善”做起,投身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每年年初各支部制定上报年度爱心活动计划,由集团党委进行汇总,统筹设置助残、敬老、支教、助学、扶贫等不同主题的活动,让党员、员工根据自身兴趣、特长等自行选择,抱团组建爱心小组。推行爱心积分制度,健全激励机制,将党员、员工在一个年度的“爱心行动期”内的积分情况,作为评选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以及推荐评选优秀员工、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培训的重要参考,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公益运行机制。近年来,共组建爱心小组18个,组织参与了“春风助学”、“爱心年货送万家”、“共享天伦-慰问五保户”、“小包裹、大爱心”、“关爱生命、呵护老幼”等22个爱心项目。

三是节能减排,争做“低碳”先锋。集团党委注重将节能减排融入党员员工的日常生活中,提倡健康、快乐、环保、可持续的“乐活”理念,组织开展“每日5事”活动,围绕“简行、俭能、捡扔、减用、拣食”等五个方面内容,每人每天做五件节约能源的简单小事。目前,已有400多名党员、员工成为“每日5事侠”。同时,将“乐活”的理念导入企业的日常运营和生产当中,将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作为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点,持续从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挖掘“节能减排”的潜力,在改善工艺、更新设备、设施等环节上加大投入。近年来,全集团各党支部与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环保整改活动,其中福清浮法支部投资3500多万用于改造浮法熔窑燃烧系统,在支部书记黄中胜带领下实施重油改天然气项目,年节能折合标煤约15000吨,同时安装脱硝除尘装置,实现排出废气由灰黄色到浅白色的蜕变,大大减少空气污染。另外,福清和重庆万盛浮法玻璃生产线还应用BOT方式由第三方投资1.2亿多元,建设“余热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组”,利用余热发电年可供电6930万千瓦时,折合节能标煤24260吨,投资480万元建设废水循环利用系统,年节约用水100多万吨。

三、探讨与启示

探讨与启示一:业主争取是先手。业主的主观态度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的影响至关重要。福耀集团党委之所以能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与集团领导的支持和理解是分不开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要想有所作为,要坚持做到“到位不越位、有为不乱为、引导不干预”,当好业主的参谋助手,支持企业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要将非公企业党组织最终目标向企业主充分展示,以实际行动赢取业主的信任与支持,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积极向业主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争取业主的支持。

探讨与启示二:党员队伍是关键。要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思想教育同具体活动相结合,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增强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主人翁意识。要注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着力将企业中技术骨干、管理骨干发展为党员,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党员发挥主体作用的能力。党组织要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重点要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切实维护党员各项权利,关爱关心党员生产生活情况,让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探讨与启示三:创新载体是重点。党员要发挥作用需要非公企业党组织搭建有效的活动平台。非公党组织要将围绕中心、推动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不断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载体,大力建设组织阵地,精心开展主题活动,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打造富有特色的党建文化。

探讨与启示四:完善制度是保障。制度建设是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前提,也是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重要保障。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党员主体作用发挥的体制机制问题,发挥党员的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等作用,积极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环境和健康宽松的氛围。要发展平等和谐的党内关系,倡导和鼓励党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要建立起科学管用的“发挥党员主体作用”长效机制,确保党员有规可循,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参与企业发展、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