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征集>>网上展示>>两新组织与城市社区党建

川东电缆公司:坚持三融入三促进 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

2014年12月17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产生背景

自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加强,取得显著成绩。但对于达州这种偏远山区来说,非公有制企业仍属于党建工作新领域,工作基础薄弱,新情况新问题多,突出表现为“三个不到位”: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主管部门和党务工作者,对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缺乏深入思考和研究,存在不知“抓什么、怎么抓”的现象。个别非公企业业主,对党组织的作用认识不足,甚至担心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束缚企业自身发展,存在不重视、不支持党建工作的现象。

(二)工作力度不到位。有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负责人“重经济、轻党建”,没有很好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人职责。个别党建工作指导员业务不熟悉,指导党建工作乏力。有的行业归口管理和属地管理的边界划分不够明晰,“条块”分离,“管人”、“管事”与“管组织”脱节。

(三)措施方法不到位。有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未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有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较少,对党员和职工缺乏凝聚力。有的非公企业党员游离于党组织管理之外,有的甚至长期不接转组织关系。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无固定活动阵地。

面对矛盾和困难纷呈的形势,面对客观与现实的迫切需求,达州市“两新”党工委深刻认识到,必须创新方法、树立典型、加强引领,开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格局。通过锁定四川川东电缆有限责任公司40多年的党建工作经验优势,派驻党建指导员搭建“破冰”平台,公司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总结提炼出了以“组织融入、队伍融入、思想融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促进企业和谐稳定、促进企业形象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三融三促”党建工作法,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真正把组织资源转化成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产生了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共进共赢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坚持三个融入,筑牢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地位。始终把企业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深化组织融入、队伍融入和思想融入,不断推进企业效益最大化与党建功能最优化同频共振。一是推行组织融入。坚持“哪里有企业管理,哪里就有党组织”,围绕生产管理架构,设立1个行政党支部、1个销售党支部、1个研发党支部、2个车间党支部和10个党小组,把支部延伸到公司每个层级,实现“层层设置党的组织”目标。坚持党群共建强凝聚力,党组织建设与工会、共青团、妇联建设同步,形成党群工作一体化推进格局。二是推行队伍融入。公司董事长李永辉兼任党委书记、各高层管理干部兼任各支部书记,改变了以前公司党组织“无力无权无足轻重”局面,实现了“选优育强党组织书记”目标。推进“党企交叉任职”,13名党组织成员全部兼任企业高级管理层干部,并用10万元年薪聘请1名专职副书记,从体制上保证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与管理。实行党员“三向培养”,把19名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43名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21名党员骨干培养成班组长、销售经理等管理层干部。三是推行思想融入。对党员开展学理论、学先进、学法纪“三学习”,对职工群众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恩意识、法制观念 “三教育”,印发“口袋读本”1000余册,实行“错时集中学习+工闲分散学习”,促使党员职工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今年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视频、QQ群和微博等新型手段,组织党员在网上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推动党员始终保持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八小时内当好爱岗敬业的单位人,八小时外当好文明守纪的社会人。

(二)坚持三个促进,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两个作用”。创新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引导广大党员员工、普通职工克服工作态度消极、时冷时热等问题,努力为公司发展立新功、为党的建设“有所为”作表率,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科学快速发展。一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公司党委通过重大决策共同商议、企业管理全面参与、奖惩激励创先争优,组织带领职工围绕企业发展献计出力。针对企业经营理念、年度计划等重大事项,向企业管理层提出意见建议,促使企业决策更加科学。近年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管理,党组织会议与管理层会议“双向进会”,进一步提高了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在党建的有力支撑下,现代管理理念日益成熟,使公司顺利通过ISO9001、ISO14001 、GB/T28001等国际体系认证。公司党委建立完善党员和一般职工表彰激励、责任追究等系列规章制度,对每一位党员,按照每月50 元的标准作为“党员贡献奖励金”,同时按照每月、每季度设置生产奖、贡献奖、安全奖等各种奖励。二是促进企业和谐稳定。通过思想引领、文化熏陶、价值认同,进一步形成了企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关爱帮扶聚人心、文化建设提精神、联席会议维权益,营造平等、和谐、稳定的企业发展环境。采取组织培训、师傅帮带等方式,帮助103名党员职工成长为管理人才、生产能手。开展走访慰问、交心谈心活动,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和问题65件。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党组织活动场所,投入400多万元打造党员职工之家。在出现矛盾纠纷时,由企业党组织召集,妥善协调各方利益,构建了和谐劳动关系。2014 年,企业在工资落实、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多次受到上级肯定,职工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三是促进企业形象提升。公司党委用“质量是生命、诚信是支撑、形象是品牌”激励约束党员和职工群众,推动客户满意度、社会认可度的提升。通过督促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带动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增强企业法制观念和社会责任意识。经常性在产品质量、环境保护、照章纳税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召开“金点子会议”,强调精细化管理,帮助企业打造品牌。开展“我为企业献一策”活动,组建由11名党员骨干为主体的“智囊团”,为企业创新发展献计490余条。引导履行社会责任,建立社会责任沟通方式和对话机制,主动承担对顾客、对员工、对社会、对环境的责任,热心参与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事业,关心支持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福利事业。

(三)实现三个提升,做到党建与企业发展同步提速。“三融三促”工作法使企业党组织核心地位不断提升,激发了党员活力,凝聚了企业员工,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已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和长足动力。一是公司党建活力全面提升。党的活动阵地建设规范化、制度建设系统化和活动开展常态化,成为了达州市非公企业党建典型样板。公司党组织延伸组建到班组,覆盖率达100%,47名员工递交入党志愿书,57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永辉说:“通过‘三融三促’提振了公司发展信心,凝聚了发展力量,企业已经完全离不开党组织了。”二是公司发展动力全面提升。催生公司“党建也是生产力”的核心价值理念,促使公司形成了“和衷共济、开拓进取、争创一流、服务社会”的企业精神,推动了品牌战略、规模战略、技术创新战略实施。公司先后获得“电线电缆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四川站”、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殊荣,“黑象”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三是公司社会形象全面提升。引导公司“发展不忘回报社会”,热心参与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事业,关心支持教育、卫生等公共福利事业,捐款捐物达1600余万元,党员职工结对帮扶困难群众530多户。今年,“9.13洪灾”公司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和“物资输送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用大无畏的精神和身先士卒的勇气,排险情、搏洪流,共转移群众89人,并积极投身灾后重建,捐款捐物共计100余万元,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极大提升。

三、经验探讨及启示

(一)经验探讨。“三融三促”党建工作法,一是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破除党建工作空中楼阁的虚幻理念,有效破解如何促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互动的困境和瓶颈。川东电缆公司探索实行的“三融三促”党建工作法,实现了阵地建设规范化、制度建设系统化和活动开展常态化,成为了达州市非公企业党建典型样板,带动了全市非公企业党建示范园的建设,助推形成了全市非公企业党建百花竞放的崭新局面。二是调动了党员职工积极参与企业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有效破解如何发挥好非公企业党员和职工主观能动性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的难题。创造财富是企业责任,用好财富也是企业责任。川东电缆公司党委积极引导企业及广大员工在困难群体、关键时刻中参与和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帮助群众、回报社会,全面提升了企业的社会形象。三是“三融三促”党建工作法,激发了非公企业自身内动力,有效破解非公企业如何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解决了企业只重经营不重党建的困境。“党建也是生产力”的核心价值理念,促进了川东电缆公司“团结拼搏,创新超越”,深化了公司“质量兴企,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了品牌战略、规模战略、技术创新战略实施。

(二)启示。“三融三促”党建工作规范为加强和改进公司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给我们以下几点启示:一是党建队伍是保障。非公有制企业要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目标,要加大对党组织书记和其他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和经济激励,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专兼职结合的党建专职队伍。川东电缆公司创新选人用人模式,大胆将优秀党员培养成党组织书记、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并逐渐成长为专业党务工作骨干,公司党委成立以来,已成功培养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30余名。二是创新载体是关键。要注重创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载体,通过全面营造文化氛围、大力建设组织阵地、积极倡树先进典型、精心开展主题活动,使党组织更好地发挥鼓舞人、凝聚人、激励人的作用,打造富有特色的党建文化。公司党委先后投入400多万元,建成三层楼1000余平米的党员职工之家。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大力实施“金点子工程”,大力推进“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车间”和“党员示范企业”建设,促使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三是促进发展是根本。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必须要把围绕中心、推动发展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思想政治优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职工聚心聚力、推动发展。公司党委“三融三促”党建工作法运用以来,党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已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和长足动力,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2014年以来,完成总产值28580万元、入库税金1158万元。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