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征集>>网上展示>>两新组织与城市社区党建

党员树起先锋旗 诚信之花遍地开

——福州台江区打造“党员诚信店”品牌破解非公党建难题

2014年12月17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道德支撑;诚信商贸是社会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重要因素。近年来,福州市台江区针对辖区内商贸业蓬勃发展及非公企业涌现的特点,大胆开拓创新,广泛开展“党员诚信店”活动,通过党员诚信带动其他商家诚信,形成诚信商贸氛围,带动社会诚信,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并使非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提高了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认可度,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促进了非公党建的发展,受到群众的认可和党员商户的拥护,形成非公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党员诚信店”活动被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发文推广,并被推荐为全国非公党建创新成果,得到中组部和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进行报道。

一、背景起因

我区根据商贸经济发展实际,结合非公党建工作发展的需要,在全区广泛开展开展“党员诚信店”活动,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党的基层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1、开展“党员诚信店”活动是有效促进台江诚信商贸发展的需要。台江区地处福州市中心,闽江下游北岸,是福州市也是福建省的商贸中心区。全区没有农业,商贸业比例达70%以上。自古以来台江都是商贾云集的宝地,各类批发市场、超市、商场鳞次栉比,随着商贸市场的日益繁荣,辖区内的“两新”组织发展迅猛,来此经商的党员数量也逐年增加。商贸关键在于诚信,只有做到诚信经营,台江的商贸业才能不断提升,而诚信经营很重要的是要有浓厚氛围和一批诚信带头人,开展“党员诚信店”活动就是要求党员自己诚信的同时带动其它商家的诚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营造浓厚的诚信经营氛围,促进商贸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2、开展“党员诚信店”活动是有效开展非公党建工作的需要。经过各级党组织的努力,台江区实现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全组建,并积极组建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数达355个,非公党员的数量约1547人,并且非公党员多分布在商贸行业。如何对商贸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如何发挥商贸党员的作用,是我区非公党建面临的主要课题,这就必须探索教育管理和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开展“党员诚信店”活动使非公党员能够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并为非公党员发挥作用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提高了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认可度,增强了非公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非公党建工作创出一个新的路子。

3、开展“党员诚信店”活动是规范和提升“党员诚信示范岗”活动的需要。2004年以来,区委在步行街、福州大鞋城党员经营户中试点开展争当“诚信经营户”活动,以社区党总支名义授予48家经营户“党员诚信示范岗”称号,带动了大量经营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积累了一定的非公党建活动经验。但“党员诚信示范岗”活动由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规模不大,程序不够规范,影响力也不大。以区委组织部联合工商局开展“党员诚信店”活动,使活动规模覆盖到整个区,程序更加规范,管理更加完善,效果更加明显。

二、主要做法

经过几年的实践,“党员诚信店”活动程序越来越规范,内涵越来越丰富,功能越来越齐全,建立了申请、培训、评选、监管、服务等一整套规范化的运行机制,形成了“党员诚信店”这一独具特色的商贸区党建品牌。

1、精心组织评选。制定“党员诚信店”评选细则,凡辖区内符合业主是党员或已成立党支部、无价格违法行为和其他违法行为的党员经营户均可书面申请;经社区党组织、个私协和街道党工委初审,区工商局和区委组织部会审,提出评选名单;举办党员诚信经营培训班,提高“诚信经商、守法经营”意识;进行党员经营户十条诚信承诺书签约,明确责任;由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全区性授牌大会,进行诚信宣誓,颁发“党员诚信店”牌匾。自2007年以来,先后八次评选产生了511家“党员诚信店”。

2、有效开展活动。开展亮牌经营,在商家店面的显著位置悬挂“党员诚信店”牌匾,并在商家柜台上摆放“党员诚信经营承诺书”,注明所属街道、社区监督电话,主动接受消费者的监督,并结合实际制作《服务手册》。向辖区经营户发放“诚信经营倡议书”,开展“一带三”活动,即“党员诚信店”经营户自身带头诚信经营的同时,带动三个以上商家共创诚信经营,以党员诚信带动非党员商家的诚信经营。对表现突出的进行表彰,颁发“模范党员诚信店”牌匾、证书,树立诚实守信为核心的价值观,不断扩大诚信的覆盖面,带动形成全区诚信经营的良好环境。在“党员诚信店”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先锋岗,“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服务企业我先行”、“四先五小”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等活动。开通“党员诚信店”网站,加大党员诚信店的活动和成效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

3、强化监督管理。在中亭街、苏万宝商圈等商户集中区专门设立了大型的公示栏,把“党员诚信店”名单和投诉电话在公示栏予以公布,接受监督。建立诚信监督员队伍,聘请老干部、老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担任诚信监督员,采取巡、听、评、督等方式,明察暗访相结合进行考核。适时开展群众评议、领导点评、组织评选工作,加强对“党员诚信店”的动态管理和监督。在“党员诚信店”网站上设立互动平台,接受社会监督。联合工商、税务、卫生、城管等部门成立“诚信信息监管平台”,强化对“党员诚信店”的日常监管,一旦发现经营户的不诚信行为,予以警示教育,严重的予以摘牌。

4、搭建服务平台。在中亭街成立全省首家“党员诚信店服务中心”,在宝龙城市广场、“两街”等大型商圈设立“党员服务点”,面向全区接受党员经营户申请受理,为广大党员和商户提供政策法律咨询、组织关系接转、人口计生、子女就学、招聘就业等方面的服务。开展网格化服务,在中亭街的八个分区设立相应党员责任区,由社区“两委”和服务站党员骨干分别负责一个责任区,通过组建扶贫助困服务队、环境整治服务队、法律咨询服务队、治安防范服务队、党员诚信督导队等党员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区领导挂钩联系服务“党员诚信店”制度,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坚持定期分析求助情况以及热点、难点问题,依托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向街道党工委汇报,由街道党工委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5、完善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党建月报告制度,各党工委、党委于每月5日前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上报,经归纳汇总后在《台江组工信息》刊登,有力地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党员诚信店”等党建活动的积极性。建立健全研讨交流机制,通过组织开展个私协党建工作研讨会、非公党建创新论坛、非公党建论文征集等活动,加强个体工商户之间的联系,交流诚信经营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健全教育宣传机制,组建政策宣讲小分队,上门为党员诚信经营户们送学习材料,进行学习辅导;成立以党员诚信经营户骨干为成员的理论宣讲团,深入商贸区商户进行宣传,分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手册和“诚信经营倡议书”,引导广大党员以“党员诚信店”为榜样,争做诚信经营和创业发展的先锋,确保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群众路线活动落到实处。

三、初步成效

通过创建“党员诚信店”,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党建,充分发挥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促进了全区诚信经营良好风气的形成,有力推动了诚信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诚信氛围浓,促进商贸业又好又快发展。“党员诚信店”活动的开展,使诚信经营在台江商贸圈蔚然成风,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一些国内外各大知名品牌纷纷入驻,市场经营的各类品牌已达270多个,本土经营者也不断增资扩产,“前店后园”、“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得到纵深发展,有力推动了台江商贸业的转型升级。2011年以来,全区市场经济主体以年均20.94%的速度稳步增长。步行街、美食街“两街”获得全国“打假维权满意街”称号,中亭街获得省“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和“创建诚信一条街”等荣誉称号。

2、党员面貌新,非公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党员诚信店”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带动了全区非公党建的深化发展。活动开展后,我区转进来和“亮身份”的党员达两千多名,非公党员发展数量逐年递增,2013年发展82名,占全区年发展数的43%。许多党员经营户主动要求参与“党员诚信店”活动,全区“党员诚信店”的数量从2007年的64家发展到现在的511家,511家党员诚信店又分别与1479家经营户结成了帮带对子,其中有8家党员诚信店被评为市“党员诚信示范店”。

3、公益形象佳,营造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引导企业党组织把开展党建工作与促进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在支持企业上规模、上档次、增效益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业主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春风助学”等活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帮扶弱势群体、助学帮困、赈灾募捐等社会公益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全区“党员诚信店”先后向灾区、扶残助学、革命五老、“失依儿童”等弱势困难群体捐款捐物达730多万元。

4、影响力增大,有力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到商贸集中区讲授“诚信生意经”,在全区开展学习“党员诚信店”经验、倡导诚信经营活动,营造良好的诚信社会氛围。建立行业、经营户、社会共同参与机制,充分发挥工青妇、工商联和协会等群团组织的优势,形成共铸诚信的强大合力。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开展“党员诚信承诺”活动,提高党员诚信意识,以党员诚信带动社会诚信,共同打造“诚信台江”。全区808个党组织13449名党员作出诚信承诺事项达31289件。

四、几点启示

几年的实践表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既不虚,也不难,关键是找准切点,妙用载体,这样才能大有作为。

1、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党委的坚强领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只有党委加强领导,才能有效整合资源,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和党员的积极性。区委和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和研究“党员诚信店”等党建工作;每批“党员诚信店”授牌仪式,区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到场讲话,并经常深入“党员诚信店”调研走访,了解开展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区委的高度重视,有效促进了各职能部门、街道和“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积极具体地抓好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必须围绕科学发展这个大局。要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融入发展大局,才能将党建工作做实,并做出成效,赢得群众、党员和党组织的认可。这样,党建工作才有活力,才有后劲。我区是全省商贸中心区,而诚信是商贸的关键,开展“党员诚信店”活动就是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融入发展大局中,抓住了重点,创出了特色,赢得了社会公众的赞誉,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3、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不是为组建而组建,就党建而抓党建,而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开展“党员诚信店”活动,党员经营户诚信的行为,带动了其他许许多多的经营户讲诚信,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体现,引领更多的商家、群众汇集在党的旗帜下,保障了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到个体经营户和群众中去,使个体经营户的发展不偏离正确的方向,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4、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必须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关键是要有有效的载体,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实际,探索有效的载体。台江区以“党员诚信店”为载体开展“两新”组织党建活动,把党员示范与诚信建设结合起来,把诚信建设与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形成党委组织部门和企业主管部门联合开展党建活动的格局,搭建了党员发挥作用、展示风采的平台,赢得了企业主的支持、职工群众的拥护和称赞,促进了商贸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不断加强。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