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征集>>网上展示>>两新组织与城市社区党建

浙江东阳:构建行业协会党建新格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014年12月17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工作背景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市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科技、体育、卫生等多个领域,承担着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多种公共服务职能,尤其是行业协会的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比如东阳市的建筑业协会、工艺美术协会、影视产业协会等组织,已经成为我市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推进“强市名城”建设的重要力量。但由于行业协会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仍有不少“空白”、“断层”和“弱化”现象,行业协会党建从全国范围来讲还处于探索阶段。因此,加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是我市深化体制改革、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的现实需要,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

1、行业协会组织已经成为社会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迫切需要我们党的组织和工作去占领覆盖。当前,世界的多极化趋势更加明显,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见底,我国的改革与发展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加强党对经济社会的领导,夯实党在社会基层的执政基础,比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推进发展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显得繁重。抓好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发挥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作用,成为一个重大课题,越来越突出地摆在我们的面前。我市重视和加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主要基于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组织基础,消除党建工作“空白点”和“盲区”,整体提升我市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确保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促使行业协会党建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考虑,是我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

2、行业协会组织已经在社会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迫切需要我们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去引领和推动。社会组织扎根基层、联系广泛,是新形势下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行业协会组织是社会组织中组织结构相对严密、从业人员相对固定、活动开展相对正常的重要部分,在引领行业方向、形成行业力量、服务行业发展、管理行业行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职能。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在行业协会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更具有现实意义,需要我们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行业协会组织的功能和地位,积极主动地在行业协会组织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不断创新和优化协会组织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引领协会从业人员立足岗位建功业,创先争优促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3、行业协会组织党建工作已经处于探索实践阶段,迫切需要我们去进一步理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管理体制。虽然各地在加强社会组织党建方面都作了一些探索和实践,但《党章》对社会组织党组织尚未进行明确定位。行业协会组织党组织的组织体系和行业协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管理体制都有待理顺和规范。在2013年的“组工难题破解”活动中,我市把“如何更加有效地加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组织部门的重要调研课题,通过前期工作,我们出台了相关文件规定,初步明确了在新形势下行业协会组织党组织的功能定位、行业协会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的内容、行业协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管理体制等工作,这些工作举措都需要我们认真抓好落实,形成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经验。

二、主要做法

重视和加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是我市贯彻落实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年初,金华市委常委、东阳市委书记徐建华就做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门作出指示,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联合召开社会组织有效覆盖百日集中行动会议,全面推进行业协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并在部分重点行业协会中探索建立党委,作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加以培育,制定了一系列文件规定,深入推进这项工作,主要做法是:

1、扩覆盖,创新组建形式。以各机关部门单位归口管理的社会组织为重点对象,在全面摸底、建立台帐的基础上,扎实开展“推进有效覆盖百日集中行动”。实行由市委两新工委、民政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三位一体、共同负责”的工作机制,明确两新工委统筹协调指导,社会组织联合党委(设民政局)牵头抓总指导,业务主管单位或属地单位党委直接指导的领导模式。根据行业协会组织分布特点、组织结构、规模大小等实际情况,分别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3种方式,大力推进全市行业协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目前,全市行业协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2、抓队伍,壮大工作力量。注重配强市委两新工委和两新组织党建科工作力量,健全完善市委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市委、市委两新工委、社会组织联合党委、业务主管单位或属地单位党委、各行业协会组织党组织等垂直的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全面推行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要求各业务主管单位或属地单位向行业协会组织党组织派驻1名以上指导员,结合业务工作加大对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目前,全市各行业主管部门共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37名,确保了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全覆盖。注重加强对行业协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规定行业协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每年参加由市委两新工委组织的学习培训、外出考察和交流研讨等活动不少于1次,致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懂经营、会管理的行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队伍。6月初,东阳市组织全市行业协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到北京清华大学进行专题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党的建设、企业管理创新、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等。同时,在市级层面成立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研究会。

3、搭平台,发挥示范作用。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我诺我行”、“服务岗位建功业”、“青春党建”、“巾帼党建”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组织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横店影视产业协会党委,在全面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帐的基础上,深化流动党员“同等化”管理举措,按照“横漂党员”停留时间长短实行分类管理,规定在横店停留1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横漂党员”,参加演员公会公益活动1次以上;超过6个月的“横漂党员”,每2个月参加演员公会公益活动不少于1次,通过良性互动激发流动党员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影视产业园区健康和谐发展。同时,市级层面每年在行业协会组织中开展“发展强、党建强”协会组织和“五星服务标兵”评选活动,带动全市行业协会组织对标创标、争当服务标兵。

4、强保障,建立长效机制。在制度建设上,东阳市制定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程》、《社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意见》等3个文件,规范和提升面上协会党建工作水平。在阵地建设上,按照“十个有”标准,在全市新建了10个区域化综合性协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在作用发挥上,全面推行行业协会组织党建工作“四化三管理”模式,“四化”即党组织组建工作前置化,党组织与行业协会组织注册、年审、社会组织评估等同步开展;流动党员管理同等化,流动党员享受与正式党员同样的权利和义务;活动载体公益化,组织行业协会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党群活动一体化,党的工作与工青妇工作同步开展。“三管理”即行业协会组织中的党员实行由工作单位、协会组织、居住社区等三方党组织共同管理。在经费保障上,市财政每年拿出50万元用于行业协会组织党建工作,并建立党组织活动经费从行业协会管理费用中列支制度。

三、初步成效

行业协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推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助推我市“强市名城”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其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转变了政府工作职能。随着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推进,行业协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强化,政府职能得到了有效转变,较好地厘清了政府部门与协会组织之间的关系。比如,市建管局党委明确,局党委侧重于党建工作的领导、方针政策的落实、建筑业业务的牵头抓总等工作;建筑业协会党委则积极落实好联系、沟通、协调、服务、引领等职责,积极为协会成员单位提供培训、业务代理等日常服务。其它如影视产业管委会与影视产业协会,经信局与工艺美术协会等也一样,通过明确职责,种好责任田,较好地理顺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组织、单位会员之间的关系。

——创新了社会管理模式。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加强,较好地解决了看到的管不到、管不到的看得到的问题。作为行业协会党组织的普通一员,在平时工作中,既要受到工作单位党组织的管理、居住地党组织的管理,也要受到行业协会党组织的管理。行业协会组织作为“自愿发起、自筹经费、自聘人员、自主会员、自我管理”的自治组织,较好地加强了对行业协会成员,特别是对一些游离于党组织之外的协会成员的规范管理。通过行业协会党建工作,注重加强协会成员的教育,强化了协会成员的党建工作意识,实现了党的工作覆盖,从而推动了社会管理模式的创新。

——扩大了党建工作覆盖。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推进,在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和有效覆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较好地落实了党建工作任务。目前,我市29个行业协会中,共有单位会员2350个,单位会员中多数为小微非公有制企业,这些非公有制企业本身没有党员或仅有个别党员,无法单独组建党组织,成为行业协会会员后,协会党组织定期对单位会员的法人代表开展党建工作教育与宣传,实现了党的工作覆盖。通过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在思想上引领、在感情上融入、在工作上助力,使业主对党建工作有了认同,也为下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奠定了思想和工作基础。

——推动了特色产业发展。建筑业、影视文化产业、工艺美术业等一直是我市的特色产业,在我市经济中占有重要份额。4月底,我市在这3个行业协会中建立了党委,行业协会党委的建立,无疑为建筑业、影视文化产业和工艺美术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也成为了我市特色行业的一张金名片。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42.18亿元,其中这三个行业的税收就占30%左右。其它如磁性材料行业、红木家具行业等协会党组织的建立,也为单位会员之间加强学习交流创设了平台,发挥出了社会组织的效益,有利于发挥行业协会中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助推我市特色产业的发展。

四、探讨启示

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推进,在服务我市“强市名城”建设中发挥出了积极作用,关键在于它适应了新时期社会发展形势,使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了四个转变,逐步从模糊、虚化的困境中走出来,取得了扎扎实实的工作效果。

1、行业协会党建工作需要从领导式党建向协调式、引领式转变。行业协会党组织依附于协会组织而存在,行业协会党建工作与农村、国有企业、机关部门单位的党建工作不同,后者侧重于领导式、命令式的工作方式,而前者是强化协会组织联系、沟通、协调、服务、引领等职责的重要保证,更注重于协调式、引领式的工作法。行业协会党组织必须处理好与上级主管单位党委之间的关系,明确职责,统筹推进。如我市建筑业协会党委提出的功能定位是“四不”,即有为不越位,献策不决策,参与不干预,联合不离合,较好地解决了局党委、协会党委、单位会员党组织三者之间的关系。

2、行业协会党建工作需要从个体化党建向行业化、整体化转变。以前,基层党建工作侧重于抓一个具体单位、个体点上的党建工作,后来慢慢地向区域化党建转变。行业协会党建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必须结合行业协会的特性来开展。随着我市行业协会党建的推进,创新开拓了行业化党建、整体化党建工作新模式,需要我们在抓党建工作中注重行业整体的特点来谋划落实,坚持把党建工作同行业特性结合起来共同推进,整合资源力量,把小微单位会员集中起来,形成行业合力,着力打造“发展强、党建强”行业协会党建。

3、行业协会党建工作需要从传统型党建向科技型、网络型转变。行业协会组织是新生组织,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行业协会党建具有新生代的特点,与传统的党建模式不同。行业协会单位会员情况各不相同,如有的自身建有党委而有的甚至没有党员,有的比较集中而有的是跨地域的,单位会员大小不一,内部成员流动性相对较大,等等。但它们从事的行业是一致的,具有共同的语言,需要我们创新行业协会党建工作模式,利用高科技手段来推进协会党建工作。通过结合行业特点来设计活动载体,积极探索网络党建、QQ群、微博、微信、网上党校等平台,充分发挥信息窗口的交流作用。

4、行业协会党建工作需要从集中性党建向灵活性、业余性转变。行业协会作为由同业企业组成,具有独立地位、民间性质的行业自治组织,不同于其它实体化组织,协会组织的结构不如其它组织那样紧密,行业协会组织单位会员内部有日常的生产活动,行业协会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不应该是集中性地推进,而是要结合单位会员的特点,结合单位会员的需求,经常性地利用行业空档期来开展党的活动,采取相对灵活的模式来推进党建工作。比如,我市影视产业协会党委坚持结合产业周期特点,来安排协会党建工作计划,得到了影视协会单位会员和“横漂”党员们的一致认同。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